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信息 > 业务动态 > 报刊管理
首都记者援助项目第三批6人受援
2012-09-26   来源:      [ ]

    首都记者援助项目成立4个月来,受到社会各方的关注和支持。1月15日,中国产业报协会在一年一度的新春联谊会上公布了第三批总计6人的受援记者名单,根据申请者的情况向他们颁发了5000元~8000元的援助金。这是该项目成立以来首次提高援助金额,由原来的一律5000元升至8000元。新闻出版总署副署长李东东、光明日报社总编辑胡占凡、中国记协党组书记翟惠生等出席联谊会,并为第三批受援记者颁发援助金。
    李东东在讲话中评价说,中国产业报协会去年9月14日启动的首都记者援助项目,填补了我国在援助记者方面的空白。项目的实施,能够鼓励记者们穷且益坚,坚持真理,坚守职业道德,这对我国新闻事业的发展是十分有益的。
    “十一五”期间,我国在经济、社会和文化发展方面都取得了巨大成就。李东东表示,这些成就的取得与新闻从业人员的辛勤工作是分不开的。今年是“十二五”规划开局之年,希望大家在“十二五”期间继续坚持“高举旗帜、围绕大局、服务人民、改革创新”的总要求,以倍加努力的工作和更加出色的业绩,为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第三批受援助记者为:中央电视台社会新闻部记者郏功献,从2001年至今,他一直在新闻一线从事调查暗访类工作,曾披露“黑心棉”、“苏丹红造出红心鸡蛋”等造假内幕,身心遭受伤害,获得5000元援助金;中国经济时报社调查报道部记者刘建峰,他长期从事调查与揭黑报道,是中国1999年开始的“审计风暴”的首位和主要报道者,获得8000元援助金;京华时报社机动部记者史册,曾在采访中遭到拒绝,并受到殴打等人身攻击,身心受到极大伤害,获得8000元援助金;北京电视台新闻中心记者武江、张萌和陈军,均患重大疾病,分别获得8000元、8000元和5000元的援助金。
    据中国产业报协会执行秘书长刘灿国介绍,至此,所有向该协会申请的符合条件的记者均获得了援助金。刘灿国表示,记者获得援助须符合以下3个条件之一,即进行合法新闻采编工作而遭受身心较重伤害的,本人患有重大疾病或出现意外事故的,在合法新闻采编工作中产生纠纷需要正常维权的。
    据了解,中国产业报协会共向3批受援记者发放援助金13.2万元。其中,第一批资金援助包括新华社记者宋聃、中央电视台记者刘薇在内的12名记者,第二批援助包括中国经济时报社记者王克勤、《财经》杂志记者方玄昌在内的6名记者。
    除经济援助外,中国产业报协会还为该项目增加了法律援助的内容。刘灿国表示,法律支持使受援记者在得到经济援助的同时,还能得到法律上和道义上的支援,为项目增添了新的内涵。对于项目的前景,他表示,希望经过几年的努力,这个项目能够成为中国记者援助项目或中国记者援助基金,让阳光普照到每一个符合条件的中国记者身上。
    中宣部办公厅主任郑宏范,国务院新闻办公室新闻局局长郭卫民,新闻出版总署新闻报刊司司长王国庆,国务院新闻办公室网络新闻宣传局副局长刘正荣、秘书局副局长兼机关服务局局长陈景宽,中国记协书记处书记顾勇华,新闻出版总署新闻报刊司副司长朱伟峰,中国产业报协会会长曹恒武,中央及首都主要新闻单位、重点新闻网站以及外地媒体驻京记者站的有关负责人参加了联谊会。(记者晋雅芬)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报

更多资讯请登录
旧站回顾:广电 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