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信息 > 行业监管 > 奖励通报
全国“扫黄打非”工作小组表彰查办哈尔滨“5•24”案有功人员
2009-08-26   来源:      [ ]

  8月25日,全国“扫黄打非”工作小组在哈尔滨市举办表彰大会,对侦破、查办哈尔滨“5•24”特大制售淫秽非法出版物案作出突出贡献的单位及个人进行表彰。其中,授予黑龙江省“扫黄打非”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哈尔滨市公安局办案有功集体,各颁发奖金2万元;授予哈尔滨市公安局刑侦支队副支队长林雪楠等17人为办案有功个人,各发奖金5000元。
  全国“扫黄打非”工作小组副组长兼办公室主任、新闻出版总署党组副书记、副署长蒋建国,黑龙江省委常委、宣传部长、省“扫黄打非”工作领导小组组长衣俊卿,黑龙江省副省长、“扫黄打非”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程幼东出席表彰会并为获奖者颁奖。
  哈尔滨“5•24”特大制售淫秽非法出版物案是2008年全国“扫黄打非”办和公安部挂牌督办的大案。在黑龙江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坚强领导下,在省“扫黄打非”办组织协调下,经过哈尔滨市公安等部门艰苦细致的内查外调,严密布控,依法查获和捣毁了这个有组织、有计划、有分工,专门从事制售非法出版物和淫秽色情出版物的特大犯罪团伙。经查,自2007年10月至2008年5月,该团伙主犯杨洪志在王立军、石剑平等人开办的地下印刷厂印刷各类非法出版物3万余册、淫秽色情出版物30余万册。2009年2月6日,哈尔滨市香坊区人民法院作出一审判决:主犯杨洪志犯制作、贩卖淫秽物品牟利罪和非法经营罪被判处有期徒刑18年,并处罚金8万元;王立军犯制作淫秽物品牟利罪,判处有期徒刑11年,并处罚金5万元;其余8名主犯被分别以犯有制作、贩卖淫秽物品牟利罪判处有期徒刑6年至1年缓刑2年不等有期徒刑,并处罚金。这一案件的成功破获不仅沉重打击了危害一方的非法出版犯罪团伙,在一定程度上保持了出版物市场的平安稳定,而且也为今后打击类似犯罪团伙提供了有益经验。
  蒋建国受新闻出版总署署长、国家版权局局长、全国“扫黄打非”工作小组副组长柳斌杰委托,代表全国“扫黄打非”工作小组向受到表彰的有功人员表示祝贺。他在分析“5•24”案性质时说,此案性质极为恶劣,具有三大特点:团伙组织和分工非常严密、犯罪手段和方式特别隐蔽、社会危害和影响极为严重。以杨洪志为首的犯罪团伙组织严密、分工明确,策划、生产、储运、批销和跨地区、跨行业的非法经营活动呈团伙化、系列化趋势。
  该团伙利用城乡结合部,把印刷窝点隐藏在居民小区内,专门印制非法出版物和淫秽色情书刊。其制售的非法出版物数量之多、危害之大、影响之广,触目惊心。“5•24”案的成功破获为各地“扫黄打非”查办同类案件提供了有益经验:一是领导重视,保障有力。黑龙江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5•24”案查办工作,省委常委、宣传部长、省“扫黄打非”工作领导小组组长衣俊卿对查处工作给予了精心指导。黑龙江省“扫黄打非”办充分发挥指导协调作用,省公安厅及时挂牌督办,哈尔滨市公安局成立专案组迅速出击,在较短时间内将犯罪嫌疑人全部抓获。二是部门协调,形成合力。在黑龙江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和省“扫黄打非”办指导协调下,哈尔滨市公安局专案组参战干警转战各地,连续作战;检察、审判部门按照联合办案协调机制提前介入,做到了快诉快判快结。三是彻查严处,措施得力。在查办哈尔滨“5•24”案中,黑龙江省各有关方面不放过任何线索,坚持一追到底。将储运、批销环节作为案件突破口,查源头,打网络,深挖彻查,一举打掉了杨洪志犯罪团伙。
  衣俊卿在发言中特别指出,“5•24”案的成功侦破,是全国“扫黄打非”办有力指导的结果,是公、检、法各机关相互配合、协调行动的结果,为净化黑龙江省出版物市场环境作出了重大贡献。同时,也向我们敲响了警钟。过去,黑龙江省是盗版和非法出版物的输入省份,即犯罪分子主要是从外地进货在黑龙江省销售。“5•24”案说明,黑龙江省已不再是单纯的盗版和非法出版物的流入地,出现了犯罪分子制作、贩卖、传播“一条龙”的苗头。对此,要有清醒的认识,保持高度警觉,绝不可掉以轻心,必须进一步加大对非法出版活动的打击力度。(记者赖名芳)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报

更多资讯请登录
旧站回顾:广电 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