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信息 > 行业监管 > 质量检查
阎晓宏:认真履行监管职责 做好质量管理工作
2012-03-14   来源:      [ ]

 

    改革开放特别是党的十六大以来,我们党始终把文化建设放在党和国家全局工作重要战略地位,我国新闻出版事业和产业取得了飞速发展,新闻出版产品的数量大幅度增长,新闻出版产品的质量大幅度提高,为广大人民群众提供了丰富多彩的精神食粮。中央领导多次提出,新闻出版越是发展,越是要加强管理。加强对出版产品质量的监管就是其中一项重要内容。
    近年来,总署采取多种措施不断加大质量监管工作力度,积极培养行业的质量意识,建立和完善质量保障体系。从2007年到2011年,总署每年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一次“3·15”出版产品质量监督检测活动,每年针对一个专题开展活动,在全国范围内进行以点带面的质量检查,有力地促进了我国出版产品质量的提升,保证了我国新闻出版业的健康持续发展。
    “3·15”质检活动开展5年来,为我国新闻出版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了质量保障
    “3·15”质检活动开展5年来,始终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新闻出版战线围绕促进经济发展和维护社会稳定这条工作主线开展工作,在当前大变革、大调整、大发展的国际形势下,要保持我国经济持续稳定增长和社会安定和谐,迫切需要一个良好的舆论氛围和文化条件。开展“3·15”质检活动,正是质检工作紧紧围绕国家和新闻出版业改革发展大局的需要,是保证新闻出版产品内容质量和印制质量的需要,是提高我国出版物质量整体水平的需要。
    “3·15”质检活动开展5年来,始终坚持质量第一的原则,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出版物数量和质量日益增长的需要。“3·15”质检活动立足于不断服务文化繁荣,为人民群众提供优质合格产品。这5年来,“3·15”质检活动每年都有一个鲜明的主题,分别检测了中小学教材、北京奥运会印刷复制产品、迎接新中国成立60周年出版物以及连续两年的少儿读物类出版产品。检查数据表明:“十一五”期间,我国出版产品质量水平稳定,整体质量良好。今后,“3·15”质检活动还要在涉及人民群众身体健康的食品、药品印刷包装以及出版物编校质量方面做更多的检测工作。
    “3·15”质检活动开展5年来,始终坚持加强印刷质量监管,积极促进印刷复制业的转型升级。我们是全球第三大印刷大国,但还不是印刷强国。随着竞争的加剧,产品质量的竞争将日趋白热化,“3·15”质检活动为确保和提升出版物产品质量提供了坚实基础。2011年的“3·15”质检活动以印刷复制质量检测为主,突出环保质量检测亮点,对平版印刷产品严格限制的有害物质的残留情况进行了试验性检测,这是配合总署实施绿色印刷战略、积极进行环保质量检测的重要实践,对构建绿色印刷质量监督检测体系、保障行业转型升级具有重要的意义。
    以实际行动履行监管职责,做好质量管理工作
    以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为指导,进一步认识质量管理工作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中的地位和作用,增强责任意识。我们要深刻认识到,出版产品质量与弘扬中华文化、保证人民基本文化权益有休戚与共的关系,质量管理工作对促进新闻出版业大发展大繁荣具有重要意义。柳斌杰署长2011年在总署质检中心视察时讲到:“产品的社会效益、经济效益都是以质量作保证的,全行业要树立质量第一的思想,要把它放在我们综合性的、全局性的工作上去看待。”我们要进一步认识质量管理在新闻出版管理中的重要地位,从全局的角度出发,做好质量工作,为新闻出版业大发展大繁荣提供质量保障。2012年要在质量管理工作中贯穿“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这一主线,围绕总署重点工作,做好出版物内容审读、非法出版物鉴定、印刷质量监管等各项工作。
    拓展工作思路,实现从传统印刷向出版产品的延伸,从出版物印刷品向包装装潢印刷品的延伸,建立推动新闻出版及印刷业健康发展的质量管理体系。“3·15”质检活动开展这5年,不断扩大质检范围,拓展工作思路,增加了绿色印刷环保项目的检测,增加了报刊编校内容质量的检查,增加了包装装潢产品质量的检测。今后,质检工作要按照总署的总体部署,尽快建立并完善“全网络、全天候、全品种、全覆盖”的质量管理体系。要不断合理配置资源,在涉及人民群众身体健康的食品药品印刷包装、出版物编校质量以及环保检测方面,做更多的检测工作。2012年启动的对教材教辅产品和食品包装装潢印刷品的质检活动,就是要治理群众反映强烈的教材教辅质量问题、印刷品的过度包装问题。
    加快出台包括绿色印刷标准在内的各类出版产品质量标准,丰富检测方法和手段,提高出版产品检测能力,推进绿色出版战略和绿色印刷战略的实施。当前,总署和环保部正在深入推进绿色印刷战略,这给质检工作提出了丰富工作方法、完善工作手段的要求。两部门2010年签署了《实施绿色印刷战略合作协议》,2011年又发布了《关于实施绿色印刷的公告》。2011年10月,《国务院关于加强环境保护重点工作的意见》明确提出“鼓励使用环境标志、环保认证和绿色印刷产品”。这一系列重大举措,表明了国家对绿色印刷的高度重视。印刷质检工作要密切配合绿色印刷整体推进工程,不断创新检测方法和手段,全面快速提高环保检测能力。
    进一步加强各级质检机构建设,加快人才队伍培养,把质量管理工作纳入文化建设、纳入新闻出版产业发展。“3·15”质检活动连续开展5年来,各级质检机构在实践中得到锻炼和提高,出现了一批检测实力较强的质检机构,形成了一支业务熟练、作风踏实的质检队伍,也聚拢了一支拥有专业知识和技能的专家队伍。但是,目前各地质检工作发展情况还很不平衡,各级行政管理部门要深刻认识产品质量管理的重要性,要在机构、人员、经费上加大投入,使质检工作真正落实到位。特别是在机构建设方面,要在条件具备的地区设立总署质检中心分中心,重点扶持一些专业质检机构,例如绿色印刷环保质量检测、数字印刷质量检测、包装装潢质量检测等。要加大人才培养的力度,造就一支思想品质高尚、文化素养深厚、知识技术结构完善、工作作风硬朗的质检人才队伍。
    十七届六中全会《决定》提出要“提高文化产品质量”。在全会精神指导下,将“3·15”质检活动向更深层次和更广范围推动具有重要意义。我们要继续打造这个品牌,为提高我国文化产品质量,为满足人民日益丰富的文化需求和保障人民的文化权益,努力把质检工作推向一个新的高度,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报   发布时间:2012年3月14日

更多资讯请登录
旧站回顾:广电 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