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信息 > 行业监管 > 质量检查
新闻出版总署质检中心首次抽检端午节食品包装
2012-06-25   来源:      [ ]

 

    新闻出版总署质检中心日前通报了对粽子等端午节节庆食品包装的环保质量抽查结果,受检的32个样品中1种不达标,大部分样品的环保质量可以信赖,少数样品存在有害物质超标现象。这是总署质检中心首次尝试对节庆类食品包装装潢印刷品进行环保质量抽检。
  这次抽检由总署质检中心组织,上海质检分中心受托承担了部分指标的检测任务,共抽查了北京、辽宁、上海、江苏、浙江、广东6个地区上报的样品32种。其中粽子包装22种,包括稻香村、五芳斋、思念等知名品牌;其他食品包装10种,为汉堡、薯条、绿豆糕等食品的包装。据“3·15”出版产品质检活动总工程师涂晓林介绍,检测依据国家环保标准HJ 2503-2011《环境标志产品技术要求 印刷 第一部分:平版印刷》,重点检测样品的8种可迁移物质和16种挥发性有机化合物含量。
  检测结果表明,22种粽子外包装中1种环保质量不合格——河南全惠食品有限公司的三全凌龙舟粽速冻猪肉粽包装盒的苯、甲苯、二甲苯含量均超过标准限量,属不合格产品。还有2种包装盒有1个测试点(每种样品上取2个-5个测试点)甲苯含量超标,这2种是克莉丝汀和风礼粽包装盒以及三全凌龙舟粽包装盒。10种其他食品包装环保质量全部合格,但其中4种的苯含量处于临界值。
  据了解,今年3月,“3·15”出版产品质检活动首次将节庆类食品包装装潢印刷品列入检测范围,这是落实总署作为包装装潢印刷行政主管部门管理职责、特别是质量监管职责的具体体现;活动将关乎人民群众身体健康的粽子包装和月饼包装列为重点检测对象,这是落实国务院《质量发展纲要(2011年-2020年)》中“对涉及国计民生的产品质量安全实施有效监督”的要求。
  总署质检中心负责人表示,由于此次食品包装装潢印刷品质量抽检尚属首次,工作方法亦在探索中,有些问题当研究对策。例如,此次抽检样品基本通过市场随机采购而来,22种粽子包装中只有2种标明印刷企业名称,20种未标明。对于环保质量不达标的产品,如无法确认承印企业,则不能直接找到源头,不便于及时处理检测结果。该负责人表示,按照“3·15”出版产品质检活动安排,中心将在这次端午节粽子包装检测的基础上,进一步研究食品包装装潢印刷品的质检方法,积极安排实施中秋节月饼包装的检测工作。

作者:左志红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报       发布时间:2012年6月25日

更多资讯请登录
旧站回顾:广电 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