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信息 > 业务动态 > 电影管理
2016年电影剧本孵化计划工作座谈会召开 景俊海童刚出席并讲话
2016-08-29   来源:      [ ]

2016年电影剧本孵化计划工作座谈会近日在京召开,中宣部副部长景俊海、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副局长童刚出席并讲话。

景俊海表示,电影要成为展示中国文化的先锋者,而剧本是电影的先导。要用好剧本孵化的平台,提升剧本原创力;要建立一套成熟完备、运转高效的孵化体系;要解放思想、改革创新,拓展剧本孵化的范畴;要从“体制内思维”向“体系内思维”转变,将更多的项目与人才纳入到遴选范围,实现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全体系覆盖。

景俊海强调,剧本创作要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当前部分电影作品还存在原创力不足等问题,饱含国家情怀、充盈人性思考的作品不多。“电影孵化计划”为创作者提供了施展才华的平台。希望入围者能够把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作为文艺创作的基本遵循,紧扣时代主题、讲好中国故事、走进人民心中,创作出触动灵魂、震撼人心的好作品、大作品。

童刚在讲话中说,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中提出了文艺创作要从“高原”走向“高峰”的时代新要求,具有指导意义。电影剧本孵化计划在这样的大形势下应运而生,承载着时代对电影创作的本质要求和期待。

童刚指出,我国正处在由“电影大国”向“电影强国”迈进的重要时期,要走创新驱动、精品支撑的发展道路,在市场发展的同时,应大力提升创作,推出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形态丰富的作品,与观众产生共鸣,实现思想引导、艺术表达和市场占有的和谐共荣。

据悉,“电影剧本孵化计划”是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讲话精神的具体措施,旨在多出精品、多出人才,是对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创作的有效扶持。该计划自2015年4月启动以来,经过组织申报、专家评审、项目公示、协议签订等程序,确定了58个剧本创作扶持项目,其中现实题材项目36个、历史题材项目19个、动画电影项目3个。

中宣部、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有关部门负责人,部分省(区、市)党委宣传部、新闻出版广电局有关负责人,入选项目代表共80余人参加座谈会。


作者:王坤宁 李婧璇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发布时间:2016年8月29日

更多资讯请登录
旧站回顾:广电 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