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信息 > 行业监管 > 质量检查
2007年度全国行业报(部分)质量检查工作结束 编校质量好于去年
2008-07-01   来源:      [ ]

  2007年度(第四届)全国行业报(部分)质量检查工作已经结束。此次检查为文字编校质量的专项检查,与上一年度检查结果相比,此次受检的84家报纸文字质量明显提高,达到或接近万分之三差错率的报纸数量大大增加。其中,《人民铁道报》差错率最低,仅为万分之二点七五。
  对于行业报编校质量进步的原因,质检委员会的专家分析认为,一是各报社对文字质量普遍重视,加强了管理和制度建设;二是加强了人员培训和内容把关。
  但对于此次检查中暴露出的问题,专家们同时也指出,尽管大多数报社能够正确对待质检,领导也比较重视,但仍有一些报社对质检满不在乎,认为报业竞争激烈,连生存都很艰难,报社就算无文字差错也不能解决什么问题。此外,有的报社没有从建立提高报纸质量的长效机制和提高人员素质上着手,而是把报纸的质量寄托在审读身上。对此,专家表示,审读人员是外力,借助外力立足于培养自己的人才,立足于提高本报社人员的素质才是根本,要减少报纸文字差错,必须做到“人人负责,层层把关”。
  新闻出版总署报刊司有关负责人表示,总署将继续开展对行业报的质检工作,并将检查结果与报刊退出机制结合起来。
此次检查是由新闻出版总署报刊司委托中国产业报协会于2007年12月至2008年4月组织实施的。根据报刊司行业报质检文件要求,检查对象定为中央、国家机关主管的84家行业报纸。检查采取抽签方式,决定对2007年9月21日出版的报纸实施文字编校质量的专项检查。对开报纸的检查范围为1至4版,四开报纸为1至8版。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报

更多资讯请登录
旧站回顾:广电 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