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总局党建 > 风采录
热爱生命,奉献爱心
环球新闻出版发展有限公司王晋燕先进事迹
2017-07-19   来源:      [ ]

2016年10月29日,刚刚从德国法兰克福书展回来两天,总局机关服务局下属环球新闻出版发展有限公司展览部经理王晋燕,来到海军总医院,正式入院打动员剂,5天后将为白血病患者采集骨髓干细胞。此时,31岁的白血病患者在浙江家乡的医院同步接受清髓性骨髓移植治疗,一切将不可逆。

时钟回拨到1998年,从王晋燕上大学开始,她几乎每年都无偿献血。后来,红十字会工作人员鼓励她提交骨髓捐献申请,为白血病患者捐献可以再生的骨髓,最大化地挽救患者生命,王晋燕毫不犹豫地签了同意书,采集8毫升血样留存。此后,她仍旧每年无偿献血,至今累计献血2000多毫升。

2016年8月,王晋燕接到中华脊髓库的电话,告诉她有一名患者和她配型成功了。放下电话,她征求父母的意见,军人出身的父亲态度很坚决,应该捐献,不仅救命还可能挽救一个家庭。有了父母做后盾,她开始积极“备战”。无论多忙,她每天都抽出时间来跑步、锻炼,从不间断,有时到家都十点多了,她也不敢有丝毫懈怠,因为她知道,自己的身体健康一分,患者的生存希望就增大一分。

患者是一位男士,31岁,有一个5岁的孩子,体重100千克,而捐助者王晋燕38岁,体重49.5千克,体重是患者的一半。这意味着王晋燕需要一次捐助2倍的量才可能满足手术需要,也会比其他人承受2倍的苦痛。她没有一句胆怯的话,勇敢地坚持下来。

每天一针的动员剂,需要连续打5天。打动员剂后,王晋燕身体反应十分明显,出现了肌肉酸痛等反应。“红十字会的志愿者给我讲了很多造血干细胞的知识,我知道这是正常反应,志愿者全程陪着我,我很感谢他们。”因为是过敏体质,她每天凌晨3点都会被痛醒,只能慢慢踱步缓解,一走就是好几个小时。紧接着就是停止进食两天,她一直都咬牙抗住。因为她知道,这有可能帮助那个5岁孩子保留一个完整的家。

正式手术的日子来临了,两根针头扎进静脉,一股股鲜血通过软管进入干细胞分离机,本来一轮的外周血循环,她却连续做了两轮,每天需要6-8小时抽血回血,她仍然笑着应对。

手术顺利进行后,总局工会主席潘翔鸣、总局机关服务局分党组副书记王喜凯等同志来慰问她,祝贺她成为全国第6064名、北京市第263名造血干细胞捐助者。中华骨髓库、西城区红十字会、椿树园街道办事处等单位也派员探望,电视台、报社的记者也纷纷采访报道她的事迹。王晋燕坚强的表现赢得了广泛赞誉,她却说:“能够为挽救他人生命尽一点力我很高兴,也很骄傲。”

别人可能不了解,展览部的同事们却都知道她坚持的不易:工作繁忙,还要经常带团出国参加书展,单2016年一年就带团参加了6个书展;家在天津、工作在北京的双城生活,每天花在路上的时间需要3个多小时;孩子4岁,只有她和70多岁的父母照顾,作为单亲妈妈辛苦劳累自不待说。可是,却从未听过她抱怨一句,退缩一分,她瘦弱的身体仿佛蕴藏着巨大的能量。

她不单是善良有爱心,更具有良好的职业素养。作为环球公司的主力干将,2017年的埃及开罗书展需要一名既懂书展业务又善于组织协调的活动人员,她又义无反顾地出发了。那天恰逢农历小年,3天后就是农历春节。在祖国万家团圆的日子里,她正在万里之外的开罗书展上开展宣传活动。休息间隙,通过和国内视频,她看着女儿稚嫩的小手包的饺子,和家人一起过了个“团圆年”。事后,她说:“工作总得有人去做啊,我多做点,公司的同事就能在家过年了。”

王晋燕是这样的一个人,她勤奋、踏实、爱岗敬业,她善良、美丽、充满爱心,她坚韧、强大、自立自强。她是一个热爱生命、奉献爱心的好人,她也是一个要求严格的展览部经理;她是一个严谨细致的书展负责人,她也是一个和蔼可亲的妈妈,她就是我们新时期的新闻出版广电行业人员的杰出代表!(刘敏 总局机关服务局)


来源:《新闻出版广电党建》  2017年4月号(总第140期)


更多资讯请登录
旧站回顾:广电 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