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信息 > 行业监管 > 质量检查
安徽省新闻出版局狠抓中小学教材和皖版图书印制质量
2008-04-28   来源:      [ ]

  为继续打造“3•15印刷复制产品质检活动”品牌,加强对中小学教材和皖版图书印刷质量的监督管理,促进出版物印刷质量水平的不断提升,安徽省新闻出版局从2008年初以来组织开展了一系列印刷产品质量监督检测活动。
  一、深入开展2008年春秋中小学教材质检活动
  安徽省新闻出版局2008年印刷产品质量检测活动于2月1日正式启动。工作的切入点是2008年中小学教材批量抽样工作。安徽省局组织抽样小组分赴安徽新华发行集团储运仓库和安庆、芜湖、阜阳、合肥4个市新华书店,现场抽(买)样,此次共买样433种、1590册,占安徽省全部核价教材总品种的82.95%,涉及省内外39家出版社和38家印刷厂。3月27日至29日,省局组织12名专家对2008年春季教材进行检测。经检测,抽样教材批质量良好品2种,不合格品3种,合格品率为99.31%。该季中小学教材印刷质量总体上看,教材彩色套印较准,版面带脏现象明显减少;但尚有部分教材色彩还原性较差,骑马订脊背断裂,封面缩页现象较多。另外,在428种合格品教材中,还有19种存在装订缺陷。
  除常规印刷质量检测,此次质检活动还对中小学教材的开本、用纸情况、条码运用规范性等技术指标进行核对,基本掌握了批量教材实际各项技术指标的运用情况。
  二、认真组织2007年度皖版图书暨2008年春季教辅读物印装质检活动
  此次活动于3月31日-4月3日开展。全省10家出版社共送检图书1068种、教辅955种,涉及42家印刷厂。25名专家对这批图书进行了检测。经检测,送样的皖版图书印装质量良好品132种,良好品率为12.36%,不合格品2种,送样合格品率为99.81%;送样的教辅良好品47种,良好品率为4.92%,不合格品1种,送样合格率为99.89%。对该批次送样检测印刷质量的总体评价是:皖版图书印刷质量持续稳中有升,墨色均匀度明显提高,装帧设计新颖,新工艺、新材料的应用得到普及,装订外观进一步得到改善;但皖版图书用纸质量有不同程度的下降,精品意识受到市场因素变化的挑战;由于教辅印刷批质量没有受到监控,其印刷质量和原辅材料的使用均比皖版图书差。
  三、召开会议,认真总结经验
  4月16日,省新闻出版局召开出版物印刷质量监督检测工作会议,对2007年皖版图书暨2008春季教材、教辅印装质量检测结果进行通报,同时安排2008出版物印刷质量检测工作。全省10家出版社和省教材出版中心的分管领导、出版科长,有关印刷企业负责人和质量科长共80余人参加了会议。省新闻出版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徐发成到会并讲话。他强调质量是永恒的主题,认真抓好印刷产品的质量监督管理是印刷复制管理部门的应尽职责。面对新形势新要求,印刷质量管理的任务依然十分繁重,今后一段时间要重点做好六个方面的工作:一是要进一步树立全面质量管理意识,强化责任,实现全过程管理、全流程监控。二是要继续建立健全质量管理制度和保障体系,严格执行印刷质量标准。三是要加强印刷产品质检机构建设,调整充实组建新一届的印刷质量专家库。四是要强化对出版物印刷质量的检测和行业监管。五是要建立印刷产品质量的奖优激励机制,在安徽省社科文艺出版奖设立印刷复制奖,鼓励和表彰出版物精品印刷。六是要大力开展技能培训,不断提高从业人员的质量意识和技术素质。
  近年来,安徽省局狠抓图书及教材印制质量管理工作,积累了丰富的工作经验,总结起来看主要有:一是领导重视。局主要领导亲自过问,分管领导牵头挂帅,印刷质量管理职能处室认真组织、周密部署,保证了印刷质检管理活动的效果。二是依法办事。根据《产品质量法》、《出版管理条例》和新闻出版总署《图书质量管理规定》等法规开展各项检测活动。三是循序渐进、程序严谨。先从群众最关心的中小学教材质检活动入手,积累经验,再扩展到对其他类图书以及教辅读物质量的检测;组织质检专家按照初检、复检和终检的认定程序,避免检测认定的随意性,四是严格执行印刷质量标准。图书教辅印刷质量检测执行1999年版《出版物印刷产品质量行业标准(系列)》、教材印刷检测依据2001年版《中小学教科书用纸、印制质量标准和检验方法》国家标准。五是皖版图书抽样与送样相结合,在全年4次季度抽检的基础上对皖版图书进行年度送样检测,综合评价印刷质量。
                                

来源:总署印刷复制管理司

 

更多资讯请登录
旧站回顾:广电 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