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信息 > 行业监管 > 质量检查
向“无错不成书”宣战—宁夏新闻出版局开展图书质量检查活动
2008-03-28   来源:      [ ]

  近年来,随着出版物品种和数量大幅增加,编辑队伍迅速扩大,在追求经济效益的同时,一些出版物和媒体出现品位低下、差错充斥、语言失范、逻辑混乱等严重问题,出版物的平均质量呈下滑的趋势。从新闻出版总署每年的图书质量检查结果看,不合格品种往往超过七成,辞书工具书很少合格,连少儿图书以及中小学教材都存在许多差错,“无错不成书”已成了普遍现象。
  新闻出版总署于2005年3月1日实施了新的《图书质量管理规定》,对图书质量进行了明确定义,即:图书质量包括内容、编校、设计、印制四项,分为合格、不合格两个等级。内容、编校、设计、印制四项均合格的图书,其质量属合格;四项中有一项不合格的图书,其质量属不合格。宁夏回族自治区新闻出版局据此每年定期对区内出版物从内容、编校质量及印装质量上开展专项检查。
  2008年1月,自治区新闻出版局组织12名专家以抽检的方式对2007年度宁夏人民出版社、宁夏人民教育出版社、宁夏少年儿童出版社出版的图书进行编校质量检查。此次共抽查图书37种,检查总字数347万字,涉及社会科学、自然科学、文学艺术、教育教辅和综合5大类。共查出编校差错427.3个,平均差错率为1.23/10000,比去年下降0.6/10000。单本图书最高差错率为 4.24/10000 , 最低为0.1/10000。有25种图书编校质量合格,合格率为67.6%,比2006年度提高了22.8%。其中,优质类图书4种 ,良好类图书3种,合格类图书18种。
  2007年,是新闻出版总署的“出版物质量管理年”。通过坚持资格准入制度、选题论证制度、稿件三审制度、责任编辑制度、责任校对制度、样品检查制度、成品评审制度、业务学习制度、次品召回制度,宁版图书出版质量明显改善,没有出现差错率在5/10000以上的图书,但宁版图书整体编校质量仍有待提高。
  今后,全局将一如既往按照总署要求,扎实开展各项工作,全面提升宁版图书质量水平,不断提高从业人员综合素质,完善出版物质量管理体系。宁夏各图书出版单位也表示,要加强内部管理,消灭不合格产品,争取做到所出产品全部达到管理机关规定的质量标准,党和国家文献、中小学教材、辞书、工具书等出版物力争无差错,把出版主业做大做强。
(张雪晴、王斌)

 

来源:宁夏回族自治区新闻出版局

更多资讯请登录
旧站回顾:广电 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