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信息 > 行业监管 > 质量检查
2007年全国光盘质量检查检测情况公告
2008-03-03   来源:      [ ]

(全国光盘复制质量检查检测工作领导小组)

  我国光盘复制产业经过十多年的发展已具相当规模,光盘复制产能已占到全球的约四分之一,光盘产品深入到千家万户,成为人民群众文化消费的必需品。应该说,我国市场上的光盘质量大多数是好的或比较好的。但是一个时期以来,光盘产品的质量参差不齐,光盘市场鱼龙混杂,少数光盘复制单位粗制滥造,有的采用“二手料”生产,有的以次充好,甚至假冒着名品牌,境外劣质“布袋碟”也趁虚而入。假冒伪劣光盘扰乱了我国光盘复制市场秩序,损害广大消费者权益,引起了社会的普遍关注。
  基于我国光盘产品的质量现状,根据新闻出版总署党组关于2007年在全行业深入开展“出版物质量管理年”活动的部署和要求,新闻出版总署印刷复制管理司(以下简称“印刷复制管理司”)会同总署办公厅(科技发展司)、总署质检中心等部门和单位开展了首次全国光盘复制质量检查检测活动(以下简称“光盘质检活动”)。此次活动的开展对于光盘复制业找出自身存在的质量问题,提升光盘产业队伍质量意识,推动光盘产品质量监督检测体系的建立和完善起到了重要作用。
  光盘质检活动基本情况
  一、活动的组织和部署
  全国光盘质检基础工作较为薄弱,既没有专门的质检机构和人员,检测依据的标准又很不完善,而且之前从未开展过这类活动,缺乏工作经验,检测难度和不确定性很大。印刷复制管理司就如何开展好此次光盘质检活动进行了充分调研,反复征求了业内各方面的意见,形成了基本的工作思路,明确了活动的目的、组织、依据、方法、程序等,并创造了必要的条件。新闻出版总署于2007年7月30日印发了《关于开展2007年光盘复制质量检查检测活动的通知》及实施方案。规定活动从2007年7月下旬开始,到当年底结束,分成部署抽样、检测实施、公布报道和会诊整改等4个主要阶段。
  为了加强对此次光盘质检活动的组织领导,总署成立了全国光盘复制质量检查检测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全国光盘质检活动的组织、协调和指导。新闻出版总署党组书记、署长柳斌杰对此非常重视,亲自担任组长,副组长由印刷复制管理司司长王岩镔和总署质检中心主任齐相潼担任,成员有总署印刷复制管理司副司长黄晓新、办公厅副巡视员谢俊旗、总署质检中心副主任郑全来、中国音像协会光盘工作委员会理事长周建潮、清华大学光盘国家工程研究中心主任潘龙法教授、光盘及其应用国家工程研究中心主任阮昊研究员。在领导小组之下,设立了全国光盘复制质量检查检测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以下简称“全国光盘质检办公室”),办公室挂靠总署质检中心,负责全国光盘质检活动的具体组织实施,并聘请清华大学光盘国家工程研究中心顾问陈垦研究员为技术指导。
  8月16日,在广西南宁召开的全国印刷复制管理工作会议上对开展光盘质检活动作出了全面部署,柳斌杰署长在重要讲话中明确提出了搞好这次光盘质检活动的工作要求。为实施好这次活动,总署印刷复制管理司和人事教育司于8月17日-19日在南宁共同举办了有全国各地复制管理部门负责人和各光盘复制单位法定代表人或主要负责人参加的“光盘复制质量管理培训班”,对光盘质检活动进行宣讲和动员,并组织了复制管理法规考试。
  二、光盘的抽样
  根据现有条件,这次光盘质检活动的抽样工作覆盖全部光盘复制单位(包括只读类光盘复制单位和可录类光盘复制单位),但主要检测可录类光盘生产单位生产的CD-R和DVD-R、DVD+R等三类可录类光盘产品。
  为使抽样工作公平公正,全国光盘质检办公室于9月上旬组织业内专家广泛征求了行业协会和光盘复制单位代表的意见,草拟了光盘质检活动抽样具体方案。根据只读类光盘和可录类光盘的不同特性,分别派员到北京、吉林的只读类光盘复制单位和可录类光盘生产单位进行分类试点抽样,据此对抽样方案进行了修改,制定了《2007年光盘复制质量检查检测活动抽样办法》,并于9月11日印发各地复制管理部门配合组织实施。
  全国光盘质检办公室于9月16日-22日抽调北京、上海、江苏、广东等地复制管理部门人员及业内专家,交叉组成四个抽样小组,直接分赴全国各地可录类光盘生产单位进行抽样。各抽样小组在当地管理部门和各可录类光盘生产单位积极配合下,深入全国46家可录类光盘生产单位,严格按规定程序和方法进行抽样,样盘当场封装,顺利完成抽样工作。据统计,抽取CD-R光盘660张,DVD+R光盘250张(其中8倍速160张、16倍速90张),DVD-R光盘440张(其中8倍速300张、16倍速140张),共计1350张。为与国际知名品牌光盘的质量做比较,全国光盘质检办公室还组织专业人员在市场上随机购买了Philips、Sony、TDK、HP、Kodak、Maxell、LG等品牌的CD-R、DVD-R和DVD+R光盘(每种规格各选5种品牌,每种品牌10张,共计150张)参加此次光盘质量检测。
  抽样工作完成后,在印刷复制管理司监督下,全国光盘质检办公室对每种规格的光盘进行编号,使检测人员仅凭编号实施检测。复制单位和样品光盘编号对照表封存在印刷复制管理司。
  三、光盘的检测
  印刷复制管理司指导监督全国光盘质检办公室于10月15日开始采用江苏永兴多媒体有限公司的检测设备和设施开展具体检测工作。检测前,对抽样光盘进行了统计分类和无记名编号;组织了检测人员的技术培训;对检测仪器进行了校正;专门从刻录机制造企业选购了性能一致的刻录机实施刻录操作。总署质检中心派员全程参加检测,并监督检测人员具体操作执行情况。为体现公平,江苏永兴多媒体公司生产的样品光盘则由凯斯仪器公司深圳光盘检测实验室检测。印刷复制管理司专门派黄晓新、路洲同志于11月8日赴江苏永兴多媒体有限公司检查工作开展情况。
  在本次可录类光盘检测中,CD-R光盘采用的标准是2007年9月29日由新闻出版总署发布并开始实施的行业标准《可录类光盘CD-R常规检测参数》(CY/T 38-2007),DVD+R/DVD-R光盘采用与上述标准同时颁布的行业标准《可录类光盘DVD+R/DVD-R常规检测参数》(CY/T 41-2007)。检测参数包括了上述标准中规定的机械、光学、电信号等常规参数。CD-R检测参数有21个,DVD+R检测参数有15个,DVD-R检测参数有17个。本次检测是历次行业质量检测内容最为全面的一次。
  本次检测使用了MT146(检测双折射BR、翘曲R-Tilt、T-Tilt、垂直偏差DEV)、ETA-GT(检测偏心ECC)、CD-CATS SA3 Advanced电信号检测仪(2台)、DVD-CATS DVDR PRO电信号检测仪(3台)和环境试验箱(2台)等检测设备。总署质检中心专门购买了市场主流光盘刻录机,其中CD-R刻录机选用Lite-on 20A1P和Lite-on 20A3P两种,DVD+R刻录机选用Philips SPD2413BD/97和SONY DRV-835A两种,DVD-R刻录机选用Pioneer DVR-111CHE和SONY DRV-835两种。选用两种刻录机用于考核光盘在不同型号刻录机中的兼容性。采用NERO-7.0国际通用标准刻录软件进行刻录。
  光盘常规检测参数包括机械、光学和电信号等3个方面,除常规参数外,还增加了两项我国光盘复制业首次进行的环境试验(温度80℃、相对湿度85%)检测:一是空白光盘老化环境试验96小时后检测刻录前和刻录后参数,用于考察空白光盘在恶劣运输及存放环境下的质量状况;二是刻录后光盘老化环境试验96小时后检测其参数,用于检查光盘刻录后数据保存的稳定性。
  根据检测工作量及时间要求,抽样光盘被分为5段位置进行检测。由于每张光盘需检测众多技术参数,各电信号参数在5个分段的检测数据合起来相当可观,检测工作量很大。据统计,每种CD-R检测数据402个,CD-R抽样66种(另购买5种国际品牌),共需检测数据28542个;每种DVD-R检测数据618个,DVD-R抽样44种(另购买5种国际品牌),共需检测数据30282个;每种DVD+R检测数据538个,DVD+R抽样25种(另购买5种国际品牌),共需检测数据16140个。总计检测数据74964个。因此,本次光盘质检活动无论是从检测内容还是检测数据都是空前的,在国际光盘界中也是少有的。经过3个星期24小时不间断工作,抽样光盘数据检测工作于11月5日顺利完成。
  四、检测数据的分析、整理和反馈
  为了对检测结果进行量化,使其代表的光盘质量之间有可比性,经专家讨论,对不同光盘技术参数设定了不同的权重比例,制定了光盘检测数据评分标准,对每种抽样光盘进行了评分和技术分析。
  11月20日,印刷复制管理司将抽检样品的检测数据和评分结果通知各可录类光盘生产单位。要求各单位参考有关检测数据和评分,根据实际情况,采取切实措施,查找分析原因,对产品质量的技术参数做进一步调整,努力提高光盘产品的质量。对检测数据有疑义的单位,在12月15日前与全国光盘质检办公室联系查询。在此期间,除少数单位对个别参数的检测数据提出质疑并进行了复核外,绝大多数单位对检测结果没有提出不同意见。
  12月21日,全国光盘复制质量检查检测工作领导小组在北京召开了领导小组扩大会议,召集领导小组成员和部分业内专家共18人对此次光盘质检检测结果进行了认定,并对这次光盘质检活动后续工作进行讨论,听取意见和建议。
  检测结果分析
  一、检测结果的评分
  经专家讨论,按不同光盘技术参数对质量的不同权重比例,制定了下述评分标准。
  设定所检测技术参数全部合格为满分100分,则??号09、10两片检测机械特性,主要考察径向翘曲R-Tilt (Skew),切向翘曲T- Tilt (Skew),偏心ECC,该3参数各占5分,两片分别计分,取平均值。
  2. 空白光盘环境试验后测试刻录后电信号参数(共15分):选择编号07,08两片空白光盘,做环境试验后,检测刻录后电信号参数。两片分别计分后取平均值。
  3. 刻录功能(共20分):选取编号01~06六片,各3片分别在两种刻录机内刻录。其中,刻录时间(4分):52X CD-R应在3分钟以内,8X DVDR应在9分钟以内,16X DVDR应在6分40秒以内,每一片超标扣除4/6分;兼容性(8分):检测六片刻录后电信号参数(各信号所占比例同上),分别计分取平均值;刻录后数据稳定性(8分):选取01、04两片刻录后,做环境试验,再检测刻录后电信号参数(各信号所占比例同上),两片分别计分,取平均值。
  4. 读写信号品质(共50分):编号01~06六片光盘在两组刻录机刻录后,选择数据较好的一组(三片),检查刻录后电信号参数。
  该评分标准的制定经过反复推敲、测算,既体现了表征光盘寿命的最重要参数对光盘质量的权重贡献,又涵盖了对光盘其他质量参数及功能的考核,是一个比较客观的评分标准。盘面印刷质量也是一项重要指标,但由于尚无相应的标准,因此没有纳入本次评分。
  环境试验技术要求是首次提出,事实上有些单位目前尚无环境试验设备。这次评分中,空白光盘环境试验后测试刻录后电信号参数占15分,以后的行业质量检测评分中,这项分值比例可以逐步增加。
  二、结论分析
  这次光盘质检活动依据前述可录类光盘常规检测参数两项标准,对标准所提出的所有参数都进行了认真仔细的分类检测,取得了大量检测数据。通过对这些数据的分析,基本了解到我国光盘行业产品质量的现状。
  1. 近年来我国光盘复制业质量提升较快
  经专家对检测数据进行分析认定,我国生产的可录类光盘总体质量水平较高。其中DVD-R的整体质量状况最好,以满分100分计算,全部在60分以上,质量良好的超过90%,DVD-R评分对应的抽样合格率为100%。DVD+R全部在60分以上,质量良好的接近65%,DVD+R评分对应的产品抽样合格率为100%。CD-R评分60分以上的占到了90%左右,质量良好的接近64%,CD-R评分对应的产品抽样合格率为89.4%。
  检查结果表明,抽查比例符合目前国内光盘复制业产品质量的基本状况。其中,DVD-R产品主要大量外销,残酷的市场竞争迫使企业必须重视产品质量;DVD+R一般订单较少,生产技术不够纯熟导致产品质量相对较差;而CD-R由于大量生产且较为普及,因为价格下滑的因素,使部分企业生产单位为控制成本导致技术力量下降,或者因为设备长期使用老化,又得不到良好的维护保养,对其质量重视不够。
  尽管此次检测增加的环境试验指标高于国际标准,但检测后结果令人满意,大多数抽样光盘在经过苛刻的环境试验后,检测结果仍符合质量要求。而且质量评分较好的单位基本上是生产规模较大、质量管理体系健全、在业内有不错口碑的企业;相比较排名较后的则是一些规模小、技术力量薄弱、生产管理水平较差的单位,有的甚至濒临倒闭,与我们日常管理所掌握的企业状况大致相当。
  这次随机从市场上购买的国际知名品牌光盘除少数标明产地是台湾、香港或韩国外,其他大部分标明产地是中国大陆。这说明我国部分光盘复制单位的产品质量已得到这些国际知名品牌的认可。从检测和评分情况看,这些国际知名品牌光盘评分基本上在80分~100分之间,质量水平较高,与我国生产的A级产品(即优质产品)得分相当。这说明我国光盘复制业的优质产品能够达到国际光盘行业先进质量水平。
  总体来看,目前我国光盘复制市场的经营状况比较规范,质量提升较快,以前可录类光盘市场以次充好、假冒品牌的状况有很大改观。
  2. 我国可录类光盘质量尚需全面提高
  从本次检测结果可以看出,抽样光盘的评分差距较大(好的100分,差的只有20多分),反映出我国可录光盘产品质量的参差不齐,我国可录类光盘产品质量还需得到全面提高。据了解,个别可录类光盘生产单位甚至没有离线检测设备,在日常生产中仅凭在线检测设备抽检光盘,很多技术参数得不到检测,更不用说按检测到的数据来调整完善生产工艺了。
  三、检查检测中反映出的光盘质量主要问题和原因
  在可录类光盘质量参数检测中发现,CD-R光盘的机械参数切向翘曲(R-Tilt)和垂直偏差(Dev),刻录前电信号参数ATIP错误率(ATER)、ATIP突发错误长度(ABERL)和记录前径向对比度(RCb),刻录后电信号参数归一化高频信号(I3R、I11R)、对称性(SYM)、径向噪声(RN)、串扰(XT)、记录后径向对比度(RCa)等,除少数光盘不合格外,大多数光盘都符合规范。同样,DVD+R/DVD-R光盘的机械参数切向翘曲(R-Tilt)和光学参数双折射(RN),刻录前电信号参数NWO、PWP,刻录后电信号参数DPD amp、DPD asym、I14/I14H除极少数光盘不合格外,绝大多数光盘都符合规范。
  比较严重的超标质量参数和质量问题主要有反射率、偏心率ECC、电信号抖晃(Jitter)等。此外部分光盘在不同刻录机中的兼容性较差。尽管检测中只使用了两种刻录机(一般生产单位使用几种甚至十多种型号刻录机检验光盘的兼容性),仍然发现有极少数光盘在某一型号刻录机中刻录失败,有部分光盘在某一型号刻录机中刻录结果不理想的问题。
  光盘的刻录速度与盘面标称倍速不符,或刻录掉速也是本次检测考核指标之一。据统计,约有10%左右的各种规格光盘发生刻录掉速。高速刻录光盘发生刻录降速,往往出现在光盘的外圈部分,其原因主要是由于盘片的高速参数:聚焦误差(FE)和寻轨跟踪误差(TE)的技术指标超标。目前这两项参数未列入检测参数内,但是我们检测了翘曲和偏心,这是引起聚焦误差(FE)、寻轨跟踪误差(TE)超标的原由,希望追求高品质的单位重视这两个参数的调整。
  还有光盘质量的稳定性。这次抽检同时抽取了同种规格的裸盘和印刷盘,都经过了同样的检测过程,结果有部分单位的这两种光盘得分差距较大,说明这些单位产品质量的批量稳定性差。
  除了从技术上分析原因外,还应从生产单位的管理、制度、设备、人员、材料等方面去发现问题、解决问题。
  2007年12月21日在京召开的全国光盘复制质量检查检测工作领导小组扩大会议上,与会人员充分肯定了本次光盘质检活动所取得的成绩,认为由政府主管部门直接组织指导、质检专门机构具体实施、全行业光盘复制单位积极参与、充分发挥专家作用开展的首次全国可录类光盘抽样检测活动,基本掌握了我国可录类光盘的产品质量状况,在一定程度上提高了全行业光盘产品质量意识和水平,推动了光盘产品质量监督管理体系的建立和完善,基本达到了预期的效果。
  会议对在本次光盘质检活动中各种规格产品质量检测成绩优秀、名列前茅的单位予以表扬,他们是:吉林庆达数码有限公司、茂名市(水东)佳和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江苏永兴多媒体有限公司、江苏昆山沪铼光电科技有限公司、重庆新华多媒体发展有限公司、宁波精胜科技有限公司、广东昂特音像有限公司、河南凯瑞数码有限公司、广州讯维储存媒体有限公司、广州TCL数码存储科技有限公司、汕头市立德光盘科技有限公司、广东格尔达科技有限公司、广东省粤东磁电有限公司。(以上排名不分先后)
  印刷复制管理司将督促指导在本次质检活动中产品质量比较差的单位限期整改,与行业协会一道适时组织质量分析、交流会,进一步扩大延伸此次活动的影响和意义,全面提升我国光盘产业的质量水平。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网

更多资讯请登录
旧站回顾:广电 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