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总局党建 > 党建要文
蔡赴朝在总局机关干部到基层调研蹲点活动动员大会上的讲话
2011-10-25   来源:      [ ]

(2011年10月13日)

同志们:
  为认真贯彻落实胡锦涛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和中宣部等五部委关于广泛深入开展“走基层、转作风、改文风”活动的要求,根据中央部署,总局党组决定开展机关干部到基层调研蹲点活动。扎实开展这次活动,对机关干部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深入践行党的群众路线,促进机关干部改进工作作风、掌握基层情况、熟悉一线业务、提高行政能力,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下面,我代表总局党组,讲三点意见。
  一、充分认识机关干部到基层调研蹲点的重要意义
  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我们党的根本宗旨;密切联系群众,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胡锦涛总书记在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大会上明确指出,密切联系群众是我们党的最大政治优势,脱离群众是我们党执政后的最大危险,要真诚倾听群众呼声,真实反映群众愿望,真情关心群众疾苦。广播影视作为党和政府的喉舌、重要的宣传思想文化阵地,必须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坚持工作重心下移,不断密切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不断提高广播影视科学发展的能力,不断提升服务基层和人民群众的水平。
  首先,机关干部到基层调研蹲点,是坚持党的广播影视事业性质、履行广播影视工作责任使命的必然要求。广播影视是党的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宣传党的主张、反映人民意愿,为最广大的人民群众谋利益,是广播影视的性质所在,也是广播影视工作的职责所在、使命所系。只有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才能更好地了解国情社情、掌握民意,把体现党的主张与反映人民心声统一起来,把坚持正确导向与通达社情民意统一起来。当前,我们党正领导人民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正确道路上,致力于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致力于实现“十二五”规划目标、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这是顺应时代发展要求、让人民群众过上美好生活的伟大实践,也是一个需要广泛凝聚群众智慧力量的奋斗过程。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更好地推进党和国家事业发展,迫切需要广播影视工作者特别是总局的机关干部重心下移、着眼基层、深入一线,真正了解基层广播影视的发展情况,切实把握基层广播影视的趋势脉搏,从而制定出符合基层实际的政策措施,避免我们的政策和基层同志的想法出现“两张皮”。
  第二,机关干部到基层调研蹲点,是密切联系群众,加强和改进广播影视工作的重要途径。广播影视是为最广大人民群众提供服务的。了解群众的想法、服务群众的需求,是广播影视工作最基本、最有效的工作方法。当前,我国正处于经济转轨、社会转型的关键时期,社会思想意识日益多元,人民群众的思想观念正在发生深刻转变,宣传思想文化领域正面临许多新情况、新问题、新矛盾。广播影视以一元指导思想引领多样社会思潮的任务十分艰巨,保障和维护人民群众基本文化权益的任务十分艰巨,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加的精神文化需求的任务十分艰巨。总局机关的干部只有向基层群众学习,加强与基层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经常到基层走一走、看一看,与基层群众交朋友、拉家常,才能听到最真实的声音,才能把握最真实的社会脉搏,在制定政策时才不会脱离实际、脱离群众,广播影视工作才能真正让人民群众满意,才能真正完成好党和国家交付的重要任务。
  第三,机关干部到基层调研蹲点,是加强队伍建设、提高综合素养的有效举措。队伍是事业发展的根本保障,决定着我们的工作能否得到信任、理解和支持,队伍的素养能力直接决定着事业的成败。胡锦涛总书记在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大会上特别强调,要把基层一线作为培养锻炼干部的基础阵地,引导干部在同群众朝夕相处中增进对群众的思想感情、增强服务群众本领。从总体上看,总局机关的干部队伍是一支政治强、业务精、纪律严、作风正的队伍,是一支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队伍。特别是在一系列重大活动、突发事件中,机关干部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优良的工作作风、强烈的敬业精神,圆满完成了中央交付的一系列重要任务。但是,与党中央对广播影视工作的要求相比,与广大人民群众对广播影视的期待相比,与时代进步的要求相比,我们的工作还存在一定的差距。特别是近年来,从家门到校门、从校门到机关门的“三门”年轻干部日益增多。这些年轻同志大多来自全国知名的高等院校,大家能够考入总局机关,应该说,都是同龄人中的佼佼者,许多同志不仅书本知识学的好,在岗位上也锻炼出一定的工作能力。但这些年轻同志对一线的业务还缺少了解,也缺乏艰苦环境的历练。现在,我国广播影视发展已经进入一个新的阶段,服务改革发展稳定大局的任务越来越重,对干部队伍的政治素养、业务水平、工作作风等方面的要求越来越高,加强宗旨教育、加强能力培养、加强实践锻炼,成为新形势下总局机关干部队伍建设的紧迫要求。只有真诚地走进广播影视的业务一线,真诚地走到基层群众的身边,看基层的广电同志是怎样工作的,听基层的广大群众对广电有怎样的需求,向一线的同志讨教,拜基层的群众为师,才能在改革建设的火热实践中增进对现实的了解,才能在与群众的交流交往中找到自身的不足,才能在艰苦环境的磨炼中锻造顽强的品质和过硬的作风,才能成为广播影视发展的栋梁之材。
  二、明确任务,狠抓落实,增强到基层调研蹲点的实效性
  这次活动,是总局党组从推动广播影视长远发展的战略高度做出的重要决定,其目的是让大家走出机关大门,深入业务一线,贴近基层群众,通过在基层和业务一线岗位的摸爬滚打、亲身实践,沉下身,接地气,了解基层广播影视发展的现实情况,熟悉广播影视一线岗位的业务技能,掌握基层群众对广播影视的真实需求,改进总局机关干部的工作作风,提高机关干部的行政能力,以实际行动回答解决好“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的问题,进而更好地增强广播影视工作的针对性、主动性和创造性。这次活动内容多、要求高,各项工作一点都不能放松。特别是第一批参加活动的同志,还肩负探索开拓的任务,目前,第一批的18名同志已经选出,调研的地点、调研的内容目的以及方式效果也都在总的方案中写清楚了,在这里,我向到基层去的同志提几点要求:
  一要下得去。一个月的时间说短不短,说长也不长,下去的同志要抓紧时间,真正掌握基层的总体情况,决不能搞形式主义,要当好学生,实实在在地通过调研、走访、座谈等形式,尽快进入角色,按照总局党组的要求,扎实开展工作。
  二要蹲得住。我们选取的基层地区,都是老少边穷和广播影视重点加强公共服务的地区,这些地方的工作环境、生活条件十分艰苦,到这些地区去调研工作,对大家是一个考验。因此,下去的同志一定要有良好的心态,有吃苦的准备。要和基层一线的同志看齐,在艰苦的条件下锻炼党性、锤炼作风,遇到困难能够发扬优秀传统,不给基层添负担,也不给群众添麻烦。
  三要做得实。下去的同志是去调研的,既不是地方工作的督查员,也不是“看客”,要真正认真思考一些实际问题,躬身做一些实际工作,提出一些理性、建设性的意见建议。大家从总局出去,缺的不是书本知识,不是政策指令,而是对实际问题的了解和实践经验。要围绕每一期的调研主题,按照调研数据的具体要求,制定切实可行的目标和具体的时间表,一个一个问题了解,一户一户家庭走访,认真记好工作日志,切实掌握真实数据,真正取得对基层实际工作的发言权。要在调研中总结一线的工作经验和做法,善于从群众的意见中分析工作的利弊得失、思考改进建议,努力将调研成果转化成改进工作的强大动力,为今后的工作开展和总局的决策制定提供参考。
  四要走得正。调研人员要听从组织安排,严格遵守纪律,艰苦朴素,自觉树立总局机关干部良好形象。要在干实事的同时,切实做到不出事。
  下周一,第一批同志就要到地方去了。大家表现出了强烈的大局意识、组织观念,自觉主动地要求到地方去,精神值得学习。为确保第一批活动取得圆满成效,取得“开门红”,在这里,我还要特别强调三点:一要确保安全,特别是人身安全和交通安全,保证不出事故;二要多沟通协调,要与蹲点当地的广电部门以及有关单位加强沟通,取得必要的帮助。同时,要与总局保持联系,及时报告行程和工作情况,遇到问题要及时向总局和有关部门汇报,确保联系得上,沟通得到,找得到人。三要注意身体,现在已经进入秋冬季节,气候变化无常,大家要在工作的同时照顾好自己和同事的身体,保持健康的体魄。党委和各单位各部门要做好服务和后勤保障工作,关注关心关爱这些同志,对他们的家庭给予关照,为他们解除后顾之忧。
  三、精心组织,加强领导,建立到基层调研蹲点的长效机制
  胡锦涛总书记在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大会上明确指出,各级党政机关和干部要经常深入实际、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做到知民情、解民忧、暖民心。总局开展机关干部到基层调研蹲点活动,不是一朝一夕,而是一项长期的任务,各单位各部门要从一开始就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加强领导,及时总结经验,发现问题,逐步建立起到基层调研蹲点的长效机制,确保活动收到预期的效果,具体要做到“四个到位”:
  一要确保组织领导到位。为切实加强对机关干部到基层调研蹲点活动的领导,总局成立了由我担任组长,海涛、莉莉同志担任副组长,全体党组成员参加的领导小组,具体工作设在直属机关党委。工作中,党委、办公厅、人事司和总局各司局、各单位都要配合做好调研蹲点活动的协调、服务、保障和管理工作,保持与每位蹲点同志的联系,确保活动顺利实施。
  二要确保人员安排到位。本次活动历时3年,全体机关干部都要分期分批参加。各司局一把手要亲自抓、提前规划,认真部署,亲自协调解决人员安排,不给蹲点人员安排其他工作。一把手要亲自指导,根据每期的主题,进行有针对性的人员安排,使到基层去的干部提前熟悉相关工作,从而能够带着问题去调研,带着任务去调研。
  三要确保成果转化到位。要不断总结调研蹲点过程中的经验做法,在基层吸取营养、发现真知,努力形成有价值的成果。每个调研蹲点小组都要形成说服力强的调研报告,认真提出解决问题的措施和建议,为总局各部门、各单位的决策制定提供参考,要组织好每一批同志回来后的报告会,通过多种形式交流调研成果,在机关形成良好的工作氛围。
  四要确保督促检查到位。开展如此大规模的活动,必须要有严明的纪律和规章制度作保证。开展活动期间,总局要掌握工作动态和工作进度,协调解决有关问题。在督查落实过程中,发现问题,要及时纠正;对好的典型,要给予表彰通报;对工作不落实的,要及时整改,确保整个活动扎实有效、不走过场。
  同志们,这次活动,任务繁重,责任重大。大家要从广播影视长远发展的战略高度,进一步把握重点,抓住难点,扎实工作,以深入基层、了解基层、服务基层的实际行动,转变工作作风、掌握实际情况、熟悉一线业务,提高行政能力,更好地履行广播影视引导社会、教育人民、推动发展的重要职责,切实让总局机关创先争优和“走基层、转作风、改文风”活动落在基层、见到实效,为推动广播影视大发展大繁荣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更多资讯请登录
旧站回顾:广电 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