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总局党建 > 党建要文
王莉莉同志在广电总局2011年党的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2011-03-04   来源:      [ ]
同志们:
  今天召开2011年总局党的工作会议,这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贯彻落实2011年中直机关党的工作会议精神和全国广播影视工作会议精神,总结2010年党的工作,部署今年的工作任务。刚才杨烁同志代表直属机关党委作了工作报告,总局法规司党支部、电视台新闻中心玉树抗震救灾一线临时党支部、中影集团艺创中心党总支和电科所党委分别介绍了在创先争优、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创新亮点示范工程等方面很多好的经验和做法,值得我们学习借鉴。
  2010年总局各级党组织在中直工委和总局党组的正确领导下,在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制度建设和反腐倡廉建设等各方面都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显着成绩,体现出四个特点:一是能够紧密围绕广播影视中心任务,为广播影视改革发展发挥了积极的促进作用;二是能够贴近业务工作、贴近基层、贴近党员群众,工作扎实,成效明显;三是能够结合实际,开拓创新,在内容和形式上涌现出诸多亮点;四是党组织内部管理更加规范,制度建设进一步加强。这些成绩的取得是总局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团结奋斗、扎实工作的结果,也是总局各级党务工作者辛勤努力、默默奉献的结果。在此,我代表总局党组向在座的各位同志,并通过你们向总局全体专兼职党务工作者表示衷心的感谢!
  今年的党建工作,刚才杨烁同志已经代表直属机关党委作了部署,一共有八项主要任务,是经过总局党组讨论同意的。我想就如何贯彻落实讲四点意见:
  一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这是《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提出的两项核心任务之一,也是机关党建工作的目的。总局各级党务工作者首先要在思想上明确,做好总局党的工作是为了促进广播影视中心工作和业务工作。只有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总局的党建工作才能产生实效,各级党组织才能有所作为,才能有影响、有地位、有威信,各级党务工作者才能真正发挥本领、体现价值。第二,要做到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必须要对党和国家的工作大局、对总局的中心工作、对本单位的业务工作有清晰的认识。今年是实施“十二五”规划的开局之年,要紧紧围绕科学发展这个主题和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这条主线,抓好“十二五”规划的贯彻落实。关于今年总局的中心工作,前不久召开的全国广播影视工作会议已经作出了部署,提出了九项工作任务,希望同志们认真学习,抓好落实。对本单位承担的业务工作,党务干部也要加强学习、熟悉掌握。第三,要结合本单位实际,积极探索创新。各单位所承担的具体任务不同,工作性质、特点、职责,甚至工作领域都不尽相同,要善于把上级的要求与本单位的具体实际、工作业务以及干部群众的思想状况等有机结合起来,发挥党组织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为完成本单位的业务工作发挥积极的促进作用。
  这里我想强调一下,各单位党务工作者要主动了解本单位的业务,积极想办法促进本单位业务发展。同时,各单位领导也要为党务工作者创造和提供开阔视野、了解业务工作的条件和机会,并善于提要求、听意见,使本单位党的工作能够更好的为中心工作服务,促进业务工作发展。
  二要建设队伍,服务群众。建设队伍是《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提出的另一项核心任务。服务中心是目的,建设队伍是保证。建设一支政治强、业务精、纪律严、作风正的广电工作队伍是完成广播影视中心任务的前提和保证。建设队伍的任务很多,工作内容也很多,在这里强调三点:第一,建设队伍要讲求实效,不能搞形式主义。建设队伍确实要开展一些形式多样的活动,但是这些活动和形式要有针对性,要切合广大党员和干部职工的思想状况,才能产生积极效果。第二,要充分发挥党的思想政治工作优势。党务工作者一定要学会做思想政治工作,要与人为善,学会倾听,学会谈心,掌握工作的技巧和方法,加强与党员群众的沟通交流,努力发挥好党的思想政治工作这一优势和传统的作用。第三,要服务党员,服务群众。基层党组织要强化服务功能,为群众排忧解难,引导群众参与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保障合法权利和诉求渠道,党的工作才能得到群众真心的响应,才能发挥团结群众、凝聚人心的作用,才能推动发展、促进和谐。
  三要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党风廉政建设,是党建工作中一个非常重要的内容。各级党组织要把它作为一项重要任务抓紧抓好。第一,各单位领导要高度重视党风廉政建设,牢固树立“一把手”是第一责任人的意识,各单位党委书记、各级党的干部一定要把党风廉政建设作为一项重要任务抓紧抓好。第二,要加强党风廉政教育,坚持示范教育与警示教育相结合,加大岗位廉政教育力度,增强反腐倡廉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今年一项重点任务就是要强化内控机制,严查廉政风险点。第三,要建立完善相关制度,严格按制度办事。要认真落实《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坚持和完善领导干部述学述职述廉、诫勉谈话、函询等制度,切实抓好从源头上治理腐败的工作。第四,要加强监督,充分认识监督的重要性,切实树立接受监督的意识。领导干部要主动接受监督,善于接受监督。任何权力一旦失去了监督,失去了约束,就极易导致腐败。
  四要加强党务干部队伍建设,提高党建科学化水平。首先,党务干部不仅要提高自身政治素质,还要提高业务水平和工作能力。同时,党务工作是做人的工作,这就要求党务干部要广泛学习各种知识,努力成为“杂家”,只有知识面广、思路宽、点子多、才能做好党务工作。第二,要加强党的组织机构建设,明确党务干部职责,使党务工作更加规范。当前,各单位都在积极探索加强党的组织机构建设,下一步,还要进行相关调研,形成制度,进一步明确职责。第三,要加强党建工作的科学化、制度化建设。探索建立党建工作各项机制,比如党务干部的培养选拔和交流机制、党委与人事、纪检等有关部门工作配合机制等,使党的工作在总结经验的同时形成规律,甚至可以量化考核,努力提升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
  最后,希望大家共同努力,把总局党建工作提升到一个新的水平,为推进广播影视改革发展发挥应有的保障作用和积极的促进作用。
  谢谢!
更多资讯请登录
旧站回顾:广电 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