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总局党建 > 反腐倡廉
坚持首善标准 强化政治担当
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
2017-07-19   来源:      [ ]

2017年北京局党风廉政建设主要任务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和中央纪委十八届七次全会精神,落实市委十一届十二次全会、市纪委十一届六中全会精神和工作部署,在总结2016年北京局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经验的基础上,进一步扎实抓好2017年党风廉政工作主体责任的落实。

一、提高思想认识,切实增强抓好党风廉政建设的自觉性

北京局党组高度重视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始终把党风廉政建设作为加强局干部队伍建设的重要内容,摆上重要议事日程,以“抓好党风廉政建设是本职,不抓党风廉政建设是失职,抓不好党风廉政建设是不称职”为理念,加强对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组织领导。一是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北京局党组以贯彻党的十八届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为主线,认真落实《中共北京市委关于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的意见》,成立了局党风廉政建设领导小组,明确党组书记为第一责任人,不断建立健全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工作体系。年初按照北京局党组制定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要点》,将全年党风廉政建设任务逐项进行分解,分别落实到领导班子每一位成员和所分管的处室单位,逐级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做到每项工作都有责任领导、都有明确的责任人,进一步强化了“一岗双责”,形成了北京局党组“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负主责,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责任体系。二是注意加强制度建设,不断强化监督制约。北京局党组认真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各项制度要求,高度重视发挥制度治本功能,发挥制度根本性、稳定性和长期性作用,不断完善财务内控制度,加强了对大额资金项目的专项审计,对会议费管理规定、公务接待管理办法、因公出国境管理办法进行了修订。结合北京市委对北京局开展巡视工作所指出的问题,认真研究整改方案,梳理出了两个方面9项22个具体问题,成立了十个专项工作组,明确整改工作责任要求,先后制定完善了北京局党组工作规则(试行)、驻北京局纪检组联席会议、加强重大资金管理规定等制度,全北京局37个党支部开展了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情况互查,形成了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的有效机制。三是注意加强学习教育,不断提高思想认识。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学习教育是基础,北京局党组当好党风廉政建设的“明白人”“带头人”,充分利用党组中心组等多种学习方式,认真学习上级有关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的指示精神,不断提高对落实好“一岗双责”重要性的认识,先后集体学习了《习近平关于严明党的纪律和规矩论述摘编》《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等文件,不断增强党性观念,提高自身党性修养。同时注意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的开展,加强对党员干部的学习教育,2016年11月下旬和12月上旬,北京局机关党委分两批对党支部书记、支委和部分处级干部党员进行了轮训,邀请专家和上级领导对《准则》和《条例》进行了深入解读,进一步深化了大家对从严治党两个重要文件的认识,也进一步深化了切实履行好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的认识。

二、强化政治担当,切实做好新闻出版广播影视管理工作

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要旗帜鲜明地落在讲政治这个根本上,作为主管北京市新闻出版广播影视行业的政府部门,“责”不仅体现在抓好自身建设上,更体现在履行好党管理媒体、党管意识形态的各项具体工作之中。北京局党组深刻认识到,北京市新闻出版广电行业处于意识形态的最前沿,具有政治敏感度高、行业覆盖面广、门类差异性大、监管任务重的特点,必须要找准工作切入点和着力点,切实加强行业的管理,维护好党的政治纪律和宣传纪律,为此北京局党组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党组中心组学习的重要内容,把加强意识形态工作作为民主生活会的重要议题,通过学习形成了“党组成员要旗帜鲜明地站在意识形态工作第一线,各级领导干部在大是大非问题面前要敢于斗争,不做旁观者”的思想共识,明确了党组书记承担第一责任,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各部门、各单位要团结配合,同心协力抓好意识形态工作,明确了讲导向不含糊、抓导向不放松,引导媒体忠实做党和人民的喉舌的工作目标。在加强行业管理上,采取了一系列措施:一是强化依法行政。加大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取消行政审批事项11项、4项前置审批改为后置审批,1项调整为内部管理、清理中介服务事项6项,编制61项行政审批事项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完善32个行政审批事项办事指南,为促进行业管理提供了支持。二是加强宣传内容管理。通过强化市属报纸期刊日常审读和非市属重点监测,广播电视节目收听收看、新闻通气会,北京局专题办公会、形势分析会等管理手段和方式,及时全面掌握媒体舆情动态,确保舆论引导方向正确;结合互联网传播新变化,通过将网络大V、微信公众号纳入监测范围,制定《北京市网络文学出版管理规定》《游戏出版物内容审查标准》等制度,有效减少违规内容传播。三是加强市场动态监管。开展“清源、净网、秋风、护苗”专项行动,收缴各类违法出版物;加强广播电视广告管理,严肃查处违规广告,妥善处理广告投诉;查处违规占用广播电视频率、违规生产销售直播卫星接收设备、非法安装地面接收设施等行为,维护传播秩序;开展云盘传播色情信息及直播平台等专项整治行动,查处无证视听网站,清理政治有害视频、淫秽色情和低俗信息,下线违规网络剧、微电影,净化网络环境;加强软件正版化检查,开展“剑网2016”专项行动和金曲版权工程,严厉打击未经授权非法安装软件及伪造正版软件授权等侵权行为,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

2017年北京局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按照中央纪委十八届七次全会、市委十一届十二次全会和北京局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的部署,以“提升党风廉政建设群众满意度”为中心,结合新闻出版广播影视工作特点,认真落实“两个责任”,努力为北京全国文化中心建设,为促进行业发展提供有力保障,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一、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为党的十九大营造良好的思想舆论氛围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上,对筹备好党的十九大提出了明确要求。要把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迎接宣传贯彻十九大,作为2017年最重要的政治任务和主体责任抓紧抓好。

(一)做亮主题主线宣传,营造舆论强势

要按照上级的统一部署,把宣传阐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坚持用党的理论创新成果武装全党、教育人民,引导党员干部牢固树立“四个意识”特别是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引导干部群众进一步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要聚焦党的十九大,围绕“砥砺奋进的五年”统筹宣传好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国人民取得的辉煌成就,宣传好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落实北京首都城市战略定位、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建设城市副中心等举措成就,统筹做好纪念建军90周年、全民族抗战爆发80周年、“一带一路”国际高峰论坛、全国和北京市两会等重要节日、重点时段的宣传报道,持续做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中国梦、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主题宣传,要完善重大宣传报道一体化统筹机制,坚持传统媒体与新媒体同频共振,内宣与外宣共同发力,让主流舆论和正面声音形成合力、深入人心。要强化首都党刊、电台电视台“头条”建设,让党的主张成为时代最强音。当前,还要集中宣讲好总书记视察北京工作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形成声势,营造氛围。

(二)实施精品工程,做好做优献礼作品

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和中国文联十大作协九大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集中力量抓好迎接十九大重大主题创作,要明确路线图、时间表、任务书,确保按时推出一批主旋律标志性作品。结合新闻出版广电实际,以实施“五个一”精品工程为抓手,因地制宜抓谋划、强落实,推动资源要素向创作源头倾斜、向优质原创项目倾斜、向优质团队倾斜,推出一批叫得响、传得开、留得住,适于多媒体传播的精品力作。

(三)突出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

深入宣传阐释稳中求进的科学内涵和实践要求,把稳中求进作为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原则和思想方法。要针对经济民生热点、复杂敏感问题和重大突发事件等,及时发布权威信息,及时回应社会关切,有效引导社会舆论。要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根本遵循,自觉站在党和国家大局上想问题、办事情,围绕疏解非首都功能,高水平建设城市副中心,提高城市发展水平,强化“首都风范、古都风韵、时代风貌”的城市特色意识,更好地担负起落实首都城市战略定位、建设国际一流和谐宜居之都、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政治责任,扎实推进中央大政方针和决策部署在北京落地生根、形成生动实践。当前,要做好副中心专班对接工作,扑下身子靠前工作,不断提升新闻出版影视在公共服务上的标准、水平和能力。

二、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使命感,交上首善之区作风建设合格答卷

要始终坚持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原则性、时代性、战斗性,加强对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和《准则》《条例》贯彻执行情况的督促检查,及时发现和查处在执行重大任务中出现的作风和腐败问题,确保党员干部对党忠诚。要强化“四个意识”,坚持首善标准,增强政治警觉性和政治鉴别力,同违反党纪的行为做坚决斗争,坚决维护党的团结统一。

要强化政治担当,层层传导压力,加大问责力度,倒逼党的各级组织切实履行好管党治党责任。要坚持以首善标准管党治党,切实把“严字当头”贯穿于管党治党全过程,坚持真管真严,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深化拓展;要以眼里不揉沙子的认真劲儿,切实解决管党治党失之于宽、失之于松、失之于软的问题;要坚持长管长严,以锲而不舍的决心和驰而不息的作风,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常态化。要坚持党性教育常态化,落实好“三会一课”制度,使党内理论学习、党的知识学习持之以恒,经常化、制度化。要分层分类开展官德教育、警示教育和岗位廉政教育,利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要根据驻北京局纪检部门“三转”后出现的新情况新特点,努力构建落实主体责任新机制,形成落实主体责任新动力。当前,要加强机关党委、机关纪委的干部队伍建设,选好配齐干部。

要紧盯“四风”新动向,坚决杜绝庸、懒、散、拖,以治庸提能力、以治懒增效率、以治散正风气、以治拖树形象,不断巩固和深化作风建设。要盯住重要节点和“关键少数”,密切关注新动向,从严查处无视中央八项规定顶风违纪问题。注意发现和纠正以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方式对待中央决策部署等突出问题,坚决防止不正之风反弹回潮。要进一步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格落实民主集中制,把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个有力武器多用常用、用够用好,通过思想沟通消除隔阂、加深理解、增进团结,使之成为一种习惯、一种自觉、一种责任。

要把2016年的巡视整改落实与巩固深化2017年初的民主生活会的整改,与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有效地结合起来,与规范日常管理结合起来,切实解决管党治党方面存在的问题,建立健全标本兼治的长效机制。要强化成果综合运用,以巡视和民主生活会整改为牵引,努力打造更加坚强有力的领导班子,从最近身的地方构筑起预防和抵制特权的防护网,始终保持心存敬畏、手握戒尺,增强政治定力、纪律定力、道德定力、抵腐定力,培养造就具有铁一般信仰、铁一般信念、铁一般纪律、铁一般担当的干部队伍。要深入贯彻落实习总书记视察北京重要讲话精神,强化责任担当,弘扬斗争精神,锐意攻坚克难,营造加快建设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的良好舆论氛围,以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果体现整改成效。

三、以“不抓是失职、抓不好是渎职”的危机感,推动意识形态工作主体责任抓细抓实、落地生根

要认真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加强对意识形态领域的组织领导和统筹指导,定期分析研判,定期听取工作汇报,定期在党内通报意识形态领域情况,切实当好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者、推动者、执行者。

北京作为首都,各方面工作具有代表性、指向性。在政治上,北京局作为主管意识形态的政府职能部门,一定要在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四个意识”上有更严的标准与要求,当标杆、作表率。要充分认清管党治党是职责所在、使命所系,做到“管行业必须管政风、管行业必须管行风、管行业必须管作风”,这是法定之责、分内之事,是最根本的政治责任。要层层传导压力,确保主体责任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做到既管得住,又管得好。同违反党纪的行为做坚决斗争,努力推进“一案双查”,以问责倒逼责任的落实,做到问责一个、警醒一片。

落实导向全覆盖要求,建立健全科学高效的管理体系。坚持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管理一个标准、一把尺子,研究对网上境外纪录片、动画片等视听节目实行审核和备案管理,研究制定网络文学网站系列管理办法,督导网站落实先审后播后发制度。坚持日常监管与专项治理相结合,整治低俗等不良风气和倾向。以强化电视上星频道结构化管理措施为手段,加强综艺娱乐类节目管理和宏观调控。加强对重点报刊使用网络低俗语言的监测、监督和检查,专项治理新闻报道“标题党”问题。扎实开展扫黄打非“清源”“净网”“护苗”“秋风”“固边”专项行动。保持打击新闻敲诈和假新闻高压态势,加大报刊和广播电视虚假违法广告整治力度。加强印刷复制发行市场监管,加大对内部资料性出版物、网上书店等重点领域治理力度。加强版权治理与工作体系建设,综合运用法律规范、行政监管、行业管理等手段,加大新闻作品与影视作品版权保护力度。坚持行政管理与行业自律相结合,着力解决片面强调收视率、收听率、上座率、点击率、排行榜、发行量等问题;着力优化影视作品制作成本结构,促进影视业健康发展。

四、以优秀人才脱颖而出的荣誉感,打造一支让党放心、人民满意的新闻出版广播影视队伍

“政治路线确定之后,干部就是决定的因素。”加强干部的教育培养,是压紧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重要任务。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巨大的政治勇气和历史担当,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战略任务,振奋了党心民心军心。我们要始终保持全面从严治党的恒心和韧劲,不断强化党的领导、加强党的队伍建设,推进管党治党迈上新台阶。

要把党员干部队伍思想政治建设放在首位。坚持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头脑,强化党性锻炼,坚定理想信念,补足精神之钙,筑牢思想之魂,对党绝对忠诚,树起党员干部严格自律的标杆,永葆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深化“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在知行合一、学做结合上见到新成效。发挥北京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示范作用,完善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学习培训常态化机制。落实《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以高标准严要求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完善党内监督。充分运用和拓展专项巡视成果,聚焦“六项纪律”,用好“四种形态”,正风肃纪、惩治腐败。2017年要重点监管重大项目、重大活动的廉政建设,要把扶持项目办成民心工作,把重大活动办成廉洁品牌。

要按照“忠诚干净担当”要求,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认真做好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坚持20字“好干部标准”,把对党绝对忠诚作为根本政治要求和最重要的政治标准,把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和导向作为首要条件,做到讲政治、强党性、敢担当、勇创新、严律己。加大干部培养、培训和交流力度,切实提高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积极适应新形势下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需要,展现出队伍的良好精神风貌。

广大党员干部要提高政治站位,自觉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角度来考虑工作,自觉地服从服务于国家利益、集体利益,坚持公正用权、谨慎用权、依法用权,坚持交往有原则、有界限、有规矩,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注重家庭、家教、家风,保持高尚情操和道德修为,树立良好政风行风。要自觉主动接受监督,对党忠诚老实,决不能以任何借口而拒绝监督,党组织也决不能以任何理由而放松监督。

全面从严治党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要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牢固树立“四个意识”特别是核心意识、看齐意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切实把谋划长远和狠抓当前结合起来,增强行动的自觉性,撸起袖子加油干,努力推动新闻出版广播影视工作再上新台阶,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杨烁  北京市新闻出版广电局)


来源:《新闻出版广电党建》  2017年4月号(总第140期)

更多资讯请登录
旧站回顾:广电 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