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信息 > 业务动态 > 报刊管理
第二届期刊融合发展高峰论坛在京举行
期刊业从相“加”到相“融”空间巨大
2017-04-10   来源:      [ ]

4月8日-9日,由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主办的第二届期刊融合发展高峰论坛在京举行。中国期刊协会会长石峰出席并讲话。

石峰说,近年来,期刊业与新兴媒体的融合取得了显着进展,但与我国现代传播体系建设提出的新任务新要求、与期刊业自身发展的需要和受众期待还有很大距离,期刊业从相“加”迈向相“融”还有很大空间。

石峰认为,期刊融合发展要处理好5个关系:在挑战与机遇的关系上,应加强对机遇的研究和探索;在渠道与内容的关系上,渠道要为内容服务;在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的关系上,呼唤内容价值的回归,版权保护、利益分配等应充分满足内容方利益;在技术与人才的关系上,决定媒体未来的首先是人,当务之急是对人才进行传播技术培训;在当前和长远的关系上,期刊融合发展既要从长计议、做长远打算,也要立足当下、从现在做起。

中宣部出版局副局长刘建生说,期刊融合更重要的是思维、服务、经营和传播方式的全面融合,而不是简单的数字化、电子化、网络化,因此期刊业布局融合发展,既要有在云端、在网络上观察的高视角、平视角,也要有具体突破的低视角。

从相“加”到相“融”应在哪些方面着力?结合近年来报刊转型融合的实践和经验,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新闻报刊司司长李军说,期刊融合发展要以内容建设为根本,推动价值引领;以先进技术为支撑,扩大新闻信息传播;以一体化发展为目标,提升媒体影响力;以平台创新为关键,构建新型业态。

《党建》杂志社社长刘汉俊、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院长魏玉山在报告中也分享了他们的思考。刘汉俊结合实践探索,提炼出期刊融合发展的4个关键词——高端、权威、独家、贴近。魏玉山认为,期刊作为一种知识产品和知识创新平台,应抓住知识服务这个转型升级的核心和关键,寻找融合发展的新增长点。

与会者还分享了融合发展案例,并就学术、科技期刊平台发展,刊网融合等进行了交流。

  

作者:李淼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时间:2017年4月10日

更多资讯请登录
旧站回顾:广电 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