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信息 > 行业监管 > 质量检查
2015年新闻报刊监管:讲创新 出硬招 求实效
2015-01-06   来源:      [ ]

“规范行业”、“频出重拳”是2014年新闻报刊监管工作的关键词。跨进2015年的门槛,新闻报刊监管又将在今年重点开展哪些工作,以真正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对于这个问题,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新闻报刊司有关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总局新闻报刊司2015年将继续严格依法行政,认真履行职责,强化责任担当,讲创新、出硬招、求实效,使新闻报刊监管工作继续扎实推进。

加强引导 壮大社会主流舆论

舆论引导是新闻报刊监管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据了解,总局新闻报刊司2015年将围绕新常态,立足于服务大局,重点通过多项措施加强新闻报刊领域舆论引导,组织报刊引导社会舆论。

首先是积极探索利用政府网站、微信公众账号等形式引导舆论。2015年,总局新闻报刊司将按照中央的统一部署加强主题宣传,鼓励报刊出版单位利用报刊、网站、微博、微信等传播载体,深入宣传阐述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各类主题宣传,壮大主流舆论。

其次,加强新闻舆情监测和报刊内容审读。一方面通过健全新闻舆情信息收集、研判和处置的工作机制加强新闻舆论导向的前端预警,另一方面通过完善报刊出版内容的事后审读,全面系统研究和分析报刊出版导向和质量,通过新闻舆情监测和报刊内容审读,分析研判社会舆论态势,及时发现新闻报刊的宣传报道中存在的问题,准确把握新闻报刊舆论导向,采取果断措施及时处置。

此外,将进一步加强新闻单位内部制度建设。新闻报刊司有关负责人表示,2015年,总局新闻报刊司将进一步加强行政监管,督促报刊出版单位规范采编流程、加强从业人员职务行为信息管理,对管理松懈、屡犯错误的报刊加大管理力度,同时加大对失实报道、虚假新闻等各类新闻违法活动的查处力度,依法做出行政处罚,并通过新闻媒体予以公开曝光,引导行业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

落实精神 提高依法执政水平

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明确提出了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总目标和重大任务,作出了一系列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新论断、新部署。这是依法治国方略提出17年之后,党的中央全会首次以依法治国为主题。为落实四中全会精神,总局新闻报刊司在2015年将采取多项举措,围绕贯彻依法治国方略,强化和创新行政管理,提高新闻报刊监管依法执政的水平。

对新闻报刊的行政管理如何落实依法治国方略的问题,新闻报刊司有关负责人具体介绍说,一是继续保持依法对新闻敲诈等新闻违法行为保持严厉打击的高压态势,必须坚持一抓到底、防止反弹。二是坚持“两手抓”,一手抓打击违法活动、一手紧抓正面建设。针对当前新闻队伍建设的严峻形势,抓住新版记者证换发的契机,一方面清理违法违规人员,另一方面深化“走转改”,提升新闻队伍整体素质,通过“好记者讲好故事”、“记录时代、记录你我”等活动载体创新,传递和积聚正能量。三是源头治理,深入开展中央新闻单位驻地方机构清理整顿工作,将这项工作作为新闻报刊司2015年工作的“重头戏”,作为维护和规范新闻传播秩序的一场硬仗。四是纠建并举,修订《报刊记者站管理办法》等规章,将各类新闻采访活动纳入法治轨道。五是能力建设,通过举办系列行政执法培训班,全面提高新闻行政执法队伍水平。同时,探索研究适应新形势、新任务要求的新闻违法案件查办机制,探索建立报刊管理专家咨询制度,吸纳并充分发挥政治坚强、经验丰富的老领导、老同志以及新闻报刊业界领军者和专家作用,借助外脑在决策咨询、转型发展、提升质量中发挥作用。

开展评估 提升报刊出版质量

2014年,为进一步优化学术期刊出版环境,解决期刊刊发质量低劣论文等问题,总局首次开展了学术期刊认定及清理工作。据了解,为了进一步延伸此项工作,总局新闻报刊司在2015年将着力完善学术期刊出版质量评估标准,对学术期刊编校质量、学术规范、学术水平进行评估,以形成扶优汰劣的学术期刊发展长效机制,力争培育一批达到国际一流学术水平、具有较强国际影响力的学术期刊。

新闻报刊司有关负责人介绍,目前的学术期刊发展中存在的主要问题,一方面是我国学术期刊特别是科技学术期刊已经涌现出一批在国际学科举足轻重、排名靠前的名刊,但只是养在深闺人未知,如何进一步把对这类刊物政策支持和资金支持的政策落地,亟待提上重要日程;另一方面是确实存在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讲话中指出的有“高原”、缺“高峰”问题。“科技学术期刊和人文社会科学期刊是文化软实力的重要方面。2015年,总局新闻报刊司将通过抓平台、抓标准、抓质量,围绕提升文化和科技创新能力,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和学科话语权的名刊、大刊。”

完善学术期刊出版质量评估标准是2015年开展报刊监管工作的一个重要抓手,并希望由此实现“加大政策扶持力度,提升报刊出版质量和竞争力”的目的。总局新闻报刊司将进一步贯彻文艺工作座谈会精神,对社科学术期刊、文学艺术类报刊进行分类评估,完善评价体系,加快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传播转化,培育优秀文艺作品的创作;此外,总局新闻报刊司还将启动第二次“百强报刊”评估推荐工作,并希望借由此次评估加大宣传推介和政策扶持力度,重点培育出一批内容原创能力较强、品牌影响力广泛、体制机制先进、队伍素质高的骨干报刊。

加强融合 推动报刊科学发展

“媒体融合”在2014年成为媒体发展的主旋律,而且这一旋律必将在2015年持续奏响。作为报刊行政管理部门,总局新闻报刊司在新的一年里将继续贯彻落实《关于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的指导意见》,围绕融合发展,推动报刊转型升级。

这项工作如何破题?对此,新闻报刊司有关负责人表示,第一项基础工作就是建立报刊业融合发展信息通报制度,定期编发汇集报刊业融合发展的动态信息、政策解读、转型案例、专家分析,引导报刊融合发展方向;第二是组建报刊融合发展专家库,构建由媒体融合发展相关领域产、学、研专业人士构成的专家库,为融合发展政策规划咨询、项目技术辅导、商业模式研究等提供智力支持;第三是组建融合发展优秀案例库,增补更新总局“数字出版转型示范单位”推荐报刊项目,将全国具有行业引领示范作用的报刊作为首批案例,分类纳入数据库;第四是编制融合发展规划,编写传统报刊与新媒体融合发展报告,争取出台推动传统报刊业与新媒体融合发展的实施意见。

构建体系 提升公共服务水平

“公共服务”是报刊管理工作的一项极为重要的内容。2015年,总局新闻报刊司将进一步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提高报刊出版单位服务基层的能力和水平。

新闻报刊司有关负责人具体介绍说,一是加强中国记者网升级改造,完成全国近30万新闻记者证的换发工作,完善新闻记者证查询功能,实现手机短信查询、二维码查询、网络查询、电话查询记者证真伪功能,方便基层单位和群众辨别真假记者;二是完善学术期刊查询,继续开展学术期刊审核认定工作,向社会公布所有学术期刊名单,所有学术期刊名录均可在总局官方网站查询;三是推进城乡公共阅报栏(屏)工程,针对问题争取财政立项,协调有关部门尽快出台加快城乡阅报栏(屏)建设的实施意见,进一步明确其公共文化服务设施的功能定位,要求各地政府将阅报栏(屏)建设纳入城乡建设改造的统一规划中;四是开展全民阅读报刊行“阅读人生”年度主题活动,积极发挥报刊在推动全民阅读中的积极作用。

提升素质 加强新闻队伍建设

换发新版记者证、对新闻采编人员组织统一考试、在考前进行全员轮训……2014年,为加强新闻队伍建设、提升采编人员素质,总局开展了一系列工作。2015年,总局又将如何加强新闻队伍建设,切实将党管媒体要求落到实处?

对于这一问题,新闻报刊司有关负责人介绍说,首先是进一步加强新闻单位领导班子和队伍建设,开展第二批新闻采编人员岗位考试工作,加强报刊出版单位社长总编、新闻采编人员培训,深入开展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出版观、文艺观教育,不断提高新闻采编人员思想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其次,加强记者权益保障工作,积极维护新闻记者合法采访权益,支持新闻媒体依法开展新闻舆论监督;再次,提高新闻网站队伍素质,向中央及省级新闻单位所办的具有一类资质的新闻网站采编人员稳妥有序核发新闻记者证,将新闻网站采编人员纳入统一管理;此外,推进新闻采编人员职业资格制度,提高新闻记者职业准入门槛,进一步完善新闻采编不良从业记录数据库,对违法违规人员做出限业和禁业处理,切实把党管媒体、党管意识形态的要求落到实处。


作者:晋雅芬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报  发布时间:2015年1月6日


更多资讯请登录
旧站回顾:广电 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