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总局党建 > 党建要文
广电总局2008年党的工作要点
2008-03-03   来源:      [ ]

  2008年,总局党的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贯彻中直机关党的工作会议和全国广播影视局长会议精神,围绕大局,服务基层,以改革创新精神全面推进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制度建设和反腐倡廉建设,为广播影视各项任务的完成提供思想保证、精神动力和和谐环境。
  一、认真抓好党的十七大精神的学习贯彻,着力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武装党员干部
  按照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要求和分级管理、分级负责的原则,组织党员干部深入学习党的十七大文件,全面把握精神实质,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十七大精神及其确定的各项任务上来。举办十七大精神轮训班,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不断提高党员干部运用科学理论特别是科学发展观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直属机关党委重点搞好总局未参加中宣部培训的司局级干部和机关处级干部的培训工作,开展“深入贯彻十七大精神,推动广播影视大发展大繁荣”宣讲活动。
  理论学习继续坚持以中心组为龙头,以处级以上干部为重点,进一步从战略高度重视和加强青年干部教育,重视和加强党支部抓学习任务的落实。将党员自学、支部学习和党员集中学习教育有机结合起来,在学习内容、时间要求、保障措施、学习效果上统筹安排,各有侧重。进一步创新学习形式,落实学习制度,加强检查交流,增强学习实效。直属机关党委在继续为总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服务的同时,加强对直属各单位领导班子理论学习中心组的督促指导,抓好《广电总局处以上领导干部理论学习考核制度(试行)》的落实,进一步领导和支持总局党校加强对中层干部的培训。
  二、围绕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深入进行改革开放历史成就和宝贵经验的宣传教育
  按照中央统一部署,围绕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活动,深入进行改革开放历史成就和宝贵经验的宣传教育,深入进行广播影视改革发展丰硕成果的宣传教育,引导广大党员深刻认识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大意义和深远影响,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毫不动摇地坚持改革开放,更加自觉地宣传贯彻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直属机关党委在组织党员干部参加中央有关部门举行的纪念活动的同时,适时举办征文比赛,召开座谈会,把宣传教育活动引向深入。
  三、大力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不断提高党员队伍素质和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
  以学习、贯彻、维护、遵守党章为主要内容,以主题鲜明、各具特色的实践活动为载体,大力推进基层党组织建设,充分发挥推动发展、服务群众、凝聚人心、促进和谐的作用。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充分发挥各直属单位党组织在抓党建、带队伍、促发展、保安全方面的重要作用。注重实际,分类指导。积极探索对各直属单位党组织的考核评价工作。坚持定性与定量相结合,广泛听取群众意见,注重考核党组织准确定位、发挥作用的工作绩效。直属机关党委适时对各单位党组织履行职责的情况进行专项检查。加强党支部建设,提高支部书记的素质和水平,增强支部自主开展活动的能力。直属机关党委适时举办党支部书记培训示范班。严格按照党章和有关规定,督促指导任期届满的基层党组织换届选举。切实加强党员的教育、管理、监督和服务工作,组织学习党章及业务知识,严格组织生活,强化监督。探索建立党员党性定期分析制度,积极构建党员联系和服务群众的工作体系。认真做好激励、关怀、帮扶党员的工作,继续开展慰问老党员和生活困难党员活动。积极推进党内民主,实行党务公开和党代会代表任期制。重视在工作一线和青年中发展党员,遵循“坚持标准、保证质量、改善结构、慎重发展”的方针,探索实行发展党员公示制、票决制,扎实做好发展党员工作。
  四、切实改进领导干部和机关作风,进一步加强反腐倡廉建设
  加强以保持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为重点的作风建设,切实落实“八个坚持、八个反对”,大力倡导八个方面良好风气。转变机关作风,增强服务意识,提高服务水平。要以完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为重点,加强反腐倡廉建设。认真贯彻落实第十七届中央纪委第二次全会精神,认真执行《关于严格禁止利用职务上的便利谋取不正当利益的若干规定》和总局关于领导干部经商办企业、兼职取酬的相关规定。总结2005年以来贯彻落实《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实施纲要》的经验,切实实施《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2008-2012年工作规划》。认真做好信访举报和查办案件工作,加大治理商业贿赂工作力度。积极推进行政管理体制、干部人事制度、财政管理制度和投资体制改革。开展总局行政审批和行政许可项目专项监督检查。认真执行述职述廉、诫勉谈话、函询和领导干部报告个人事项制度。进一步搞好巡视工作。加强对工程建设项目、政府采购工作的监督。坚持不懈地抓好行风建设,坚决纠正广电行业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高度重视和加强国有企业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倡廉工作,促进企业健康发展。
  五、积极推进思想政治工作和精神文明建设,促进和谐机关、和谐单位建设
  坚持以人为本,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进一步落实思想政治工作分析报告制度,围绕改革发展稳定大局,结合事业单位改革、人事制度改革、工资制度改革和广大干部职工关心的热点难点疑点问题,多做得人心、暖人心、稳人心的工作。把握干部职工思想动态,认真分析原因,有针对性地做好教育和引导工作。认真开展党员干部谈心活动,加强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引导干部职工树立自尊自信、理性平和、积极向上的良好心态。直属机关党委适时对各单位落实思想政治工作分析报告制度的情况进行调研,适时召开总局思想政治工作联席会议,组织一线干部职工深入“西新工程”等重点工程和艰苦台站开展“贴近·感动”学习考察活动。
  以举办北京奥运会为契机,以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根本,广泛开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开展“迎奥运、讲文明、树新风”主题活动,组织机关文明礼仪演讲比赛和拓展训练。继续深入开展“送温暖、献爱心”捐助活动。认真做好总局2006-2007度精神文明先进单位和和先进个人评选表彰工作。抓好“两会”精神的学习贯彻。继续开展“五五”法制宣传教育。坚持不懈地开展与“法轮功”邪教组织的斗争,妥善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特别是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矛盾,为广播影视改革发展创造和谐稳定的环境。
  六、加强对工青妇等群众组织的领导,坚持做好统战工作
  大力推进党建带工建、带团建、带妇建工作。切实加强对工青妇等群众组织的领导,支持它们依照各自章程独立自主地开展工作。各级工会组织以总局工会成立20周年为契机,继续深入开展“以人为本、真情关爱”活动;结合贯彻《劳动合同法》,切实维护干部职工合法权益;广泛开展群众性文体活动,增强干部职工的向心力、凝聚力;积极推进工作创新,进一步加强自身建设。团组织继续拓展团干部理论学习日活动,进一步深化团员青年的理论学习;开展总局十大杰出青年评选和全国、总局两个层次的青年文明号、青年岗位能手的评选;建立团组织绩效考核体系;举办第二期团干部专修班;开展青年思想状况调查;组建网络俱乐部;开展社会实践,促进青年成长成才。妇女组织在维护好女职工合法权益的同时,继续深入开展“巾帼建功”活动,教育帮助女职工树立自尊、自信、自强、自立的新时代女性的良好形象,在本职岗位上建功立业。
  充分发挥统一战线的独特优势和积极作用,完善统战工作机制,落实领导干部联系统战对象制度。不断加强对党外人士的政治引导,在无党派人士中开展“自觉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主题教育活动。继续举办统战人士暑期读书会,不断提高统战人士政治素质。发挥好统战人士的民主监督、建言献策作用,适时召开统战人士情况通报会。加强与统战人士的沟通和联系,积极帮助他们解决工作和生活中的实际困难。
  七、坚持与时俱进,不断探索党建工作的新思路新方法
  改革创新是新时期党建工作的内在要求,是党组织保持生机与活力的不竭动力。党建工作创新的主体是各级基层党组织。创造条件,完善机制,充分发挥各级基层党组织在创新工作中主体地位的作用。直属机关党委适时组织基层党组织交流创新党建工作的情况和经验。充分发挥广电党建研究会的作用,组织好重点课题的调研,积极做好调研成果的转化。重点研究如何使党的工作更加符合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如何引导党员干部成为实践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模范,如何对机关、事业、企业单位的党建工作实行分类指导,如何加强基层党组织的生机与活力,如何加强机关党内民主建设等。适时召开广电党建研究会第二次年会,继续办好《广电党建》杂志和“广电党建”网页。
  八、切实加强党务干部队伍和直属机关党委自身建设,为推进党建工作提供可靠保证
  以造就政治坚定、业务精通、作风优良的高素质党务干部队伍为目标,切实加强党务干部队伍建设,保证党务干部队伍的相对稳定和能力素质的不断提高。认真落实新任党委书记、副书记和纪委书记、副书记谈话制度和汇报工作制度。建立直属各单位党办主任任免听取直属机关党委意见制度。进一步加强对专兼职党务干部的培训和实践锻炼,坚持和完善党务干部培训制度。直属机关党委适时组织各单位党委书记外出学习考察,举办各单位党办主任培训班。进一步从政治、工作、生活上关心爱护党务干部,加强与人事部门沟通协调,做好党务岗位职业生涯规划,使党务工作成为培养人才、锻炼干部的重要岗位。直属机关党委继续开展企业高级政工师评审工作。
  以推动党建工作科学发展和改革创新为中心,进一步加强直属机关党委自身建设。强化直属机关党委领导和服务职能,搞好规划协调,坚持改革创新,注重服务基层,加强分类指导,突出工作重点,强化督促检查,狠抓任务落实。加强领导班子建设,贯彻民主集中制,加强廉洁自律,提高谋划和推进党建工作的水平。加强干部队伍建设,着力提高直属机关党委干部的学习能力、调研能力、创新能力和服务能力。健全规章制度,严格要求、严格教育、严格管理、严格监督,造就心齐气顺、风正和谐的良好氛围。

更多资讯请登录
旧站回顾:广电 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