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总局党建 > 党建要文
广电党建研究会首届理事会工作报告(2009-2010)
2010-08-26   来源:      [ ]

各位领导、各位理事、同志们:
  经总局领导批准,广电党建研究会首届理事会第三次年会今天在我国最大的陆路口岸满洲里召开。此次会议是在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大力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新形势下召开的。会议的主要任务是总结一年来的广电党建研究工作,安排部署下一阶段的工作任务,增补、调整理事会成员和理事,表彰奖励优秀课题研究成果。同时,按照中组部关于创先争优活动实行行业指导的要求,对广播影视系统创先争优活动提出指导意见。
  中直机关党建研究会、中组部和总局党组对开好这次会议十分重视。中直机关党建研究会副会长、新华社党组原副书记、原副社长徐锡安同志和中直工委研究室副调研员何忠国同志,中组部组织二局局务会成员、副巡视员,中央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指导组副组长李志宏同志和中央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指导组成员、中组部组织二局的易海云同志亲临大会,徐锡安副会长和李志宏副组长还将对我们的工作提出要求和指导性意见,对广电党建工作给予了充分的关心和支持。总局党组成员、中纪委驻总局纪检组组长、总局直属机关党委书记王莉莉同志今天也亲自到会,并将对做好下一步的党建研究工作提出要求。此次会议的东道主,内蒙古广电局为会议的顺利召开做了大量周到细致的工作。借此机会,我代表广电党建研究会对各位领导和理事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对内蒙古广电局的精心安排和大力支持表示衷心感谢!
  受本届理事会委托,现在,我向会议做工作报告,请审议。
  一、一年多来的主要工作
  2009年6月,我们在云南昆明召开了研究会首届理事会第二次年会。一年多来,在总局党组的领导和全国党建研究会、中直机关党建研究会的指导下,我们根据中央关于党的建设的总体部署,认真贯彻落实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紧密联系广播影视党建工作实际,积极开展广电党建理论和实践问题研究,取得了较好的成绩。
  (一)以深入贯彻落实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积极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为重点,组织开展理论学习和专题研讨
  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召开以来,广电党建研究会按照中央要求和总局党组部署,把贯彻落实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作为重要任务抓紧抓好。在《广电总局关于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实施办法》印发后,研究会秘书处在第一时间以电子邮件的方式传达给各会员单位和理事,使其了解总局关于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要求、举措和目标,并要求各会员单位结合本单位、本部门的工作实际,把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工作落到实处。我们认真开展调研,积极进行协调,选择了在京的14个单位和部门作为广电总局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示范点,并把总局法规司、中国电影科研所上报为中直机关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示范点。5月12日,我们召开了14个示范点党组织负责人参加的研讨会,交流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思路、方法和机制,以点带面,努力推动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工作不断向纵深发展。5月25日至28日,在上海市文广局、上海文广集团的大力支持和配合下,我们又在上海举办了广电系统党委书记广播影视“新思想、新知识、新经验”研讨班,王莉莉同志亲临研讨班并作开班动员。研讨班邀请上海市委组织部有关同志介绍了上海市党建信息化工程建设情况,听取了总局科技司司长王效杰同志关于“广播影视数字化与三网融合”的报告,考察了上海广播电视台制播分离改革及东方有线网络公司下一代广播电视网建设情况,并在中共一大会址重温了入党誓词。与会者一致表示,这次培训班办的时机好、内容好、安排好,大家普遍感觉开拓了思路,增长了见识,对开展好党建工作具有很强的帮助和指导意义。
  (二)围绕创先争优活动,全面筹划安排,积极推动活动深入开展
  在党的基层组织和党员中深入开展创建先进基层党组织、争当优秀共产党员活动,是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四中全会作出的重要部署,是巩固和拓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成果的重要举措,是党的建设一项重要的经常性工作。6月30日,中央召开深入开展创建先进基层党组织、争当优秀共产党员活动座谈会。胡锦涛、习近平同志发表重要讲话,为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搞好创先争优活动进一步指明了方向。胡锦涛同志和习近平同志的重要讲话,深刻阐明了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重要意义,进一步明确了创先争优的目的要求。认真学习领会、深入贯彻落实讲话精神,是我们各级党组织的一项重要任务。搞好创先争优活动,重在解决实际问题,重在取得切实成效。广电系统各级党组织要加强组织领导,确保创先争优活动有计划、有节奏地持续推进。
  开展创先争优活动,要加强行业指导。4月6日,李源潮同志在党的基层组织和党员中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动员部署会议上指出:“各有关行业主管部门要参照学习实践活动工作指导的办法,加强对相关领域(行业)创先争优活动的具体指导”。5月7日,李源潮同志在中央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上要求:“要把党委领导与系统指导紧密结合起来,充分发挥行业主管部门的作用,明确各行各业创先争优活动的具体内容和目标。有关行业和系统主管部门要抓紧成立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或指导小组,制定具体指导意见,围绕各自的业务工作和中心任务提出创先争优活动的主题、目标和要求,加强对各自领域创先争优活动的具体指导”。根据《中央组织部、中央宣传部关于在党的基层组织和党员中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意见》及《中央直属机关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实施意见》的精神,5月13日,总局印发了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实施方案,对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重要意义、总体要求、主要内容、分类实施和工作方法进行了部署和安排。6月1日,中央组织部、中直工委有关领导到总局进行系统党建工作调研。在听取了总局直属机关党委关于广播影视系统党建工作情况汇报后,强调指出,广播影视系统党建工作已经有了很好的平台和经验,广播影视创先争优活动要在此基础上,充分利用已有形式和内容,加强对整个行业的统筹和指导。根据中央及中直工委的要求,我们在总局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的基础上,成立了广播影视系统创先争优活动指导小组,并印发了《广播影视系统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实施方案》。各单位党组织要根据《实施方案》的要求,按步骤、分阶段做好创先争优活动各项工作。要结合单位性质和党员的岗位特点,精心设计特色鲜明、务实管用的活动载体,认真开展好创先争优活动。这次会议上,我们就此项工作还要进行专题座谈讨论,听取各方面的意见建议,以进一步推动广播影视系统创先争优活动的开展。
  (三)紧密结合广播影视党建工作实际,认真开展研究工作
  在去年的云南年会上,我们确定了2009年研究会的3个重点研究课题,12个自选研究课题,并根据各会员单位、各位理事的课题申报情况,划分了15个课题小组。研究课题和课题小组确定之后,各会员单位和各位理事发挥各自专长,有所侧重地开展调查和研究。特别是各课题牵头单位,高度重视,认真组织,积极协调,为课题任务的顺利完成发挥了积极作用。
  在《加强广播影视基层党组织建设的好做法、好经验调研》这一自选课题组中,牵头单位黑龙江广电局积极组织,通过协调其他单位,在广东广电局的大力支持下,于2010年4月在广州召开了由中央电视台、黑龙江广电局、内蒙古广电局、福建广电局、广东广电局、甘肃广电局、云南电视台等课题组成员参加的研讨会,大家充分交流各自在基层党组织建设中的成果和经验,并形成了较为翔实具体、有一定指导意义的调研报告。重点课题《党建工作方式方法创新研究》的牵头单位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机关党委高度重视课题研究工作,广泛收集课题组其他成员的调研成果,并加以分析整理,以课题组的名义形成了一篇具有较强行业特点的研究成果。总局设计院吴强、刘素娟、吴博进,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刘智力等同志把研究的重点聚焦到党对网络等新媒体的管理和运用上,拓展了广电党建研究的领域和范围。在课题研究中,各课题小组和各位理事立足党建工作中的热点、难点问题,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力求使研究成果重点更加突出,指导意义更强。
  在开展研究过程中,各课题小组创新研究方法,采用多种形式进行研究工作。有的课题小组通过电话交流、信件访谈的方式加强联系沟通,结合工作实际对课题任务进行分解;有的单位将自己承担的课题任务进行拓展和延伸,通过对所属基层党组织工作的调研,较深入地探讨了新时期广电系统基层党组织开展党建工作的经验和存在的问题;有的课题小组在完成课题研究任务的同时,还相互交流了党建工作经验,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在课题研究过程中,研究会秘书处加强与各会员单位的联系,及时了解和掌握课题进展情况,参加课题小组召开的研讨会,听取各会员单位在课题研究过程中的经验与体会,利用《广电党建研究会通讯》反映研究工作开展情况,督促课题小组开展研究工作。使党建研究工作取长补短、信息共享,也推动了系统党建研究工作的开展。
  2010年5月,我们对研究成果进行了收集,共收到39个会员单位提交的研究成果78篇。研究会秘书处组织有关领导和专家进行了认真评审,共评出一等奖5篇,二等奖10篇,三等奖20篇。在这次会议上,我们将对优秀研究成果进行表彰奖励。
  对以上部分研究成果,我们充分进行运用,利用《广电党建》杂志进行刊登,努力促进成果转化。为了便于大家学习交流,这次会议上,我们将所有文章都录入U盘发给了大家。
  (四)办好《广电党建研究会通讯》和《广电党建》杂志,建设好相互学习交流的平台
  一年多来,我们利用《广电党建研究会通讯》,通过编发一些党建研究动态信息,积极开展研究成果和工作信息的交流,努力为会员单位和理事提供服务。从上次年会至今,共编发《广电党建研究会通讯》4期。同时,还为各会员单位发送通知、刊物及其他文字材料1500余件次。
  作为广电党建研究会会刊,《广电党建》杂志紧紧围绕新时期广播影视中心工作,全面贯彻十七大和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把触角伸向广播影视行业的各个角落,及时准确地宣传广电系统党的建设的理论和实践成果,组织刊发了一大批反映广电系统党建工作和广大党员干部精神风貌的文章,全面展现了一年多来系统党建工作所取得的成绩和收获。全年共发行期刊13期、42100份、65余万字。
  2010年,《广电党建》编辑部在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对杂志再次进行了改版。把办刊方向从主要服务党的建设向更好地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转变,从主要服务党务工作者向服务全体党员和干部职工延伸。在此基础上,编辑部强化了策划和选题,确定每一期杂志有一个重点,并围绕主题组织相关文章。比如2010年第3期至第6期,我们先后策划了“代表委员之声”、“玉树,我们在一起”、“中国电影”、“纪念建党89周年”等专栏和文章,使内容更加丰富,特色更加鲜明,拓展了《广电党建》杂志的空间。
  (五)加强与全国党建研究会、中直机关党建研究会的联系,认真做好为会员单位服务的工作
  一年多来,我们主动加强与全国党建研究会机关专委会、中直机关党建研究会的联系,争取他们的指导和支持。我们组织指导有关单位和人员认真完成了全国党建研究会、中直机关党建研究会的研究课题。2009年,向中直机关党建研究会上报了党的建设课题研究论文19篇,其中,1篇获得一等奖,4篇获得二等奖,7篇获得三等奖,5篇获得优秀奖。
  在做好服务、加强自身建设方面,我们一是加强与各会员单位和理事的联系,做好沟通交流和服务工作,积极为各会员单位之间的交流沟通搭建平台。2010年初,甘肃广电局机关党委到总局征求举办党建经验交流会的意见,我们给予热情接待,并统筹考虑,在会议内容、时间及行程安排上提出了具体建议。3月份,在接到江西广电局机关党委请求考察中影集团数字影视基地的函后,我们立即与中影集团联系,安排落实考察内容,并与考察人员就广播影视基层党建工作进行了交流。二是认真做好会员的发展、登记和管理工作。一年中,中国电视艺术委员会党总支、电影频道节目中心党委、宁夏广播电视总台党委、厦门广播电视集团党委、新疆人民广播电台机关党委、新疆电视台机关党委、新疆广电局节目传输中心机关党委、武汉广播影视局(总台)机关党委先后申请加入广电党建研究会,我们按照研究会《章程》,提请会长会议进行了讨论,并做好登记造册工作,便于联络沟通。三是开展了广电党建研究会首届理事会第三次年会的筹备工作。我们及时对各会员单位的理事更换情况进行了统计和登记,对年度研究成果进行了收集和组织评审,并与内蒙古广电局进行联系沟通,以保证年会的顺利召开。
  回顾一年多来的工作,在总局党组的领导下,在全国党建研究会、中直机关党建研究会的支持和指导下,研究会和各会员单位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理论研究开展得比较活跃,对工作的促进作用也比较大,得到了各单位和领导的肯定。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各会员单位、各位理事以及热心党建理论研究的同志们共同努力的结果。在此,我代表理事会,向大力支持研究会工作的各级领导、各位同志表示衷心感谢!
  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研究会的工作还存在一些不足。主要有:对系统党建研究领域的动态、理论热点和难点问题的了解和掌握分析还不够深入;单位之间研究工作开展的不平衡,有的单位起色不大;部分研究成果的质量和水平还不高,创新意识不够,指导意义不强;有些研究成果还有待于进一步转化;研究会活动还不够正常,与各会员单位、各位理事的联系沟通还不够密切,等等。对于这些不足,有待于在今后的工作中不断改进和完善。
  二、研究会今后一段时期的主要工作
  2010年是我们党建党89周年,也是广播影视改革发展的关键一年。广电系统党建工作要进一步改革创新,围绕广播影视中心工作,按照建设学习型党组织的要求,紧紧抓住创先争优活动这条主线,更好地为广播影视改革发展服务,以优异的成绩迎接我们党诞辰90周年。
  (一)全面贯彻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为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提供有力的理论支撑
  《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的建设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中》明确指出,要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提高全党思想政治水平。在全党营造崇尚学习的浓厚氛围,使各级党组织成为学习型党组织。今年4月,总局党组印发了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实施办法,对总局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总体要求、主要举措和组织领导提出了指导性意见。研究会各会员单位党组织要按照《实施办法》的要求,切实加强领导,尽快提出具体实施方案,做好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各项工作。要充分发挥理论研究优势,就如何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既要有宏观的、理论性较强的课题,也要有紧密结合工作、操作层面的课题,努力形成有价值的成果,为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提供理论支撑。
  (二)紧紧抓住创先争优活动主线,开展相关研究工作
  李源潮同志在部署创先争优活动时明确指出,创先争优活动是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延展和深入,是推动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立足本职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的经常性工作。创建先进基层党组织要努力做到“五个好”,即领导班子好、党员队伍好、工作机制好、工作业绩好、群众反映好;争做优秀共产党员要努力做到“五带头”,即带头学习提高、带头争创佳绩、带头服务群众、带头遵纪守法、带头弘扬正气。广电系统各级党组织和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指导小组)要紧密结合本单位本部门工作实际,研究制定贯彻落实的具体措施和办法,组织引导广大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积极投身到创先争优活动中来,做到党组织履职尽责创先进、党员立足岗位争优秀、党组织负责人示范引领作表率。
  要把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与巩固、拓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成果有机结合起来,激励广电行业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在广播影视各项工作中更好地发挥作用;要把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总体要求与“五个好”、“五带头”的具体要求统一起来,使创先争优活动真正成为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服务人民群众、加强基层组织的经常性动力;要把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与广播影视中心工作融为一体,认真谋划,精心组织,引导党员在本职岗位上、在日常工作中创先争优;要建立和完善领导干部联系点制度,把联系点建成示范点,推动活动的深入开展;要发挥好示范、典型引路作用,充分运用广播、电视、互联网、远程教育网络及报纸杂志等媒体,广泛宣传模范事迹;要加强分类指导,及时督促检查活动开展情况,收集活动中的好经验好做法,不断推动创先争优活动取得实效。广电党建研究工作承担着为广电行业创先争优活动提供理论支持的重任。各会员单位和各位理事在开展研究工作中,要通过调查研究和实地走访等多种形式,充分了解基层党组织和共产党员的所思所想,及时总结经验和发现问题,并提出有针对性的对策建议,用党建研究的最新理论成果推进创先争优活动向长效化、制度化、规范化方向发展,力争使广电行业创先争优活动在解决实际问题上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三)加大研究工作力度,着力破解党建工作实际难题
  推进党建工作科学化,必须直面矛盾、破解难题。现在,影响和制约广电党建工作科学发展的难题不少,我们要以改革的精神、创新的办法寻求破解之策,不能回避现实矛盾,绕开实际难题走。当前,党建工作对于广播影视行业来讲,需要从理论与实践的结合上给予科学回答的问题还很多,比如如何更好地发挥各单位党组织在广播影视改革发展中的作用,如何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对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提出的新要求,如何根据广播影视的特点开展干部职工思想政治工作,如何提高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如何加强党内基层民主建设,如何继续加强好领导班子建设和干部队伍建设,如何建立健全党建工作综合评价考核体系,等等,这些都是我们研究工作的重点内容。我们的党建研究工作,要善于抓住实践中的重点、难点、热点问题,进行研究和分析,为广大党员干部和群众解疑释惑,为单位领导的决策提供有价值的思路和建议。今年,我们参照全国党建研究会和中直机关党建研究会的课题安排,结合广播影视工作实际,共确定了3个重点课题(含12个子课题),6个自选课题。截至7月16日,共有53个会员单位上报研究课题84个。对于这些课题,我们分门别类地进行了归纳,确定了课题研究实施方案。我们继续采用划分课题小组的方式,组织各会员单位进行联合攻关。也希望各课题组强化精品意识,高度重视,突出对一些重点、难点问题的研究,真正触及矛盾和问题,着力破解党建工作实际难题,努力为广电党的建设和中心工作服务。
  (四)进一步办好《广电党建研究会通讯》、《广电党建》杂志,做好党建信息服务工作
  要进一步办好《广电党建研究会通讯》,进一步发挥《通讯》的信息功能。要多刊登全国党建研究会、中直机关党建研究会及国内报刊、网络关于党建研究的理论动态、工作经验;多刊登各会员单位在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和创先争优活动中的动态信息;多刊登基层党组织加强党的建设的一些好经验、好做法,使其成为信息交流的有效阵地,要缩短出刊时间,增加刊物的信息量。
  《广电党建》杂志在前期改版的基础上要精益求精,更加贴近生活、贴近实际、贴近群众,按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面向基层、服务群众的要求,加大对广电中心工作的宣传,加大对系统基层党建工作的宣传,把报道的重点更多地放到基层和普通党员身上,真正起到宣传主阵地的作用。
  要按照提高党建工作信息化水平的要求,对广电党建网页进行改版,在加大信息量的同时,增强时效性和交互功能,使之成为广电系统党的建设的信息平台、教育平台和数据库,满足新时期广电党建工作的需要。
  (五)积极做好广电党建研究会换届改选筹备工作
  按照广电党建研究会章程,每四年召开一次研究会理事大会,进行换届改选。今年,研究会首届理事会的任期已经到期。因工作和人员变动等原因,经请示总局领导,研究会理事大会推迟至2011年上半年召开,届时将进行广电党建研究会理事会换届改选。请各会员单位协助广电党建研究会秘书处做好会议相关筹备工作。
  三、关于人事事项的相关说明
  根据研究会首届理事会会员单位、理事的变动情况,现就研究会人事事项提出如下议案,请各位理事审议:
  (一)鉴于广电总局直属机关党委原副书记、直属机关纪委原书记阮谷森同志已经退休,免去阮谷森同志广电党建研究会副会长职务。增补广电总局直属机关党委副书记瞿家茂同志为广电党建研究会副会长。
  (二)同意中国电视艺术委员会党总支、电影频道节目中心党委、宁夏广播电视总台党委、厦门广播电视集团党委、新疆人民广播电台机关党委、新疆电视台机关党委、新疆广电局节目传输中心机关党委、武汉广播影视局(总台)机关党委为广电党建研究会团体会员,新增补中国电视艺术委员会副秘书长武桂林,电影频道节目中心党委副书记、副主任石丽萍,宁夏广播电视总台党委委员、纪委书记桑敏莉、机关党委副书记王彦林,厦门广播电视集团党委委员、纪委书记封斌林,新疆人民广播电台副台长、纪委书记、机关党委书记王宏、新疆电视台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机关党委书记李玉新、新疆广电局节目传输中心党委委员、机关党委书记王伟,武汉广播影视局(总台)党组成员、纪检组长、机关党委书记熊太平、机关党委委员石旸同志为广电党建研究会理事。
  (三)增补无线电台管理局分党组副书记、党委书记、副局长王向文、党委办公室主任王洪波,广播科学研究院院长、党委副书记马炬,总局机关服务中心党委办公室副主任刘奕,电影剧本规划策划中心策划室副主任冯锦芳,北京广电局机关党委副书记单志忠,天津广电局机关党委副书记党丽颖,天津广电集团党委副书记沈志建、党群工作部部长刘秋红,山西广电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机关党委书记董晓林、机关党委副书记郭冬梅,内蒙古广电局党组成员、纪检组长、机关党委书记呼伦、内蒙古人民广播电台党委副书记包斯尔、内蒙古电视台党委副书记鲁杰,江苏广电局党组成员、纪检组长、直属机关党委书记王晓萍、直属机关党委副书记张礼华,福建广电局副局长胡永新,福建广电集团党组成员、纪检组长、机关党委书记郑赞松,江西人民广播电台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肖学辉、江西电视台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舒礼荣,湖北广电局直属机关党委副书记林杰,海南文化广电出版体育厅机关党委调研员王辉,重庆文广局党委委员、纪委书记马岱良,陕西广电局直属机关党委副书记李建军,甘肃广电总台机关党委副书记李维新,新疆广电局党组成员、纪检组长、机关党委书记西林为广电党建研究会理事。因工作变动等原因,高福生、陈民辉、孟宪礼、乔宝平、张喆、李伟、刘红春、左鸿奎、李德龙、赵月娥、尹晓平、梁爱鲜、黄武、叶志军、周敏、向泽映、王勇、王贵成、常金生、王淑平同志不再担任广电党建研究会首届理事会理事。
  经过调整和增补,广电党建研究会目前共有会员单位82个,理事122名。
  胡锦涛总书记在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中指出:“我们要在加强实践探索的同时,紧密结合新的历史条件和新的历史任务,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建党学说,加强党建理论研究和创新,努力把握和运用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建设的客观规律,深刻认识和运用党领导人民夺取政权、巩固政权、执掌政权的客观规律,深入研究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对党的建设提出的新要求,认真总结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的新鲜经验,不断丰富和发展党建理论。”这就为我们的党建研究工作指明了方向。广电党建研究会成立已经四年。在广大会员单位的大力支持下,在各位理事的辛勤努力下,研究会已初具规模,走上了健康发展的道路。我们要认真领会胡锦涛同志的重要讲话精神,从广播影视党建工作的特点和实际出发,继续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努力形成有价值的研究成果,为推进新形势下党的建设作出应有的贡献。

更多资讯请登录
旧站回顾:广电 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