首页 > 总局党建 > 党建要文
孙寿山:用习总书记讲话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
2014-05-22   来源:      [ ]

今年5月4日当天,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北京大学,同师生代表座谈并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站在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战略高度,深刻论述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战略意义、深刻内涵、历史渊源、实践要求,深刻指出了当代青年树立和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时代责任和努力方向,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青年一代的高度重视、亲切关怀和殷切期望,是当代青年在实现中国梦进程中健康成长、建功立业的行动指南。深入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习近平总书记五四重要讲话精神,既是新闻出版广播影视系统的重要政治任务,更是总局各级团组织和广大青年的首要政治要求。要紧密结合总局中心工作和青年实际,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讲话精神上来,用讲话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

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五四重要讲话后,总局党组高度重视,蒋建国书记亲自批示,要求总局团委认真组织学习讨论,深刻认识总书记讲话的重大意义,深入理解总书记讲话的精神实质。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五四重要讲话,关键是要抓住“五个深刻领会”:一是深刻领会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精神实质。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深刻回答了“我们这个民族、这个国家应坚守什么样的核心价值观”以及“青年为什么要自觉践行核心价值观”、“青年如何践行核心价值观”等3个问题,是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最全面、最深刻、最完整、最系统的阐述。二是深刻领会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大意义。核心价值观承载着一个民族、一个国家的精神追求,体现着一个社会评判是非曲直的价值标准;对新闻出版广播影视来说,就是要体现在发挥喉舌作用,引导和培育全社会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这一重要任务。三是深刻领会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丰富内涵。从国家、社会、公民的价值要求,从当代、历史、国际等多个角度,从传统文化和个人理想信念等不同层面,去理解核心价值观内在联系和文化内涵。四是深刻领会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基本要求。总书记讲话中提出的“勤学、修德、明辨、笃实”,既是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基本要求,也是重要途径和有效方法;既是对广大青年的明确要求,也是全社会所有公民的努力方向。五是深刻领会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主要任务。要在研究和探索、认定和养成、坚守和践行三个方面下功夫,努力把核心价值观的要求变成日常的行为准则,进而形成自觉奉行的信念理念,真正做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新闻出版广播影视是党的喉舌、重要的宣传思想舆论阵地,其性质、地位、作用,决定了总局青年想问题、办事情、强素质的关键,是要树立牢固的政治意识、责任意识,牢固树立和模范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正如总书记所言,“我为什么要对青年讲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这个问题?是因为青年的价值取向决定了未来整个社会的价值取向,而青年又处在价值观形成和确立的时期,抓好这一时期的价值观养成十分重要。”总书记还举了“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的例子,非常形象,非常生动,道理也非常深刻。当前,新闻出版广播影视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展望未来,事业前景广阔,青年大有可为。青年朋友要在推动新闻出版广播影视大发展大繁荣的过程中实现自我价值和自我成长,就必须扣好自己的“第一粒扣子”,真正从灵魂深处、内心深处、思想深处,准确把握人生事业的正确方向。

总局青年要从以下几个方面树立和培育核心价值观:

一要“崇德”,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总书记在讲话中引用了《大学》的开篇句——“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明明德,是每一个人开始学习时第一位的要求,之于个人、之于社会,都具有基础性意义。我们经常讲,做事先做人,是说做事之前,首先要崇德修身。所谓崇德,就是要尊崇当代青年应有的大德,应有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应有的理想信念,立志报效祖国、服务人民,做一个对国家、对民族、对社会有益的人。对于从事新闻出版广播影视工作的青年人来说,我们既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践行者,又是核心价值观的传播者,必须先从自身做起,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牢牢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和舆论导向,切实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自觉地为党和国家的工作大局服务。特别是现在,在各种社会思潮涌动,价值取向多元化的复杂情况下,青年人一定要保持头脑清醒,正确地分析和认识形势,不为干扰所惑,始终坚守正确的价值取向。对我们这个系统的青年干部来说,这一点尤为重要。

二要“敬业”,增强责任意识。新闻出版广播影视是总局青年共同的事业家园,更是我们共同的责任担当。增强爱岗敬业意识,就要以对党负责、对人民负责、对国家负责的态度,从自身岗位做起,从点滴小事做起,把分内的事情做好。这就如同自己对待父母,就应该尽一个孩子的责任;对自己的子女,就应该尽一个父母的责任,这些都是必须要负的责任,没有讨价还价的余地。新闻出版广播影视是一项系统性的大工程,每一个总局青年都是这个工程中的一分子,只有我们在每一个岗位上把工作做好,才能支撑起新闻出版广播影视这座大厦。

三要“励学”,加强学习思考。要更好地为人民服务,完成好党和国家交给我们的各项工作任务,就必须要有相应的本领和能力。这就需要大家在工作中不断学习、不断提高。青年处在学习的黄金时期,学本领学得快、学得好、学得扎实,这是干工作的基本要素。当前,传媒发展很快,新事物层出不穷。在这种情况下,必须抓紧时间学习,要发扬“挤”的精神。鲁迅先生说过,“时间就像海绵里的水,只要你愿意挤,总还是有的。”学习要讲究方法,要理论联系实际,结合工作来学。要勤于思考、融会贯通,把学到的知识应用到实践中去,这样学习才有成效,才能不断提高。

四要“笃行”,强化基层锻炼。笃行是为学的最后阶段,既然学有所得,就要努力践行所学,使所学最终有所落实,做到知行合一。古人讲,“读万卷书,行万里路”,书要读,路更要行。作为总局的青年干部,笃行就是要勤于实践,特别是要加强基层的实践锻炼。新闻出版广播影视是为人民群众服务的,它的“根”在基层,在人民群众中间。目前,总局机关还有一些“三门”干部,事业单位也有很多年轻干部对基层不熟悉,对国情不了解,大家还要补上基层这一课。只有把我们的青春与基层联系起来,年轻干部才能更好地成长。正如总书记所说的:“青年要把艰苦环境作为磨炼自己的机遇,把小事当作大事干,一步一个脚印往前走。”青年人只有投身基层,加强实践锻炼,才能丰富阅历,胜任更重要的工作。

五要“慎独”,严格遵守纪律。青年成长得好不好,一个关键因素就是自律。严格自律的要求必须贯穿人生的始终,青年干部要遵纪守法,珍惜自己的青春和前途,不仅工作上要表现优异,品德上更要优秀。尤其要耐得住寂寞、守得住清贫、经得起诱惑、管得住小节。希望我们新闻出版广播影视系统的青年人都能老老实实做事,干干净净做人。(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直属机关临时党委书记孙寿山在5月20日举办的总局团员青年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五四重要讲话精神座谈会上的讲话)


作者:孙寿山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报 发布时间:2014年5月22


更多资讯请登录
旧站回顾:广电 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