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总局党建 > 多彩生活
坚持不懈学雷锋  深入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2017-07-19   来源:      [ ]

发展志愿服务事业是精神文明建设的战略任务,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是群众参与精神文明创建的有效途径。多年来,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把志愿服务事业作为精神文明创建的重中之重,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紧紧围绕时代发展主题,积极发挥新闻出版广播影视在文化涵养和传媒育人方面的优势,明确工作理念、拓展服务内容,加强制度建设、强化激励机制,壮大志愿者队伍、激发志愿服务活力,广泛动员引导总局机关、直属单位的志愿者力量,深入基层社区、深入贫困群众、深入残障人士,营造了积极、健康、向上的志愿服务氛围,在帮助别人中教育自己,形成了一系列志愿服务活动的公益品牌。特别难能可贵的是总局机关服务局连续32年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一条街”活动,成为总局精神文明建设一张闪亮的名片。

回顾近年来总局学雷锋志愿服务工作的开展,我们体会到:明确工作理念、拓展活动内容,是深入开展志愿服务的基础。把志愿服务与学雷锋活动相结合、把志愿服务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实践相结合、把志愿服务与创新社会治理相结合,把志愿服务与新闻出版广播影视行业文明相结合,坚持这“四个结合”是总局学雷锋志愿服务工作一以贯之的工作理念。在这一理念的带动下,我们坚持以需求为导向,立足关爱他人、关爱社会、关爱自然,以项目化为抓手,精心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志愿服务活动,志愿服务内容由过去单纯的打扫卫生、捐赠衣物、扶弱助残向无障碍电影、数字阅读、线上线下读书会等文化服务、科技服务、数字化服务等领域拓展,涵盖了社会进步的诸多方面。比如,总局团委联合4家电影单位开展的“听见梦的颜色”——无障碍电影志愿者行动,为电影的空镜头补上解说,提供给盲文图书馆和盲人学校;中央电视台财经频道举办的为盲人讲电影活动,为盲人欣赏电影作品、提高文化修养创造了条件;人民出版社成立读书会,邀请读者关注度高的着作作者走近读者身边,为他们解疑释惑,深化全民阅读。总局每年组织青年干部参加中直机关支教队,到西柏坡开展为期一年的支教、挂职、调研、扶贫工作,从一开始到山区当老师,到不断给西柏坡各乡镇引进现代化技术和项目,支教队的同志把北京先进的科技、产业成果带到了红色老区,深得学生和当地群众的欢迎。这些服务活动就像一颗颗珍珠,被雷锋精神这条永不泯灭的丝线串在一起,成为一条闪亮的“珍珠项链”。

回顾近年来总局学雷锋志愿服务工作的开展,我们体会到:加强制度建设、强化激励机制,是深入开展志愿服务的关键。制度建设是推动学雷锋志愿服务进一步发展的重要保证。目前,总局的志愿服务工作由总局文明委统一领导、文明办牵头协调、有关部门各负其责、各司局各直属单位共同参与的志愿服务工作机制已经确立,工作运转高效有序。总局文明委每年年初制定整体的志愿服务规划,在每一个重要的时间节点安排具体活动。比如近年来,北京市每年夏天的血库经常告急,街头采血比较困难,总局文明办就把集中献血的时间安排在夏季,广泛动员总局职工献爱心,有针对性地解决北京市血库的燃眉之急,达到了雪中送炭的效果,极大地支持了北京市的献血工作,得到市文明委和有关单位的充分肯定。

同时,总局的志愿服务坚持整体性、系统性、连贯性,志愿服务活动由最早的零星分散、突击性活动向有组织、有规模、经常化、常态化活动转变,许多重点项目形成了有效的工作机制,一年接着一年做,一茬人接着一茬人干,比如总局开展的“幸福工程”——关爱贫困母亲项目,连续21年组织总局干部职工为中西部地区的贫困母亲捐款,总捐款额超过450万元。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开展电波牵手山里娃活动,十余年与贵州盘县的贫困家庭结对,帮扶贫困儿童上学。诸如这样的事例还有很多。

在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中,我们探索建立和完善了志愿服务嘉许激励办法,努力形成三个有效机制:一是嘉许反馈机制,对优秀志愿者个人和团队进行评选、表彰、宣传,对好的经验进行广泛推广,形成了鲜明的价值导向和工作导向,很提士气;二是分数累积机制,探索在总局各类志愿者团队中,根据不同志愿服务的难度、频度和用时,制定相对科学的指标分数,年终给予评分,从而与相关评比挂钩;三是模式推广机制,我们积极总结基层较为成熟的志愿服务品牌活动,通过模块化其中的服务内容,向岗位类似、技能相同、工作相近的团队进行复制、推广,进一步扩大好活动、好品牌的辐射能力,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回顾近年来总局学雷锋志愿服务工作的开展,我们体会到:建设志愿者队伍,激发工作活力,是深入开展志愿服务的核心。长期以来,总局高度重视志愿者队伍建设,总局领导亲自参与、率先垂范,发挥了重要的示范引领作用,党员干部积极带头,作用进一步凸显,逐渐形成了“领导亲自带头、党员争当先锋、群众积极参与”的生动局面。

一是领导干部带头。聂辰席部长经常过问精神文明和志愿服务工作,每年都亲自参加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孙寿山同志倡导成立了总局椿树街道志愿服务队,亲自深入街道社区,向社区老人捐赠文化、健康类图书。其他总局领导也非常关心,经常捐书捐物,在业务调研的同时,不忘到基层群众中去开展扶贫慰问工作。

二是党员争当先锋。我们坚持把志愿服务与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结合起来,与推进基层党组织建设结合起来,有效发挥了总局广大党员在志愿服务中的先锋模范作用。开展承诺践诺、结对帮扶、认领群众“微心愿”,走在前头的是党员;进行咨询服务、开展便民利民服务项目,走“进社区报到、为群众服务”,走在前头的还是党员……通过开展志愿服务,进一步擦亮了共产党员这张名片。

三是吸收更多群众参与。在各级领导和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带动下,总局系统等多家单位成立了志愿者联合会和青年志愿者协会,广泛吸收各个领域、各个岗位的同志参加到志愿服务中来,定期开展志愿者招募和培训,引导志愿者团队从身边事做起,不断涵养精神文明建设的土壤,吸收更多的志愿者加入。新的志愿者本身也是传播者,通过这种共同的公益心,更加广泛地影响带动了身边的志愿服务活动。(孙文科  总局直属机关党委)


来源:《新闻出版广电党建》  2017年3月号(总第139期)


更多资讯请登录
旧站回顾:广电 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