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信息 > 业务动态 > 报刊管理
首批新闻网站记者证在京颁发
2015-11-09   来源:      [ ]

11月6日,在第16个中国记者节前夕,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在京联合举行首批新闻网站记者证发证仪式。首批符合资质的14家中央重点新闻网站共计594名采编人员正式领取了新闻记者证。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副局长吴尚之、国家网信办副主任徐麟出席发证仪式并讲话。

  2014年10月21日,国家网信办和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联合发出《关于在新闻网站核发新闻记者证的通知》。《通知》规定,从2015年开始,在已取得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一类资质并符合条件的新闻网站中,对专职从事新闻采编业务的在岗人员核发新闻记者证。此次首批获发记者证的网站包括人民网、新华网、中国网、国际在线、中国日报网、中国网络电视台、光明网、中国青年网、中国经济网、中国台湾网、中国西藏网、中国广播网、中国新闻网、中青在线等14家中央重点新闻网站。

  吴尚之在讲话中指出,新闻记者证既赋予新闻记者从事新闻采访活动的权利,也承载着新闻记者重要的使命担当和社会责任。在新闻网站核发新闻记者证是一项开创性的工作。做好并落实核发记者证的各项工作,有利于加强新闻网站建设,推动新闻网站成为网络新闻宣传的主阵地;有利于规范新闻网站的采编活动,提高新闻网站新闻信息服务整体水平;有利于加强新闻队伍建设,提高新闻网站采编人员的整体素质。吴尚之希望新闻网站采编人员坚持正确导向,努力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播社会正能量,为营造良好的网络舆论环境作出不懈努力;改进作风文风,进一步深化走基层、转作风、改文风活动,全面把握网络传播的特点规律,创新内容、创新形式、创新方法、创新手段,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严格遵纪守法,认真学习有关新闻出版的法律法规,严格遵守《新闻记者证管理办法》等有关规定,恪守新闻工作者的职业道德,自觉承担社会责任,维护好新闻记者的良好形象。

  徐麟表示,在新闻网站核发记者证,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闻宣传工作和互联网管理工作部署的重大举措,是我国新闻事业发展中的一件大事,对于规范提升网络媒体采编队伍,壮大网上主流声音,清朗网络空间具有重要意义。

  徐麟强调,首批领证的网站和记者要当好网上舆论阵地的“领头羊”,新闻网站要切实负起责任,加强新闻采编管理和队伍建设,继续当好网信阵地的“排头兵”。网站记者要发挥好表率作用,确保政治过硬,勇于担当、贴近群众,努力成为传播网络正能量的中坚力量。国家网信办将与有关部门和单位协同配合,进一步深化新闻记者证申领核发工作,依法严格管理,加大教育培训力度,推动网络媒体发展迈上新台阶。

  国家网信办有关负责人表示,在新闻网站发放的新闻记者证,与传统媒体发放的记者证是一样的,具有同等的权利,也具有同等的责任和义务。目前来看,商业网站不具有新闻信息采编权,暂时不考虑在商业网站核发新闻记者证。现在正着手建立网络新闻信息从业人员职业资格准入制度,通过该制度,来规范和管理网站(包括商业网站)采编人员,以保证正确的舆论导向。

  会上,光明网总裁、总编辑杨谷,中国网记者魏婧分别代表网站负责人和记者发言。

  中宣部新闻局局长明立志、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新闻报刊司司长李军参加发证仪式。国家网信办网络新闻信息传播局局长姜军主持会议。14家中央重点新闻网站主管单位负责人和网站主要负责人,以及部分首批核发新闻记者证的网站记者代表近200人参加了发证仪式。

  

作者:刘蓓蓓 赵新乐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发布时间:2015年11月9日

更多资讯请登录
旧站回顾:广电 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