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信息 > 行业监管 > 质量检查
阎晓宏出席2011年“3·15”质检活动总结表彰大会并讲话
2011-11-21   来源:      [ ]

 

    11月19日,新闻出版总署2011年“3·15”质检活动总结表彰大会在陕西省西安市召开。会议要求,对检查、检测出的不合格产品,生产单位要限期整改,并在整改后复检,杜绝不合格产品流入市场。新闻出版总署副署长、“3·15”质检活动领导小组组长阎晓宏出席会议并讲话。
    新闻出版总署“3·15”出版产品质量监督检测活动从2007年开始至今已经连续开展5年。表彰会上,阎晓宏高度肯定了“3·15”质检活动所取得的成绩,并对今后一个时期的质量管理工作提出4点要求:一是以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为指导,进一步认识质量管理工作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中的地位和作用,增强责任意识;二是拓宽工作思路,实现从传统印刷向出版产品的延伸,从出版物印刷品向包装装潢印刷品的延伸,建立推动新闻出版及印刷业健康发展的质量管理体系;三是完善法律法规,加快出台包括绿色印刷标准在内的各类出版产品质量标准,丰富检测方法和手段,提高出版产品检测能力,推进绿色出版战略和绿色印刷战略的实施;四是进一步加强各级质检机构建设,加快人才队伍培养,把质量管理工作纳入文化建设、纳入新闻出版产业发展。
    2011年“3·15”质检活动延续去年少年儿童读物类出版产品质检主题,以印刷装订质量和复制质量检测为主,突出环保质量检测亮点,兼顾报刊编校质量。情况表明:2011年我国少儿读物类出版产品整体质量良好。其中,印刷装订质量持续保持在优良水平,合格品率达到99%以上;CD类光盘复制质量平均得分87.66分,DVD类光盘复制质量平均得分86.71分,CBHD-Vedio类蓝光光盘复制质量平均得分为97.03分,BD-Vedio类蓝光光盘复制质量平均得分为92.62分,BD-R类蓝光光盘复制质量平均得分为89.87分,光盘复制质量整体水平良好;部分报刊编校质量整体较好,合格品率达到85%以上。
    2011年“3·15”质检活动,在环保质量检测方面进行了积极实践。依据新颁布实施的《环境标准产品技术要求 印刷 第一部分:平版印刷》标准,对平版印刷产品严格限制的有害物质的残留情况进行了试验性检测。经检测,大部分检测样品挥发性有机物或有毒有害重金属存量在标准控制范围之内,少数样品检测出挥发性有机物或有毒有害重金属存量超出了标准限量。结果表明,积极倡导绿色环保认证和检测,实现绿色印刷十分必要。
    新闻出版总署质检中心主任、“3·15”质检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齐相潼作了《2011年少年儿童读物类出版产品质量监督检测活动总结报告》。陕西省政府副秘书长、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孟建国致辞,新闻出版总署印刷发行管理司副司长曹宏遂作总结发言。会议对在2011年“3·15”质检活动中表现突出的31家先进单位进行了表彰,其中7家单位的代表作了典型发言。

作者:左志红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报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21日

更多资讯请登录
旧站回顾:广电 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