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总局党建 > 党建要文
王莉莉在全国广电系统纪检监察干部培训班上的讲话(2011年4月7日)
2011-06-17   来源:      [ ]
  今天,全国广电系统纪检监察干部培训班正式开班。这次培训,是广电系统纪检监察部门规模较大、时间较长的一次培训。培训班既安排了纪检监察专业知识课程,也结合广电系统实际情况安排了广电业务课程,希望大家充分利用这个机会,加强学习,增长才干。下面,就如何做好广电系统的纪检监察工作讲点体会。
  一、广电系统纪检监察干部要深刻认识反腐倡廉的重要性
  胡锦涛同志在2008年中央纪委第二次全会上特别强调,如果不坚决防范和惩治腐败,任凭腐败现象滋生蔓延,最终将导致经济衰退、政治动荡、文化颓废、社会混乱的状况,导致党严重脱离人民群众,失去人民群众的支持,到那时党心民心就无法凝聚,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就无法实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就无从发展。锦涛同志还曾讲到:在和平建设时期,如果说有什么东西能够对党造成致命伤害的话,腐败就是很突出的一个。锦涛同志的讲话,站在党和国家的高度,深刻阐述了反腐倡廉工作的重要性。从中国历史看,任何一个王朝的灭亡,无论是由于内乱还是外族入侵,都有一个重要原因,就是统治阶级的腐败。从世界形势看,即使是一些被普遍认为政权相对比较稳固的国家,也会因统治阶级的腐败等原因发生社会动荡、政权更迭。我们一定要充分认识到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长期性和重要性,这是广大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需要,也是巩固党执政地位的需要。
  作为广电的纪检监察干部,做好广电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是我们分内之事,是必须履行的职责。要做到尽职尽责,对党、对广电事业、对身边的同志负责,也对自己负责,开展好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保障广播影视事业健康有序发展。
  二、纪检监察工作要紧密联系广播电影电视的业务实际
  在广电系统从事纪检监察工作要积极主动,密切联系广电实际。纪检监察工作不是广电行业的主业,干得好不好可能不会马上反映在业务工作上。因此在少数领导干部眼中,纪检监察工作容易被忽视,很多重点领域想不到让纪检监察部门监督参与。在这种情况下,如果不主动工作,就会被边缘化,不利于工作的开展。在实际工作中,要注意以下几个方面。
  一要主动。设立广电局,办电台、电视台的主要目的不是要搞纪检监察工作,而是为了搞好宣传,办好广播电视。不能要求业务单位的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把主要精力全部集中在纪检监察工作上。我们必须要理解这点,不能一味抱怨领导不重视,而要主动想办法、做工作。要主动向“一把手”请示汇报,主动和业务部门沟通,争取领导和同志们的理解和支持。只有主动工作,干出成绩,对业务工作起到保障作用,对队伍建设起到推动作用,领导和同志们才会认同纪检监察工作。纪检监察部门进行监督检查,规范管理、建立制度,使工作效率提高,促进事业发展,大家就会支持。有了支持,纪检监察工作才能更好地服务广播影视业务,才能有地位、有威信。
  二要创新。时代在发展,搞好纪检监察工作必须要与时俱进,必须要符合时代要求,这样工作才能有活力,才能产生实效,才能完成历史交给我们的使命。我们党重要的思想路线是实事求是,创新实际上也是实事求是,就是要根据时代的发展、现实的条件,结合实际来制定政策、创新思路。从中央纪委的工作来看,30多年来虽然根本任务没有变,但具体的内容和工作方法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不断调整。纪检监察机关恢复初期,主要工作是拨乱反正,平反冤假错案;还有是打击经济犯罪,主要是打击走私、投机倒把和贪污受贿。纪检监察合署办公后,提出廉洁自律、查办大案要案和纠正行业不正之风三项工作格局。党的十六大以后正式形成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提出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方针,提出惩防体系建设。纪检监察机关从恢复到现在应该说越来越受到重视,越来越有权威,这与纪检监察工作随着时代和社会经济的变化,在工作理念、思路、方法、体制、机制上的不断创新是分不开的。总局近几年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也是这样,2005年在全国对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央电视台进行行风评议,这是第一次评议在全国有影响、受关注的中央单位,取得了良好效果;在党风廉政建设教育中,委托中央电视台用做节目的方式举办“激情·奉献--广电系统的先进事迹报告会”;在巡视工作中,充分利用审计机构的力量,先审计、再巡视等等。随着科技的进步,新媒体的发展,纪检监察工作的一个重点就是要充分利用网络,具体工作应该怎么做,需要大家一起探索、研究并不断创新。在创新的同时要注重结合实际,才能使工作有成效。比如教育方面,对不同的人要进行不同的教育,对播音员、主持人进行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教育,对科技工作者加强政治意识和法规意识教育等等。比如讲案例时,讲别人的事,大家可能感触不深,但讲到身边的人、身边认识的同事、朋友出的问题,感触就很深。因此,结合实际开展工作也很重要,只有结合实际才能把纪检监察工作干好。
  三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纪检监察工作特别是广电系统的纪检监察工作,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一是要服从和服务于党和国家的工作大局;二是要服从和服务于广播影视的中心工作;三是要服从和服务于本单位的业务工作。三个层面是有机联系在一起的。本单位的业务工作,应该与总局的中心工作一致,总局的中心工作应该符合党和国家的大局。广播影视系统的纪检监察部门,要保证本单位的业务工作能够较好完成,要能够和业务工作结合在一起,促进业务工作的发展,而不能游离于业务工作之外。我们的工作干得好不好,主要还是体现在本单位的业务工作做得好不好、队伍建设得好不好,这是衡量纪检监察工作以及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重要标志。
  纪检监察工作只有为中心工作服务才能真正发挥作用,如果不和业务工作结合,就不能正确判断本单位是否执行了党和国家的路线、方针和重大战略部署,监督工作也无法有效开展。如何为业务工作服务,要做到“三结合”,就是与党和国家的工作大局、党风廉政建设的工作任务、本单位的业务工作结合起来。一定要找好结合点,既符合中央要求,也是广电具体任务,又符合中央纪委对广电的要求,三项结合在一起就是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作为纪检监察工作来说,一定要把出发点和落脚点,放到推动广播影视的健康发展上,放到广播影视如何保障完成党和国家的重大战略部署上。
  四要发挥好组织协调作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是“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纪委组织协调、部门各负其责、依靠群众的支持和参与”。党风廉政工作是全党和全国的工作,纪检监察部门是从事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一个专门部门,主要任务就是通过领导体制、工作机制进行组织协调。既要积极做工作,主动发挥组织协调的作用,同时还要充分发挥职能部门、业务部门的作用。要督促检查业务部门完成党风廉政建设分工任务。从惩防体系建设和中央纪委每年部署的工作任务来看,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中的大部分任务,都是要业务部门来完成,这项工作本身就是业务工作的一部分。如果业务部门的任务完成得好,纪检监察的任务也完成了一大半;如果业务部门的任务完成得不好,纪检监察的任务也很难完成。因此,如何充分发挥业务部门作用,对于广电系统的纪检监察部门来说非常重要。要结合单位的实际,主动提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中央纪委部署的党风廉政和反腐败工作任务。另外要协助本单位领导班子做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任务的责任分解,对各部门、各单位承担任务的落实情况进行督促检查,必要的时候进行责任追究,同时完成查办案件、监督检查等纪检监察工作。再次是加强调查研究,提出加强广电党风廉政建设的工作思路、对策建议供领导班子参考。
  五要加强监督和制度建设。纪检监察工作任务很多,这里强调两点,一是监督,二是制度建设。关于监督,监督是纪检监察工作的一项主要职责,通过督促和检查,促进党风廉政建设各项任务按分工完成好。监督内容很多,既要对中央方针政策贯彻落实情况的监督,对党组及其主要负责人履职情况的监督,又要协助党组抓好总局党风廉政建设。前面讲到纪检监察工作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要服从和服务于本单位的业务工作,但有些同志只讲服务不讲监督,觉得纪检监察工作就是要帮助单位办事,没有正确认识监督和服务的关系,认为服务就不能监督,服务和监督是对立的。实际上监督也是服务的一种方式,监督只是一种手段而不是目的,要通过监督发现工作中的问题,从而解决问题,最终保障本单位业务工作的顺利完成,这就是一种服务。可以说,纪检监察部门的服务,大部分都是通过监督来实现的。首先要敢于监督。敢于说话,敢于坚持原则,不怕得罪人,是我们纪检监察干部应该具备的一个最基本的品格。其次要善于监督。要讲方法,希望大家都学点方法论,学点辩证唯物主义,学点哲学。要善于监督,关键是有正确的指导思想,有好的工作方法来做好监督工作。一是要有正确的指导思想。监督的目的是为了事业发展,是为了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是为了同志们不犯错误。抱着这个善意的目的去开展工作,就容易得到同志们的理解和支持,也有利于正确地开展监督工作。二是在工作中要换位思考。有些人出了问题,我们要换位思考,分析他为什么违反规定。如果确实有客观原因,我们要在纠正错误的同时,尽量帮助他们想办法解决困难。三是以理服人。这也是纪检监察工作的一个特点,我们所遇到的大量问题,用扣帽子的方法是解决不了的,必须以理服人,把事情了解清楚,把道理讲清楚,不能靠压服。从事件中发现问题,找到解决问题的方法。四是要依法办事。纪检监察干部办事一定要有依据,无论是监督、调查案件、批评人,还是提出组织处理的意见,都要按程序。
  关于制度建设,中央纪委很重视纪检监察的法规制度建设,经过多年的努力,初步形成了制度体系,还是比较完备的。我们应该按照程序规定,依法办事。温家宝总理在今年的国务院第四次廉政工作会上指出,没有程序的民主就没有实质的民主。这个程序实际上就是制度,如果民主不用制度来保证,人民群众就不可能享有真正的民主,同样民主不用制度来规范也没有真正的民主。对纪检监察工作来说,非常重要的一项工作就是督促业务部门和单位搞好内部管理,建立和完善各项制度,用制度来管人、管事、管钱、管物,用制度来规范和制约权力。随着社会的发展,依法行政、依法办事的理念必须要树立起来。要加强法制建设、制度建设。首先要有法可依,要制定制度;然后要有法必依,要养成依法办事的习惯,要按照规定来办事;第三要执法必严,要进行监督;最后就是违法必究,违反了规定,就要检查、纠正,严重的要追究责任。我们要依法办事,依法履行我们的职责。要把党风廉政建设的要求和任务转化成为有关的制度程序,然后按照制度和程序,行使监督职责,完成党风廉政建设任务。
  六要加强自身建设。提高纪检监察人员的素质和工作能力,重要的是学习。首先要学理论,要提高政治素质,政治上成熟,才能够坚定理想和信念,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心和决心,这是从事纪检监察工作最根本的一个品质。其次要学习政策。不懂得政治策略,很多问题就处理不好。还要学习有关的业务知识。纪检监察干部,特别是作为广电系统的纪检监察干部在某种意义上来说要是个全才。广电的行当很多,包括管理、编辑记者、建筑工程、技术、播音、发射、播出、艺术等等,每一个行当纪检监察都要接触,因此要了解广电业务的ABC。另外要学会做群众工作,作为纪检监察部门来说,不管是办案,还是其它工作,都要大量接触群众。要学点心理学,和群众要有共同语言,要懂点有关业务知识。如何待人接物,如何和群众谈话,如何用群众的语言,包括广电人的语言,这都是需要学习的。知识广博才能与大家有共同语言,也可以开拓思路。有时候我们碰到问题不能很快解决,找不出办法,主要是自身学习不够。一定要好好学习,从书本上学,从实践中学,要当有心人,要动脑筋,这样可以提高自身整体水平和能力。还要注意加强理论联系实际,学习理论要用来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解决问题,要学以致用。
更多资讯请登录
旧站回顾:广电 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