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信息 > 行业监管 > 质量检查
湖南等10省(区、市)积极部署开展印刷复制业专项检查行动
2008-06-05   来源:      [ ]

  新闻出版总署和全国“扫黄打非”工作小组办公室联合下发《关于开展印刷复制业专项检查行动的通知》(新出联〔2008〕3号)(以下简称《通知》)后,作为重点检查地区的湖南、广东、山西、河南、湖北、江苏等省(区、市)积极行动,周密部署,开展工作。
  湖南省新闻出版局认真部署,行动迅速,已初见成效。该省局接到《通知》后召开了重点地区新闻出版局分管局长、印刷管理科长、稽查队长会议,部署专项检查工作。各市州迅速召开相应动员会议,把专项检查精神直接传达贯彻到区县及印刷企业,及时制定切实可行的方案措施。截至目前,共检查印刷企业40余家,出版物市场7个。在湘潭检查时发现盗版书籍2种,省检查小组立即通知当地市局要求查处,没收了所有盗版书籍,并处罚款。
  此次专项检查中,湖南省局还以查处大案要案为突破口,严厉打击群众反映强烈、社会影响恶劣的盗版盗印和制假违法犯罪活动,集中查办了邵阳市旺成印刷厂、邵阳县文教印刷厂承印非法印刷品案,依法对其进行处理。
  广东省新闻出版局结合本省印刷复制业发展的实际,认真贯彻落实《通知》要求,5月21日,广东省局利用在江门市举办全省光盘复制行业政策法规培训班,要求各地:认清当前形势,强化责任意识和大局意识,切实加强组织领导,抓好专项检查工作的落实;把印刷复制企业相对集中的地区作为专项检查的重点地区,从6月5日至6月底,联合当地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大队、“扫黄”办、工商行政管理部门和公安部门,对印刷复制企业进行广泛的突击检查,重点打击印刷复制企业违规承印境内外非法出版物、翻印复制非法出版物、参与各种侵权盗版活动的行为,查处有出版物印刷能力的印刷企业和只读光盘复制企业的违规生产经营行为,要按印刷复制管理的有关法律法规对印刷复制企业承接境外出版物进行全程跟踪监管。
  山西省新闻出版局根据新闻出版总署和全国“扫黄打非”工作小组办公室的统一部署和要求,立即开展了一系列工作。山西省局与山西省“扫黄打非”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于5月22日联合下发了开展专项检查行动的通知,并成立了领导小组,决定于5月下旬到7月中旬开展全省专项检查行动。4月份,在布置关于做好2008年北京奥运会印刷复制产品质量监督检测工作的同时,要求各市加强行业监管,规范印刷复制经营市场,确保文化安全。同时,山西省确定大同、太原、晋中、临汾、运城等市为检查的重点地区,这些地区已经开始对印刷复制企业进行逐一检查。5月份,该省局分别对太原、晋中、临汾、运城等市进行了检查。
  河南省新闻出版局于5月16日向全省转发了《通知》,并将专项检查行动列为当前的重点工作抓落实,在5月19日召开的全省印刷管理工作会议上,对此次专项检查行动作了全面部署。
  河南省局从5月27日开始,由省局分管局长带队,分两组分别对郑州、开封、商丘、洛阳、焦作市的印刷企业进行了检查,并计划在6月初组织4个工作组,对全省印刷复制企业进行全面检查。
  湖北省新闻出版局为切实加强印刷复制管理工作,维护社会稳定,把专项检查行动纳入维护稳定工作总体部署任务,5月29日制定下发了《湖北省加强印刷复制管理维护稳定的措施和应急方案》(鄂新出发〔2008〕100号),成立“湖北省加强印刷复制管理维护稳定工作领导小组”,由省局党组书记、局长张儒芝任组长,副组长由两位分管副局长担任,要求各地设立相应组织机构,强化分级管理、属地管理,实行问责制。
  6月份,湖北省局将对武汉、咸宁、孝感、襄樊、宜昌、荆州等地进行重点检查和交叉检查,发现问题及时处理,确保检查到位。
  江苏省新闻出版局根据《通知》要求,5月27日,省局和省“扫黄”“打非”办联合下发了本省的《检查通知》,并结合2008年北京奥运会印刷复制产品质量监督检测活动,迅速制定出专项检查行动实施方案,包括指导思想、工作任务、主要措施和实施步骤以及工作要求。要求各印刷复制企业自查自纠,及时要求各地市新闻出版管理部门搞好2008年北京奥运会印刷复制产品质量检查的同时,要加强印刷业监管,查办违法违规案件。要求各地市高度重视,加强领导,分工协作,密切配合,加强宣传,发动各界参与。
  天津市新闻出版局5月19日下发通知,要求各区县新闻出版行政管理部门要进一步建立健全印刷业日常监管机制,坚持“标本兼治、重在治本”的工作方针,打防结合,以防为主,确保天津市印刷业健康规范发展。天津市局自5月份开始对全市印刷企业的检查实行重点产品月报制,市局不定期对??壮族自治区区新闻出版局将南宁、柳州、桂林、来宾、百色、河池和2008年北京奥运会火炬接力传递城市列为此次专项检查行动的重点地区,将于6月3-6日赴南宁、柳州、桂林、来宾、百色、河池6市进行督查。
  贵州省新闻出版局根据实际,将对贵阳、遵义、安顺、西南州、铜仁等重点地区进行专项检查。
  安徽省新闻出版局也及时下发了专项检查行动的通知,部署对重点地区及奥运火炬传递接力城市印刷复制企业的检查工作。

来源:总署印刷司

更多资讯请登录
旧站回顾:广电 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