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总局党建 > 反腐倡廉
刍议党内生活中如何正确认识和运用批评与自我批评
2015-05-29   来源:      [ ]

加强党内政治生活,其中的重要一环,就是看党员领导干部能否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只有有效的、高质量的批评与自我批评才能真正触及党员领导干部思想深处的问题,才能教育引导党员领导干部“接地气”“守底线”“不碰高压线”,才能永葆党员领导干部的创业激情、创新精神和创优斗志。

以“党章”为镜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党章对党的性质和宗旨、党的路线和纲领、党的指导思想和奋斗目标都做出了明确的规定,集中体现了全党的最高利益和最大利益,体现了全党的信念和愿望,是统一全党思想和行动的总纲。党员领导干部通过比照党章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可以进一步加强党性修养,更加透彻清晰地查摆出自身在宗旨意识、工作作风、廉洁自律、服务群众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和差距,明确自我改进的方向和措施,切实抓好整改提高,从而做到始终牢记党的宗旨和要求,始终牢记自己的身份和责任,使自己的思想意识、党性观念、工作作风更加符合党章的要求、群众的期盼。

站在群众的角度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衣冠不正,则宾者不肃;进退无仪,则政令不行。” 听到了意见却当作“耳旁风”,找到了问题还要“等等看”,缺点和不足心知肚明却“不敢正视”“不愿解决”——这样的态度本身就是一种不良风气。对共产党人来讲,当干部不是为了做官,而是要更好地为人民服务,为人民谋利益。所以,加强在党内政治生活的过程中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就是要正一正党员领导干部队伍中那些对待群众的错误立场、蛮横态度和官僚作风,把“官架子”从党员领导干部的身上卸下去,俯下身子真正走到生产一线,站在员工群众的角度上去服务基层;就是要养成勤正衣冠的好习惯,防微杜渐,以端正的品行塑造良好的形象,时常反躬自省、不断提升自我,真正做到一身正气、两袖清风,无愧于党,无愧于民。

以整风的精神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批评变形走样的原因一是不敢说,二不愿说。不敢说、不愿说的背后是“害怕”:批评领导怕打击报复,批评同级怕影响关系,批评下级怕丢选票,批评自己怕失面子,从而出现了将“批评与自我批评”这一优良传统庸俗化的现象,不但丝毫起不到清理思想灰尘、驱赶政治微生物的目的,还会使党内政治生活浮于表面走过场。以整风精神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能够彻底清除思想之尘、作风之弊、行为之垢,党员领导干部就会神清气爽,我们党也就能风清气正。

以治病救人为目的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一直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其目的就是治病救人。通过批评与自我批评,根据作风问题的程度、产生的影响以及造成的危害,给予相应的处理,对症开药方,恰当施治。对存在一般性作风问题的干部,要立足于教育提高,促进改进;对群众意见大且不能认真查摆问题、没有明显改进的干部,要及时进行组织调整;对发现重大违法违纪问题的干部,要移交纪检监察机关或司法机关,依照党纪国法严肃查处。通过严肃查处违纪干部,一方面在于发挥惩罚追责的作用,让那些存在问题、犯了错误的党员领导干部付出应有的代价,用惩戒的方式教育挽救本人;另一方面,更意在向广大党员干部发出警示,以儆效尤,防患于未然,避免更多的误入歧途、走上邪路。

总之,要把开展认真的而不是走形式的、积极的而不是敷衍的、健康的而不是庸俗的批评与自我批评,贯穿于党内政治生活的全过程。


更多资讯请登录
旧站回顾:广电 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