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信息 > 业务动态 > 印刷发行管理
出版发行电子单证应用进入推广阶段
对推动构建出版发行大数据应用体系起到关键作用
2017-07-18   来源:      [ ]

7月14日,出版发行电子单证应用示范成果现场会在苏州国际博览中心举行。这标志着出版发行电子单证应用已正式由实验阶段向行业推广阶段迈进,这将为促进CNONIX(中国出版物在线信息交换)标准的广泛应用、行业供应链交换的模式创新、大数据应用价值的深度挖掘奠定重要基础,也对推动构建出版发行大数据应用体系起到关键作用。

据介绍,2015年12月,为加快推进出版发行信息服务体系建设,出版发行数据交换实验平台正式上线,初步实现了出版发行单位间书目数据、库存数据、销售数据的交换共享,形成了行业数据交换的“小循环”,为推进CNONIX标准应用示范工作提供了实施环境,出版发行信息交换共享应用模式趋于成熟。2016年3月,为进一步广泛应用CNONIX标准,探索电子单证在行业内应用模式,实现经营模式和服务方式的平台化转变,以及行业交易信息数据共享,基于CNONIX标准平台的交易单证交换试点项目正式启动。2017年2月,实验平台电子单证数据对接与交换的实验和业务应用正式运行,已实现近7000万条的书目数据及单证数据交换,为基于平台的电子单证应用进行了有益尝试,取得了一定经验。

会议介绍了出版发行电子单证应用示范工作进展,展示了相关工作成果,宣传推广电子单证数据对接与交换业务应用模式。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印刷发行司副巡视员董伊薇就加快推进出版发行数据交换应用提出了具体工作建议,表示要将行业的标准化、信息化、智能化、集约化建设,作为行业冲破障碍、打破利益格局、实现利益共享的制度根基,扩大CNONIX标准应用范围,引导和推动出版发行单位、实体书店和网上书店广泛应用CNONIX标准,在取得成效基础上以制度化形式固化下来。

中国书刊发行业协会理事长艾立民表示,要积极发挥中发协的桥梁纽带作用,充分发挥出版物发行业标准基础支撑作用,推动产业结构调整和升级;同时积极履行发标委秘书处承担单位职能,推进CNONIX标准广泛应用。

总局信息中心副主任柯尊全表示,总局信息中心将积极发挥在信息技术服务方面的专业背景和工作积累优势,持续推进新闻出版大数据应用工程建设,为加快构建出版发行体系,实现行业基础数据开放和共享作出贡献。

总局数字出版司副司长冯宏声、江苏省新闻出版广电局副局长吴以桥等相关领导和第一批CNONIX国家标准应用示范单位、全国部分重点出版发行单位、CNONIX国家标准技术服务商和部分重点技术企业的负责人及信息技术负责人100余人出席会议。

更多资讯请登录
旧站回顾:广电 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