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信息 > 业务动态 > 出版监管
国家出版产品质检中心成立座谈会在京召开 阎晓宏出席并讲话
2015-12-29   来源:      [ ]

12月28日,国家出版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成立座谈会在京召开。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副局长阎晓宏出席座谈会并讲话。

经过两年多的筹建,经国家认证认可监督管理委员会、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委员会严格审批,总局出版产品质检中心在获得“国家出版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授权的同时,获得CNAS实验室认可证书及国家出版产品质检中心CMA检验检测机构资质认定证书。三项授权及认证的获得,标志着我国新闻出版产品质检正式融入国家质检体系。

会上,阎晓宏与国家认证认可监督管理委员会副主任王大宁、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委员会副主任宋桂兰等共同为国家出版产品质检中心揭牌。

阎晓宏对国家出版产品质检中心的成立表示祝贺并讲道,近年来,我国新闻出版体制改革不断深化,新闻出版事业和产业都取得了显着成绩,出版总量和规模均位居世界前列,印刷总产值位居世界第二,出版、印刷和发行服务实现营业收入1.99万亿元,我国已成为世界上名副其实的出版印刷大国。但也应该看到,在出版业繁荣发展的同时,还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一些出版印刷产品存在质量缺陷,出版业有数量缺质量、有“高原”缺“高峰”的现象比较突出,规模数量与质量效益不平衡的问题仍很严重。国家出版产品质检中心成立后的任务很重。

阎晓宏强调,党的十八届四中、五中全会及刚刚结束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对我国“十三五”时期的发展思路、理念、目标、举措进行了全面部署。习近平总书记的系列重要讲话中,对文化事业的改革、发展提出了明确要求。国务院发布的《质量发展纲要(2011-2020)》及“中国制造2025”国家战略规划,对全面提高质量效益作出了重要安排。特别是中央部署的供给侧改革,为出版印刷业进一步提升质量水平提出了新的要求。

阎晓宏讲道,今天,国家出版产品质检中心的成立意义非同一般,既是新闻出版行业质检工作正式融入国家质检体系的重要标志,也为新闻出版业进一步深化质量监管提供了新的平台和契机。对总局质检中心来说,既是一个难得的发展机遇,又是一个新的挑战。希望质检中心要充分认识组建国家出版产品质检中心、融入国家质检体系的重大意义,牢记责任和使命。

座谈会上,王大宁对国家出版产品质检中心寄予厚望,希望中心在成为新闻出版行业最权威的质检“国家队”后,进一步扩展业务范围,夯实业务基础,成为从检测到认证、计量并重的新闻出版业的权威质检机构。宋桂兰也对国家出版产品质检中心的成立对于我国出版产品质量管理、技术能力和服务水平提升乃至维护人民群众的文化权益所具有的重要意义表示充分肯定。

总局质检中心主任王冰在回顾了国家出版产品质检中心两年多来的申报历程后,汇报了国家出版产品质检中心下一阶段的努力方向。质检中心将在服务大局、服务总局、服务行业、服务群众的基础上,引领行业、不断创新,做强做大自身,加强专业队伍建设、提升检测能力,力争使“出版质检”站在国内质检领域的前沿,使“中国出版质检”成为国际出版质检领域的一张“有底气”、有特色的名片。

总局印刷发行司司长王岩镔、北京印刷学院校长罗学科分别代表总局及协作单位发言。总局相关司局负责人桂本东、王自强、蒋茂凝、赵秀玲、宋建新、李宏葵,以及质检中心党组书记孙宝林、副主任田森,北京印刷学院副校长许文才等参加了座谈会。


作者:王勤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发布时间:2015年12月29日






更多资讯请登录
旧站回顾:广电 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