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总局党建 > 大家谈
在大局中找准定位 在大局中展现作为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大局意识相关论述的体会
2017-07-19   来源:      [ ]

2016年1月29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政治局会议,强调只有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才能使我们党更加团结统一、坚强有力,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这一深刻论述,不仅为各级党组织全面从严治党指明了方向,而且为党员干部修身做人、谋事创业提供了重要遵循。在此,我就增强“四个意识”谈些体会。

一、关于大局的概念以及习总书记的相关论述

关于大局的定义,汉语大词典的解释是整个局势、整个局面。一个是“势”,一个是“面”。“势”可以理解为时间的概念,是事物发展的大趋势。“面”可以理解为空间的概念,表示范围。古人说,不畏浮云遮望眼,只缘身在最高层。说的是只有站得高,才能望得远,才能把握大局和大势,才能顺势有为。“大局”又是一个相对的比较宽泛的概念。比如习总书记强调的人类命运共同体是一种大局,他着眼于国家民族利益提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是大局,改革发展稳定、治党治国治军、内政外交国防是大局,“五位一体”的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的战略布局也是一种大局。习总书记特别注重战略思维,他总是从国家和人民的最高利益出发,站在全局的高度去思考谋划各项工作,体现了一位马克思主义政治家的理论勇气和高瞻远瞩、驾驭全局的魄力和风范。即便是以前他在地方工作时,也有很强的大局意识。我们从总书记在福建工作时写的《摆脱贫困》一书中,就可以看出来。他强调要处理好局部与全局、当前与长远的关系,特别指出局部利益要服从全局利益。

习总书记关于讲大局的论述,我们可以找出很多。除了强调“四个意识”中的“大局意识”外,他在多个场合和多篇文章中都十分注重讲大局。比如他说要胸怀大局,把握大势,着眼大事。“必须牢固树立高度自觉的大局意识,自觉从大局看问题,把工作放到大局中去思考、定位、摆布。”又比如他强调“在各级党组织的全部活动中,都要坚持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自觉加强党性修养,增强党的意识、宗旨意识、执政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在谈到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时,他强调要深刻领会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总依据、总布局、总任务。总依据是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总布局是五位一体,总任务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他还说“我国是一个大国,决不能在根本性问题上出现颠覆性错误。”“既要有抓住和用好重要战略机遇期推进改革发展的战略定力,又要敏锐把握内外环境变化,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齐心协力做好各项工作,扎实推进经济社会发展。”等等。在谈到反腐败工作时,他掷地有声地提出“得罪千百人,不负十三亿”,让人感慨敬佩。

习总书记还十分推崇毛主席的《党委会的工作方法》这篇文章,要求我们学会“弹钢琴”,要有节奏,要相互配合,既要抓中心工作,又要围绕中心同时开展其他方面的工作。2016年2月19日他关于新闻舆论工作的重要讲话,再次把“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作为新闻舆论工作者的重要职责使命加以强调。总之,习总书记的系列重要讲话,始终贯穿着大局思维和系统思维,体现了宽广的政治视野和长远的战略眼光。

二、为什么要讲大局

古人云:“不谋万世者不足谋一时,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域。”具备大局意识,进而把握大局,是我们做好各项工作的根本要求和重要保证。具体可以从四个层面来学习领会。

一是从中国传统文化方面来学习领会,讲大局是优良传统。在中国历史文化中,“大局观”占有很重要的位置,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之一。孟子曰:“先立乎其大者,则小者弗能夺也。”讲的是大的方向格局确定之后,具体的事就能坚定不移地做下去,做出成效。大家都知道刘备三顾茅庐的故事,当时有一篇着名的《隆中对》,主要是讲诸葛亮纵谈天下大势,为刘备谋求大业出谋划策的事。《左传》中的“临患不忘国”和《汉书》中的“国而忘家,公而忘私”,讲的既是家国情怀,也是一种大局观。特别是陆游的“位卑未敢忘忧国”,大家都耳熟能详。再比如,范仲淹的“居庙堂之高,则忧其民;处江湖之远,则忧其君。”林则徐的“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体现的都是一种大情怀和高尚情怀。

二是从哲学角度来学习领会,讲大局是方法论。辩证唯物主义指出,在复杂事物发展过程中包含着许多矛盾,其中在事物发展过程中处于支配地位、对事物发展起决定作用的矛盾,是主要矛盾,也就是“大局”;其他处于从属地位的是次要矛盾。主、次矛盾是相互联系、相互依赖、相互影响的,在一定条件下还会相互转化。从方法论的角度讲,就是要求我们看问题、办事情要分清主流和支流,既要把握大局、抓住重点,集中主要力量解决主要矛盾,又要学会统筹兼顾。

不同的发展阶段、不同的地域范围、不同的主体和对象,其大局包含的内容也不同。但是无论大局的具体含义怎样变化,其本质含义不变,它是某一时期宏观的、战略的整体局面和全局形势。从我国近现代历史发展进程来看,中华民族经历了反帝反封建以及社会主义建设、改革开放等不同历史阶段。不同阶段有不同阶段的主要任务。党的十八大以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等几代领导人开创的伟业基础上,不忘初心,继续前进,提出了一系列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推向新的历史阶段。

从空间的维度看,在全球范围内,和平、发展、合作、共赢是我们追求的目标。在国内,当前我们的大局就是要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继而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就福建省当前工作的大局而言,就是坚决贯彻执行党中央一系列决策部署,按照省第十次党代会上提出的建设机制活、产业优、百姓富、生态美的新福建的目标,努力再上新台阶,建设新福建。

三是从加强党员的党性修养来学习领会,讲大局是一种纪律要求。回顾我们党96年的奋斗历程,讲大局、顾大局,从全局出发制定战略、运用策略,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制胜法宝。毛泽东同志早就指出:“共产党员必须懂得以局部需要服从全局需要这一个道理。如果某项意见在局部的情形看来是可行的,而在全局的情形看来是不可行的,就应以局部服从全局。反之也是一样,在局部的情形看来是不可行的,而在全局的情形看来是可行的,也应以局部服从全局。这就是照顾全局的观点。”邓小平同志说过:“个人利益要服从集体利益,局部利益要服从整体利益,暂时利益要服从长远利益,或叫作小局服从大局,小道理服从大道理。”江泽民同志说:“共产党员和党的干部一定要时刻想着全国各族人民,处处顾全大局,自觉服从大局。”胡锦涛同志也多次向全党提出“讲政治、顾大局、守纪律”的要求。

大局意识还体现在党的准则纪律中。比如廉洁自律准则要求党员应当坚持公私分明,先公后私,克己奉公。党的纪律处分条例制定的重要目的,也是要教育党员遵纪守法,维护党的团结统一,保证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决议和国家法律法规的贯彻执行。党的问责条例也是围绕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来制定的。而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和党内监督条例也同样有相关的要求。

四是从适应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方面来学习领会,讲大局是加强党员干部队伍建设的内在要求。大局当中有政治,有品格,有担当。我们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我们每个人所从事的工作都是党和国家整个事业的组成部分。当前,我们正处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处在由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的重要节点。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改革进入深水区和攻坚期,各种矛盾叠加,风险隐患交汇。国际形势正在发生深刻变化,世界经济增长态势疲弱,部分国家“逆全球化”思潮上扬。在意识形态领域,敌对势力对我西化、分化和文化渗透始终没有停歇,维护国家安全特别是意识形态安全难度加大。尤其是互联网高度发达的今天,各种不确定因素增加,思想观念的多元多样性,利益诉求的多元多样性往往通过互联网反映出来。当前,移动互联网等新技术快速演进,新应用层出不穷,新业态蓬勃发展。这一切既给我们带来机遇,也让我们面临新的挑战。因此,我们的党员干部特别需要增强大局意识和大局观念,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对形势的判断和各项决策部署上来,识大局,讲大局,顾大局。只有在大局中认清自己的方位,工作才能有方向,有章法,才能树立科学的发展观,树立正确的政绩观。

三、我们应当怎样讲大局

讲大局不能光挂在嘴上,更要落实到行动中。讲大局的前提是正确认识大局,这就要求我们加深理论修养,加深对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的学习和领会,加强对业务知识学习和国际国内相关前沿动态的了解和把握。讲大局的关键是坚决维护大局,在当前特别要强调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权威,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的决定坚决执行,党中央禁止的坚决不做。讲大局的重点是自觉服务大局,在大局下思考,在大局下找准站位,在大局下展现作为。

结合我们的工作实际,如何找准我们的站位并展现作为呢?站位实际上就是坐标。我理解,从纵坐标讲,我们是宣传文化系统,是新闻出版广播影视系统。从横坐标看,我们是省级层面。二者的交叉点就是我们的站位。纵向角度体现的是我们的职责职能,横向角度体现的是我们的职责范围。基于此,我觉得当前在大局下展现作为应当注重抓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要深刻把握新形势下中央对意识形态工作的新要求,切实履行好我们的职责

一是要以习近平同志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特别是新闻舆论工作的重要讲话为根本遵循,坚持党管媒体党管意识形态不动摇,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和舆论导向,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二是要围绕迎接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凝聚思想共识,强化导向管理,为主流舆论提供坚定思想、舆论保障;三是要切实履行好意识形态责任制,坚持政治家办报办刊办台办新闻网站,坚持传统媒体与新媒体、网上网下一个标准。要履行好属地管理、主管主办的责任,通过明确主体责任和细化任务清单,层层传导压力;四是要巩固和做强主流思想舆论阵地。要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巩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思想基础,做好主题宣传和热点引导,突出稳中求进的总基调,努力提升舆论引导水平。要防范意识形态风险,注重文化安全,不给错误思想观点提供传播渠道。

(二)要主动贴近省委省政府的重大决策部署,宣传好贯彻好省第十次党代会精神,宣传贯彻好省“两会”精神

中央的大政方针,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应当成为我们新闻出版广播影视部门的关注点和兴奋点,不能搞两张皮。要主动贴近融入,主动服务大局。要从大局着眼,从具体的事情着手。不论是做好主题宣传还是热点引导,不论是精品生产还是产业发展,不论是公共服务还是行业管理等等,都要有宏观视野,都要主动与中央的大政方针政策和省委省政府的重大决策部署“对表”对接,发挥好职能作用。如果我们对建设“机制活、产业优、百姓富、生态美”的新福建的目标和“再上新台阶、建设新福建”的任务以及所采取一系列政策举措不关心、不了解、不作为,就谈不上大局意识,更谈不上服务大局。作为新闻出版广播影视工作者,我们还要认真学习全国全省新闻出版广播影视会议精神,结合各自的工作职责,抓好贯彻落实。

(三)要注意工作方法,正确处理各种关系

从宏观角度讲,我们要处理好局部与全局、当前与长远,地方与中央、个人与集体、公与私等关系,做到局部服从全局,小道理服从大道理。从本行业的角度讲,我们要处理好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的关系,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努力实现二者的统一;我们要处理好正面宣传与舆论监督的关系,坚持团结稳定鼓劲,正面宣传为主的方针。在开展舆论监督时要出于公心,客观准确,依法依规,澄清谬误,明辨是非,做到有利于工作大局;我们要处理好事业发展与产业发展的关系,既要积极推动媒体融合,稳妥推进文化体制改革,促进文化产业发展,为文化强省做贡献,又要努力做好公共文化服务,让老百姓在精神需求上得到实实在在的获得感;我们要处理好管理与服务的关系,既要正确履行行业管理职能,依法依规严格管理,又要热情周到服务,发扬“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的精神。此外,在本机关和本系统各单位,还要努力营造干事创业、改革创新的氛围。要坚持实事求是精神,弘扬严深细实作风,涵养清正廉洁之气,让讲政治、顾大局,强素质、增本领,重创新、促改革,严律己、崇清廉,讲奉献、有作为成为我们每个党员干部的自觉追求。我们每个人所做的工作都是大局中的一部分,好比大机器的一个部件或螺丝钉,只要我们找准定位,发挥好作用,就能够为整个工作大局做出我们应有的贡献。(蒋达德  福建省新闻出版广电局)


来源:《新闻出版广电党建》  2017年5月号(总第141期)


更多资讯请登录
旧站回顾:广电 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