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信息 > 行业监管 > 质量检查
总局通报“3·15”出版产品质检活动开展情况
“双随机、一提高”成效初显
2016-09-06   来源:      [ ]

近日,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印发了《关于2016年“3·15”质检活动进展情况的通报》。通报显示,围绕今年“3·15”质检活动确定的“双随机、一提高”的活动主题,各地新闻出版行政部门积极组织开展了本地区出版产品的抽查检测及质量提升工作,取得了较好成效。

通报指出,总局“3·15”质检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已先后对福建、黑龙江、广东、陕西、青海、天津、山东、北京等地“3·15”质检活动开展情况进行了现场督导;总局质检中心以随机抽取被抽查对象、随机选派检查人员的方式,对上述省(市)出版单位、绿色印刷企业、出版物市场及10家中央在京出版单位开展了抽查,对部分图书和光盘类出版产品的印刷复制质量、环保质量进行了检测。与此同时,全国26个省(区、市)认真落实“双随机”的要求,对220余家出版单位出版的2000余种出版产品进行了印刷质量抽查,大部分地区的抽查检测计划已完成过半。

在解决图书“开胶散页”问题、抓好质量“一提高”方面,总局质检中心和各地齐发力,通过举办专题培训班开展相关业务培训、专家到现场“会诊”帮助企业分析问题、改进工艺、推广总局年初印发的《重点印制质量问题解决方案——开胶散页问题》等多种手段,推进专项质量整改。

据通报,按照今年全新的“3·15”质检活动主题及活动方式,各地抽查检测能力和服务水平不断提升。黑龙江在质检工作人员、设备、实验室等方面加大投入力度;河南争取专项资金购置了多台检测设备;西藏通过加强技术人员培训,努力提高检测实效;贵州将配送农家书屋的图书纳入印制质量抽检范围;青海在缺乏相应检测装备的情况下,主动联系总局质检中心协助开展检测工作。

针对前一段活动中表现出的各地质检活动开展进度不均,部分地区重视程度不够等情况,通报要求,各地要加快活动进度,严格按照“拥有10家以下出版单位的省份要全覆盖、10家以上(含10家)的抽查不少于10家、每家出版单位不少于10个品种”的具体要求,保质保量完成活动任务。针对“开胶散页”问题,要强化问题整改,实现“一提高”目标。同时,各地还要提早准备,认真做好工作总结。  


作者:王勤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发布时间:2016年9月6日

更多资讯请登录
旧站回顾:广电 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