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信息 > 行业监管 > 质量检查
蒋建国:强化质量检测 提高出版水平
2014-05-09   来源:      [ ]

5月7日下午,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党组书记、副局长蒋建国到出版产品质量监督检测中心调研。他强调,要充分发挥出版物质量监督检测工作的重要作用,为提高出版物质量水平、更好满足人民群众精神文化需求作出更大贡献。

蒋建国首先考察了印刷检测、印刷装订、出版物鉴定等部门,与中心员工进行交流,了解工作流程等情况。随后他与中心干部职工代表进行了座谈,对中心近年来的工作给予充分肯定。蒋建国指出,质量是出版产品的生命,出版物质量监督检测是依法实施行政监管的重要手段。特别是在出版市场极大繁荣、出版物品种数量快速增长的形势下,出版物质量监督检测工作的地位越来越重要、作用越来越突出、任务越来越繁重。希望中心认清肩负的职责,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做好出版物质量监督检测工作。

蒋建国强调,提高出版物质量监督检测工作水平,必须牢牢把握基本方向。要提升专业性,努力实现对各类出版载体的全覆盖;提升权威性,确保体现国家级质检中心的应有水准;提升开放性,积极向国际先进水平看齐。要始终把坚持正确内容导向作为质检工作的根本,做到政治定向;严格按照国家事业单位改革要求健全内部机制,不能机关化、行政化,明确事业定位;紧紧围绕新闻出版全局工作、重点工作做好服务,强化工作定责。

蒋建国对当前质检中心要抓好的重点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一是抓主业,积极配合总局行政管理和市场监管做好出版物质量监督检测工作,在此基础上面向社会开展服务;二是抓体系,建立质检工作常态化、科学化机制,积极推动各地出版物质量监督检测机构建设;三是抓标准,不断完善出版物质量监督检测的国家标准体系。他希望质检中心进一步提高队伍水平,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和专业人才培养;进一步提高装备水平,积极引进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检测设备;进一步提高工作水平,善于运用数据化手段,提高对质检数据的整理、分析和运用能力。蒋建国要求总局相关部门加强对中心的业务指导和工作支持,不断提升中心工作水平和服务大局能力。

座谈会上,质检中心主任王冰和党组书记孙宝林汇报了中心当前工作情况和下一步工作打算。

据了解,质检中心目前已建立一套完整的质量监督检测工作标准和规范,在图书、报纸、期刊、印刷、装帧设计、环保、包装装潢印刷品、光盘、电子书质量检测的实验室建设、国家认证资质取得以及专业人才培养等方面取得了重要成果,正在形成覆盖全国的出版产品质量监督检测网络。

总局机关有关部门负责人吴尚之、王岩镔、于慈珂、桂本东、杨梦东、王泉等陪同调研。


作者:章红雨 李明远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报 发布时间:2014年5月8日


更多资讯请登录
旧站回顾:广电 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