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总局党建 > 党建要文
田进在总局党校2014年秋季学期处级干部进修班开学典礼上的讲话
2014-10-24   来源:      [ ]

(2014年10月9日)


各位学员、同志们:
  总局党校第44期处级干部进修班今天开班了。首先,我代表总局党组,对进修班的全体学员表示热烈欢迎!
  刚才,中央党校黄印秋同志的讲话,对各位学员提出了希望和要求;刘志军同志代表进修班全体学员作了发言,反映了大家自觉的学习态度、饱满的学习热情和争取圆满完成进修任务的决心。
各位学员来到总局党校,主要任务就是学习。当前重中之重的是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总书记的系列重要讲话,是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执政理念、工作思路和信念意志的集中反映,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最新理论成果,为我们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实现新的奋斗目标提供了科学指南和基本遵循。深入学习贯彻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是全党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也是党校学习培训的必修课。各位学员要通过全面深入的学习,深刻领会讲话的重大意义和丰富内涵,自觉用讲话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关于深入学习贯彻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中央作出了部署,中央领导同志作出了重要指示。特别是前不久,刘云山同志、赵乐际同志结合党校、干部学院党员干部教育培训的实际,着重对落实总书记“三严三实”重要论述提出了明确要求。刘云山同志9月1日在中央党校2014年秋季学期开学典礼上的重要讲话中强调,党员干部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深入领会“三严三实”的深刻内涵和具体要求,切实做到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更好履行共产党人的崇高职责。赵乐际同志9月10日在中国浦东、井冈山、延安干部学院秋季开学典礼上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落实“三严三实”要求,自觉加强党性修养,努力做良好从政环境的营造者,推动形成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社会清淳的政治生态。借这个机会,我就新闻出版广电系统党员干部贯彻中央领导同志指示精神,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三严三实”重要论述,谈点体会和认识,与大家交流。
  一要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新闻出版广播影视是党的喉舌、重要的宣传思想文化阵地。这一性质地位,决定了我们这个系统的党员干部必须把讲政治放在首位。要始终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牢牢把握正确政治方向,牢牢把握“两个巩固”(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巩固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的根本任务,切实履行好党管媒体、党管意识形态的重要职责。要始终在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上,在坚持群众路线、践行为民宗旨上,在贯彻执行中央决策部署上做到坚定不移。要始终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明辨意识形态领域的重大是非问题,筑牢思想防线。
  二要涵养高尚的道德情操。做官先做人,做人必修身。对党员干部来说,做人修身就是要坚定理想信念,做合格的共产党员,做社会的先进分子,其实质就是立德、修德、践德。党员干部的道德情操不仅仅是个人品行问题,更关系到党的形象、政府的威信、单位和部门的风气,绝不是小事、小节。我们每个人都要把立德、修德、践德作为终身课题,以见贤思齐立德,以检身正己修德,以良好心态践德,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真正作出表率、作出示范,赢得尊重、赢得口碑,树立新闻出版广电人的良好形象。
  三要保持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人总是要有一点精神的。当前,新闻出版广播影视业进入深化改革、加快发展的关键时期,各方面的工作任务依然艰巨繁重。广大党员干部的精神状态,决定了我们能否不断攻坚克难、顺利实现由新闻出版广播影视大国向强国转变这一宏伟目标。我们必须保持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不因成绩而自满,不因困难而畏缩,不因事繁而倦怠,始终咬定青山不放松。要坚持解放思想、改革创新、求真务实、艰苦奋斗,把真干作为本分,把实干作为责任,把苦干作为追求,形成推动事业蓬勃发展的强大力量,不断开创新闻出版广播影视繁荣发展的新局面。
  四要具有高度自觉的责任担当。敢于担当是中国共产党人的鲜明品格,是党员干部的时代责任。总书记强调,要担当起该担当的责任。我们作为党的干部,必须认清自己的责任,树立在其位、谋其政、成其事的担当意识。要坚持党的事业第一、人民利益第一,面对大是大非敢于亮剑,面对矛盾敢于迎难而上,面对危机敢于挺身而出,面对失误敢于承担责任。由于新闻出版广播影视所具有的行业特点,我们的工作中有不少急难险重任务,每一个党员干部都要注重能力素质的锻炼提高,争取有过硬的本领,真正做到关键时刻豁得出去、顶得上去。
  五要恪守清正廉洁的为政本色。不廉者,政令难行。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党员干部堂堂正正做人、清清白白为官、干干净净做事,讲得非常实在、至情至理。廉政的问题,每个党员干部都应记于心、践于行。要真正从思想认识上解决好“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正确对待个人权力、名利、人情和家庭。要慎始慎终、慎独慎微,不为各种诱惑所动,严守底线、洁身自好、廉洁自律。只有这样,才能做到心底无私天地宽、无私无畏最自由。
  总之,新闻出版广播影视系统的广大党员干部,包括在座的各位学员,都要把“三严三实”作为修身做人的基本遵循,作为为官用权的警世箴言,作为干事创业的行为准则,真正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更好地履行共产党人的崇高职责,在推动新闻出版广播影视大发展大繁荣的进程中建功立业。
  总局党校是新闻出版广播影视系统党员干部学习教育、培训培养的重要阵地。经过多年建设发展,已经形成了充分体现党校特点、具有鲜明行业特色的办学模式,拥有良好严谨的校风学风。从这里毕业的学员活跃在新闻出版广播影视各个领域,为新闻出版广播影视事业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今天,在座的各位学员,能够从繁忙的工作中抽出时间,来到总局党校进行三个月系统的脱产学习,机会非常难得,时间非常宝贵,大家要倍加珍惜。这里,我对大家提三点希望。
  一是要明确学习目标,确保学有所得。重视学习、善于学习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是推动党和人民事业发展的一条成功经验。学无止境,常讲常新。同志们要尽快转变身份,把全部心思聚焦到学习上。新闻出版广播影视涉及面广、知识更新快,我们的学习也应该是全面的、系统的、富有探索精神的。要深入学习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创新成果。要坚持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有针对性地学习掌握履行岗位职责所必备的各种知识。只有这样,才不荒废时间,确保学有所得。
  二是要强化问题导向,确保学有所悟。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这是孔子提倡的一种学习方法。要想学到有用的真知,必须把学习和思考结合起来,而结合点就是问题。问题是时代的声音,人类的文明进步就源于问题意识。当意识到的问题解决了,我们就向前进了一步。但随之又有新的问题产生,仍然需要我们以敏锐的意识及时发现它、研究它、解决它,从而不断向前进步。当前,新闻出版广播影视工作面临很多新情况新问题。我们要有发现问题的敏锐、正视问题的清醒、解决问题的自觉。同志们来党校报到时都填写了“两带来”问卷,带来了很多问题。同志们要把解决这些问题作为学习的动力、创新的支点,在进修学习中带着问题读书、带着问题调研,深入研究思考,做问题的主人,确保学有所悟。
  三是要紧密联系实际,确保学有所用。学习的目的全在于运用。同志们来到党校,要学习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来分析、研究新闻出版广播影视改革发展的重大问题,增强做好新闻出版广播影视工作的能力和水平。从每个人来说,还要立足本部门、本单位的工作实际和个人的岗位实践,有针对性地提高解决实际问题的水平,真正把学习的成果转化为履行职责的新思路新举措,确保学有所用。
  各位学员,学风透视作风,作风折射党风。学风是否端正,直接影响党校开展教育培训的成效。去年初,中组部印发了《关于在干部教育培训中进一步加强学员管理的规定》,同志们要认真学习、严格执行。大家在党校学习,是脱产住读制,要过集体生活,必须遵守党校的各项纪律要求,配合党校的组织管理。总局党校要继续坚持从严治校、从严施教,为各位学员营造良好学习氛围。
  最后,祝各位学员在党校期间学习顺利、身体健康、生活愉快,取得丰硕的学习成果。
  谢谢大家!

更多资讯请登录
旧站回顾:广电 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