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总局党建 > 党建要文
杨烁同志在总局2008年党的工作会议上的报告(2008年2月22日)
2008-03-04   来源:      [ ]

同志们:
  这次总局党的工作会议,是在总局系统深入学习贯彻全国广播影视局长会议精神、大力推动广播影视大发展大繁荣的形势下召开的。会议的主要任务是:回顾总结总局2007年党的工作,安排部署2008年任务。
  下面,我受总局直属机关党委和王莉莉同志委托,向会议作工作报告。
  一、2007年的工作回顾
  2007年,总局各级党组织在中直工委和总局党组领导下,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以迎接党的十七大胜利召开和学习贯彻十七大精神为主线,进一步加强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制度建设和反腐倡廉建设,为广播影视各项任务的完成提供了有力的思想、政治和组织保证。
  (一)扎实开展理论武装工作,党员干部的思想政治素质进一步提高 。十七大召开前,总局各级党组织结合广播影视实际,采取多种形式,组织党员干部深入学习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等一系列重大战略思想,学习胡锦涛总书记6·25重要讲话。党的十七大胜利闭幕后,总局立即召开了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干部大会,王太华同志传达了十七大的主要精神和重要内容,并提出了学习贯彻的具体要求。赵实同志传达了十七大召开的盛况。总局还及时下发了《关于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的通知》,对广电系统学习宣传贯彻十七大工作作出了部署。根据中央精神和中直工委、总局党组要求,直属机关党委专门就总局机关及直属单位深入学习贯彻十七大精神作出了安排,并举办了总局学习贯彻十七大精神骨干培训班。总局各级党组织按照总局党组要求和直属机关党委的布置,精心组织,周密安排,使学习贯彻十七大精神的热潮迅速在总局兴起。截止2007年底,全总局共召开十七大精神学习座谈会45次,举办十七大精神报告会13场、培训班9个,共有9000余人参加。总体看,2007年总局的理论学习呈现以下特点:
  1、领导班子中心组带头学习。总局党组和各级领导班子高度重视中心组的理论学习,做到有计划、有落实、有检查。学习中围绕全局、突出重点、务求实效。一是坚持吃透上级精神。认真学习科学社会主义的基本原理和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尤其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等一系列重大战略思想。二是坚持立足广播影视实际。根据新形势新任务,着重围绕广播影视的中长期发展战略与思路,开展理论调研和分析研讨。三是坚持不断提升自我。每次集中学习前,都规定必读文件和书目;学习时开展集中讨论,安排中心发言,使各级领导班子成员认识不断深化,党性修养不断提高,领导能力不断增强。
  2、处以上领导干部主动学习。总局各级党组织采取多种形式,认真落实《广电总局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学习考核制度(试行)》,处以上领导干部学习的主动性进一步增强。总局党组坚持党组成员讲党课制度。王庚年同志以《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积极推进现代国际广播体系》为题讲了党课,总局500多名处以上领导干部到现场认真听讲。直属机关党委与人教司、总局党校联合举办了“我与党校”征文活动,曾在总局党校学习的50多名处以上领导干部踊跃撰文。直属机关党委继续协助总局党校加强对处级干部的脱产理论培训。
  3、广大党员和干部职工自觉学习。总局各级党组织按照直属机关党委的部署,继续深化创建学习型党组织活动,广大党员学习的自觉性进一步增强。直属机关党委组织了党的基本知识和十七大通过的《党章(修正案)》答题活动,总局机关全体党员和直属各单位党务干部积极参加。国际台机关党委举办了“学习中央指示精神,落实现代办台理念,构建和谐电台”知识网络竞赛活动,全台干部职工踊跃参加;电影科研所行政党支部坚持每周半天的学习制度,由党员轮流讲解十七大报告,深化了党员的学习;电影艺术研究中心党委举办了学习贯彻十七大精神党的知识竞赛,广大党员积极参与。
  (二)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思想政治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进一步增强。各级党组织紧紧围绕广播影视中心任务,针对干部职工的思想实际,坚持以人为本,加大思想政治工作力度,思想政治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进一步增强。
  1、加强形势任务教育。直属机关党委先后5次组织80名党员领导干部参加了中直工委等单位联合举办的各类形势报告会,并组织党员和干部职工参观了“我们的队伍向太阳”、“复兴之路”等展览,组织总局机关和直属单位一线干部职工近50人分赴福建、青岛开展“进工厂、下农村、看广电”活动,与总局工会、播音员主持人委员会共同组织中央三台播音员主持人赴云南参观学习。规划院、艺委会、艺术团、培训中心等单位党组织组织党员干部赴青海新疆艰苦台站和革命老区学习考察等,都取得了良好效果。
  2、积极探索开展思想政治工作的新途径新方法。针对广播影视改革发展过程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直属机关党委分别召开了总局机关和直属各单位思想政治工作联席会议,建立了总局思想政治工作分析报告制度。对大家普遍关心、涉及干部职工切身利益的老302住房配售、规范津贴补贴等工作中存在的问题,通过多种形式听取意见,及时向总局党组和总局领导反映,积极建言献策,有针对性地做好解疑释惑、平衡心理、化解矛盾、理顺情绪的工作,受到干部职工好评。中央台机关党委开展了“文化舟”活动,将思想政治工作寓于文化建设之中;国际台机关党委分别召开了编播和职能部门职工代表座谈会,王庚年同志就事业发展、人才成长和职工生活等方面的问题与大家沟通情况、交换意见;电视台机关党委先后举办了《讲述CCTV--快乐走长征》和《讲述CCTV--爱心在行动》报告会,宣传身边人的可亲可敬的先进事迹,起到了较好的教育效果。
  3、继续办好内部报刊、局域网和互联网页。直属机关党委对《广电党建》杂志进行改版,思想性、可读性进一步增强;召开了2007年《广电党建》通讯报道工作会议;进一步办好“广电党建”网页和“青年网络论坛”。中央三台、中影集团、机关服务中心党委的内部报刊在栏目设计、内容编排和形式等方面不断创新,吸引力、影响力、感染力不断增强,较好地发挥了沟通思想、引导舆论、凝聚人心的作用。
  4、做好维护稳定工作。各级党组织继续加强维护稳定教育,做好内部不稳定因素的排查。坚决反对和防范“法轮功”等邪教组织的非法活动,做好极少数“法轮功”痴迷者的教育转化和已转化“法轮功”练习者的思想巩固以及刑满释放“法轮功”人员回访帮教工作。坚持重大活动、节假日、敏感日期间24小时专人值班。
  (三)进一步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进一步增强。各级党组织始终把基层党组织建设作为工作的着力点,切实加强各级党组织领导班子建设和党支部建设,重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和保证监督作用,促进广播影视中心工作顺利进行。
  1、完成了总局出席党的十七大和中直机关党代会代表的推选工作。上半年,按照中直工委统一部署,经总局各级党组织层层动员和充分酝酿讨论,按照民主集中制原则,完成了总局党的十七大代表和中直机关党代会代表的推荐提名工作。赵实、王莉莉、赵化勇等26位同志出席了中直机关党代表会议,这次会议选举产生了中直机关出席党的十七大代表,总局推荐的预备人选王太华、赵实、赵化勇、于芳、罗京同志当选为十七大代表。认真做好出席全国台湾省籍党代表会议代表候选人的推荐提名和考察工作。陈国雄、吴纯美同志当选为第八次全国台湾同胞代表会议代表。
  2、直属单位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进一步发挥。一年来,各直属单位党组织认真贯彻民主集中制,组织召开以加强领导干部作风建设为主题的党员领导干部专题民主生活会,增强了领导班子解决自身问题的能力。在直属机关党委指导下,中影集团、监测中心、设计院、电影艺术研究中心、出版社等5个单位分别进行了换届选举,规划院、发展研究中心、艺委会分别建立了党委、党总支。离退休干部局党委切实落实老同志的政治、生活待遇,及时向老同志通报情况,并举办专题讲座,引导老同志关心支持广播影视事业发展。无线局、监测中心、安全播出调度中心、广科院、设计院、电影科研所、质检所等单位党委分别围绕广播电视安全播出任务的变化、科技体制改革和科技创新、加强科研成果管理和应用服务等重大问题,及时调整和完善工作思路,科学谋划改革与发展,较好地发挥了政治核心作用。
  3、积极开展党内关怀和帮扶活动。根据中央要求,继续开展下拨党费慰问生活困难党员和老党员活动。全年共慰问党员114人,发放慰问金16万元。加强对流动党员的管理和服务,设立了咨询服务专用电话,发放了流动党员证,及时做好流动党员的组织关系接转,受到流动党员的欢迎。注重对入党积极分子的教育和培养,重视在工作一线和青年中发展党员。截止2007年11月,总局共有基层党组织819个,党员12473名。
  4、开展了落实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长效机制的自查活动和企事业单位党建工作分类指导、编制外人员党员和外埠党员教育管理等课题的调研。召开了广电党建研究会理事会第一次年会,对2006-2007年度广电党建研究成果进行了表彰。进一步做好党内统计和党费收缴、管理工作,召开了党内统计和党费收缴工作经验交流会。
  (四)开展“为党旗添光彩、为广电作贡献”主题实践活动,基层党组织自主开展工作的能力进一步增强。为迎接党的十七大胜利召开,直属机关党委专门下发了《关于开展“为党旗添光彩、为广电作贡献”活动的通知》,要求以迎接十七大、学习贯彻十七大为主线,以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抓好党建促业务为目的,以党支部为单位,开展形式多样的实践活动。各级党组织按照通知要求,扎实开展了丰富多彩的主题实践活动。
  主题实践活动呈现三个特点:一是党组织重视程度高。直属机关党委把开展好主题实践活动作为加强党员队伍建设的重要举措,在认真研究的基础上,对活动做出具体部署,加强对活动的督导,对活动进行了评选表彰。中央电视台广经中心第三党支部等5个党日活动作品获一等奖,15个获二等奖,23个获三等奖。各党支部认真谋划、周密安排,支部书记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党员积极响应,多数党支部党员参与率达100%。实践活动规范有序,质量较高。二是形式丰富多彩。结合各部门、各单位具体情况,各党支部开展了党课教育、召开组织生活会、座谈交流、参观考察、重温入党誓言等多种形式的活动。总局机关党委着眼于转变机关作风开展党日活动,无线局党委开展了“党员作表率、岗位立新功”主题活动,监管中心党总支开展了“双带”、“三高”、“四保”活动等。三是效果好。通过主题实践活动,进一步巩固和发展了总局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成果,党支部的凝聚力和自主开展活动能力进一步增强,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得到进一步发挥,党性修养和精神境界得到锻炼和升华。    
  (五)坚持从严治党方针,推动反腐倡廉工作深入开展。一年来,总局各级党组织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方针,进一步加强思想教育和作风建设,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取得了新成效。
  1、加强教育,促进党员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各级党组织坚持对党员进行理想信念、党的宗旨、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教育,同时,积极开展示范教育和警示教育。举办了全国广播影视系统“激情·奉献”先进事迹报告会;组织党员干部参观了监狱,观看了预防职务犯罪展览,旁听了职务犯罪庭审;认真落实《中央纪委关于严格禁止利用职务上的便利谋取不正当利益的若干规定》,党员干部廉洁自律的自觉性和拒腐防变能力进一步增强。
  2、建立健全各项廉政制度,强化监督工作。采取有效措施,积极推进《实施纲要》及总局具体意见的落实。制定了《总局贯彻〈关于党员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的规定〉的实施办法》,建立了总局领导干部任期审计联席会议制度。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坚持任职谈话、廉政谈话、诫勉谈话、述职述廉和拟任用干部征求纪检部门意见等制度。派出四个巡视组,对有关司局和直属单位进行了巡视。进一步加强工程项目和政府采购项目的监督。
  3、重视信访举报和案件查办工作。一年来,各级纪检部门共接到群众举报583件,初核208件,立案5件,给予党纪政纪处分11人,其中,司局级干部2人。制定《广电总局治理商业贿赂自查自纠检查评估实施细则》,进一步推进治理商业贿赂专项工作。继续清理行政审批项目,进一步规范审批行为。全面清理评比达标表彰活动。深入推进广电系统行风建设。  
  (六)重视做好群众工作、统战工作和精神文明创建工作,努力创建和谐的工作环境。 一年来,总局各级党组织进一步加强对工会、共青团、妇工委(女工委)等群众组织的领导,坚持以党的工作带动群众工作,促进群众工作与党的各项工作协调发展。
  1、各级工会组织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服务基层,服务工会会员,积极开展工作。一是继续开展“以人为本、真情关爱”活动。全年共慰问职工14700多人次,支付慰问金290多万元。二是切实维护职工合法权益。成立总局机关服务监督委员会,关注食堂伙食、开展共建办学、搞好暑期休疗、组织专项体检等,受到干部职工的欢迎。三是进一步履行民主参与、民主监督职能。总局工会与有关部门联合对三个企业落实领导干部向职代会述廉、业务招待费向职代会报告的情况进行了督促检查,取得较好效果。四是继续开展形式多样的文体活动。通过举办职工体育节、趣味运动会、摄影展和首届全国广电系统职工羽毛球赛,组织参加中直机关职工运动会等,活跃了职工文体生活,增强了职工队伍的凝聚力、向心力。各级妇女组织继续开展“巾帼建功”评比表彰活动,激发广大女职工立足本职,建功立业。
   2、各级团组织着眼于青年成长成才,开展了系列活动。一是深化团干部理论学习日活动,举办团干部培训班,推动团员青年理论学习深入开展。二是开展寻访辉煌、展示辉煌、感动辉煌活动,寻访十六大以来广播影视新成就。三是召开全国广电系统青年工作座谈会,评选表彰了全国广电系统40个全国青年文明号、33名青年岗位能手。四是开展了总局历届十大杰出青年成长规律调研。五是建立青年需求满足机制,在贫困青年中开展“真情助困送温暖”活动。六是与有关部门一起,举办了建军80周年纪念活动。七是举办总局第九届青年足球赛,活跃青年生活。
  3、继续加强精神文明建设。在直属机关党委的统一组织协调下,总局各级党组织深入发动,细致工作,广泛开展了“送温暖、献爱心”捐助活动。全总局共有1.9万余名干部职工参与捐助,捐助人数、捐款总额以及捐助衣被数量与2006年相比都有较大幅度增加。精神文明建设继续深入贯彻落实《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组织了第五个“公民道德建设宣传日”活动。深入开展“文明单位”、“文明机关”、“五好文明家庭”创建活动。认真落实人口和计划生育政策,积极开展无偿献血、对口帮扶贫困点、双拥共建等社会公益活动,产生了积极的社会影响。
  4、统战工作得到加强。总局党组成员建立了联系统战人士制度,主动与党外人士交朋友。举办了总局统战人士暑期读书会,王莉莉同志与统战人士座谈,听取了他们的意见和建议。召开情况通报会,向统战人士通报了新媒体发展情况。对总局的无党派代表人士进行摸底统计,并组织无党派人士到湖南开展了向袁隆平学习活动。配合有关部门完成人大、政协换届中党外人士的推荐工作。经直属机关党委推荐,陈国雄同志当选为全国台联第八届理事会理事。
  (七)加强党务干部队伍和直属机关党委自身建设,进一步提高做好党建工作的能力和水平。一年来,总局各级党组织注重加强党务干部队伍建设。电视台、中影集团等单位党委采取选调、交流等措施不断优化党务干部队伍结构。总局机关、广电协会、人才交流中心等单位党组织积极支持党务干部参加在职学习和培训,不断提高党务干部的综合素质。直属机关党委组织各单位党办主任到湖南学习考察,中央台机关党委组织党务干部赴苏州、嘉兴学习调研,开阔了视野,增长了见识,增强了做好党务工作的责任感、紧迫感。各级党组织进一步关心爱护党务干部的成长,努力帮助他们解决工作生活中的实际困难。在开展职称评审、落实管理津贴和绩效津贴的过程中,充分考虑党务工作的特点,使党务工作的价值得到较好体现。在总局2007年度企业高级政工师的评审中,15人被评为高级政工师。
  直属机关党委努力搞好自身建设。领导班子坚持集体领导和个人分工负责相结合,重大问题由办公会集体研究决定。领导带头深入基层,调查研究、参加活动、慰问老党员和生活困难党员。党支部带头开展创建“学习型党组织”活动。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搞好反腐倡廉教育。深入开展谈心活动,加强内部精神文明建设,直属机关党委在连续多年被评为总局文明机关的基础上,连续两年评为中直机关文明单位。加强自身作风建设,严格工作纪律,自觉树立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意识,工作效率和水平进一步提高。
  一年来,总局党的建设虽然取得了很大成绩,但与总局党组和中直工委的要求、与广大党员干部职工的期望还有不少差距。总局机关及直属各单位党组织在加强基层组织建设、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等方面,工作力度还不平衡;部分单位党务干部在开展工作中还面临诸多困难;部分单位党组织的思想政治工作还不够及时有效,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还需进一步加强。就直属机关党委来说,结合实际抓党建的方式方法还需进一步改进、创新,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长效机制还需进一步督促落实,对党员干部分类教育管理的力度还需进一步加大等,需要在今后的工作中加以改进和提高。
  二、2008年的主要工作
  2008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的第一年,是改革开放30周年,也是第29届奥运会在北京举办之年,广播影视宣传和改革发展任务十分繁重,认真做好总局2008年党的工作意义重大。总局党的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贯彻中直机关党的工作会议和全国广播影视局长会议精神,围绕大局,服务基层,以改革创新精神全面推进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制度建设和反腐倡廉建设,为广播影视各项任务的完成提供思想保证、精神动力和和谐环境。
  (一)坚持抓好思想理论建设,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党员干部。思想理论建设是党的根本建设,党的理论创新引领各方面创新。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是今年总局党的建设的首要政治任务。要按照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要求和分级管理、分级负责的原则,坚持不懈地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理论成果武装党员干部,全面领会和深刻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用发展着的马克思主义指导客观世界和主观世界的改造,不断提高广大党员特别是领导干部的理论素养和政治鉴别力,增强运用科学理论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要按照中央统一部署,认真抓好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科学发展观是党中央从新世纪新阶段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出发提出的重大战略思想,是指导经济社会发展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党建工作也必须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要求。要把广播影视事业的发展与党员干部的锻炼成长和全面发展有机结合起来,立足当前、着眼长远,从提高党的执政能力、保持党的先进性的战略高度,加强各方面工作的统筹协调,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的作用,调动广大党员干部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推进党的建设和各项事业全面协调发展。
  直属机关党委要重点搞好总局未参加中宣部培训的司局级干部和机关处级干部的十七大精神培训工作,开展“深入贯彻十七大精神,推动广播影视大发展大繁荣”宣讲活动。要在继续为总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服务的同时,加强对直属各单位领导班子理论学习中心组的督促指导,抓好《广电总局处以上领导干部理论学习考核制度(试行)》的落实,进一步领导和支持总局党校加强对中层干部的培训。各级党组织要将党员自学、支部学习和党员集中学习教育有机结合起来,在学习内容、时间要求、保障措施、学习效果上统筹安排,各有侧重。要进一步创新学习形式,落实学习制度,加强检查交流,增强学习实效。
  (二)围绕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深入进行改革开放历史成就和宝贵经验的宣传教育。从1978年到2008年,我国的改革开放事业走过了30年的光辉历程。这30年,是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人民勇于实践、开拓进取,取得辉煌成就的30年;是我国经济社会全面发展、城乡人民生活得到最大实惠的30年;是中华民族迎来伟大复兴、我国的国际影响力不断增强的30年;也是我国广播影视事业发展取得丰硕成果的30年。隆重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对于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全面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和广播影视大发展大繁荣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各级党组织要抓住这一有利时机,组织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活动,进行改革开放历史成就和宝贵经验的宣传教育,进行广播影视改革发展所取得的巨大成绩的宣传教育,引导广大党员深刻认识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大意义和深远影响,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毫不动摇地坚持改革开放,更加自觉地宣传贯彻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
  围绕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直属机关党委除了组织参加中央有关部门举行的纪念活动外,还将开展两项活动,一是举办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征文比赛,二是召开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座谈会。
  (三)以落实党建责任制和增强党支部自主开展活动能力为重点,继续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党的基层组织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要按照党的十七大提出的新要求,坚持不懈地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推动发展、服务群众、凝聚人心、促进和谐的作用。
  一要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充分发挥各直属单位党组织在抓党建、带队伍、促发展方面的重要作用。要继续抓好中央关于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长效机制四个文件和总局相关文件的贯彻落实。积极探索对各直属单位党组织的考核评价工作。坚持定量与定性相结合,广泛听取群众意见,注重考核党组织准确定位、发挥作用的工作绩效。各单位行政领导要积极主动支持党组织的工作,形成党建工作齐抓共管的领导格局。直属机关党委适时对各单位党组织履行职责的情况进行专项检查。
  二要加强党支部建设,增强支部自主开展活动的能力。要进一步提高党支部书记的素质和水平。基层党支部要坚持开展经常性的支部活动,把支部工作与业务工作有机结合起来,丰富内容,创新形式,增强活力。直属机关党委将适时举办党支部书记培训示范班。
  三要抓好党员的教育、管理、监督和服务工作。要严格组织生活,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和党员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制度,监督党员切实履行义务。要探索建立党员党性定期分析制度,加强和改进流动党员管理,积极构建党员联系和服务群众的工作体系。要认真做好激励、关怀、帮扶党员的工作,继续开展慰问老党员和生活困难党员活动。
  四要积极推进党内民主建设。党内民主是增强党的创新活力、巩固党的团结统一的重要保证。要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尊重党员主体地位,保障党员民主权利,积极推进党务公开,实行党代会代表任期制。要探索实行发展党员公示制、票决制,提高党员发展质量。
  (四)切实改进作风,进一步加强反腐倡廉建设。党风廉政建设,是党建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各级党组织要充分认识反腐败斗争的长期性复杂性艰巨性,把反腐倡廉建设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切实抓紧抓好。
  领导干部和总局机关作风如何,对广播影视改革发展有着极为重要的影响。要加强以保持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为重点的作风建设,深入开展宗旨教育和理想信念教育,切实落实“八个坚持、八个反对”,大力倡导八个方面良好风气。党员领导干部要自觉加强思想道德修养,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总局机关要进一步增强服务意识,提高服务水平。
  要以完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为重点加强反腐倡廉建设。认真贯彻落实第十七届中央纪委第二次全会精神,切实执行《关于严格禁止利用职务上的便利谋取不正当利益的若干规定》和总局关于领导干部经商办企业、兼职取酬的相关规定。认真总结2005年以来贯彻落实《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实施纲要》的经验,抓好《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2008-2012年工作规划》的实施。继续做好信访举报和查办案件工作,加大治理商业贿赂工作力度。积极推进行政管理体制、干部人事制度、财政管理制度和投资体制改革。开展总局行政审批和行政许可项目的专项监督检查。继续落实述职述廉、诫勉谈话、函询和领导干部报告个人事项制度。进一步搞好巡视工作。加强对工程建设项目、政府采购工作的监督。进一步抓好行风建设,纠正广电行业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要高度重视和加强国有企业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促进企业健康发展。
  (五)积极推进思想政治工作、群众工作和精神文明建设,促进和谐机关、和谐单位建设。和谐是事业发展的内在要求,是广大职工群众的根本愿望。各级党组织要积极工作,努力搞好和谐机关、和谐单位创建工作。
  一要坚持以人为本,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要进一步落实思想政治工作分析报告制度,围绕改革发展稳定大局,结合事业单位改革、人事制度改革、工资制度改革和广大干部职工关心的热点难点疑点问题,多做得人心、暖人心、稳人心的工作。要把握干部职工思想动态,认真分析原因,有针对性地做好教育和引导工作。要认真开展党员干部谈心活动,加强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引导干部职工树立自尊自信、理性平和、积极向上的良好心态。直属机关党委将适时对各单位落实思想政治工作分析报告制度的情况进行调研,适时召开总局思想政治工作联席会议,继续组织一线干部职工开展“贴近·感动”学习考察活动。
  二要切实做好党的群众工作。各级党组织要准确把握构建和谐社会对群众工作提出的新要求,努力提高做好群众工作的本领。要大力推进党建带工建、带团建、带妇建工作,支持工青妇等群众组织依照各自章程独立自主地开展工作。工会组织要以总局工会成立20周年为契机,深入开展“以人为本、真情关爱”活动;要结合贯彻《劳动合同法》,切实维护干部职工合法权益;要广泛开展群众性文体活动,增强干部职工的向心力、凝聚力。团组织要继续拓展团干部理论学习日活动;要组织好总局十大杰出青年的评选和全国、总局两个层次的青年文明号、青年岗位能手的评选;要开展青年思想状况调查和社会实践活动,努力促进青年成长成才。妇女组织要继续深入开展“巾帼建功”评比表彰活动。
  三要充分发挥统一战线的独特优势和积极作用,完善统战工作机制,落实领导干部联系统战对象制度。要加强对党外人士的政治引导,在无党派人士中开展“自觉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政治交接主题教育活动。继续举办统战人士暑期读书会。积极发挥统战人士的民主监督、建言献策作用,适时召开统战人士情况通报会。
  四要进一步加强精神文明建设。要以举办北京奥运会为契机,以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根本,以社会主义荣辱观为主要内容,广泛开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要以“迎奥运、讲文明、树新风”为主题,组织好机关文明礼仪演讲比赛和拓展训练。要认真做好总局2006-2007年度精神文明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评选表彰工作。直属机关党委要继续组织开展“送温暖、献爱心”捐助活动,继续开展与“法轮功”邪教组织的斗争。
  (六)坚持与时俱进,不断探索党建工作的新思路新方法。改革创新是新时期党建工作的内在要求,是党组织保持生机与活力的不竭动力。党建工作创新的主体是各级基层党组织。党建工作的好思路好方法都是基层党组织在实践中创造出来的。各级党组织必须破除无所作为的思想意识,从实际出发,积极自主地开展工作;必须破除因循守旧的思想意识,勇于开拓创新;必须破除消极等待的思想意识,不等不靠,从现在做起、从自己做起,自觉履行党组织的职能。直属机关党委今年将组织基层党组织交流创新党建工作的情况和经验。要充分发挥广电党建研究会的作用,组织好重点课题的调研,做好调研成果的转化。重点研究如何使党的工作更加符合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如何引导党员干部成为实践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模范,如何对机关、事业、企业单位的党建工作实行分类指导,如何加强基层党组织的生机与活力,如何加强机关党内民主建设等。今年还要召开广电党建研究会第二次年会。
  同志们,2008年总局党的工作任务重,责任大,我们一定要按照“高举旗帜、围绕大局、服务基层、改革创新”的要求,继续保持和发扬团结协作、开拓进取的精神,在中直工委和总局党组的正确领导下,埋头苦干、扎实工作,努力完成好各项任务,不断开创总局党建工作的新局面!
  谢谢大家!

更多资讯请登录
旧站回顾:广电 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