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信息 > 业务动态 > 报刊管理
全国23.6万记者将接受在职轮训
2012-03-30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报       [ ]

 

    针对近年新闻队伍存在的突出问题,新闻出版总署将用一年多时间完成对全国新闻单位在职新闻记者和采编人员的统一轮训和考核工作,考核合格后方可换发新版新闻记者证。据了解,全国6778家新闻单位中,目前共有23.6万名采编人员持有新闻记者证。
    近年来,新闻采编队伍素质不断提高,新闻记者性别、年龄、学历结构日趋合理。但少数新闻从业人员理想信念缺失、职业荣誉感淡化,有的甚至存在有偿新闻、有偿不闻、新闻敲诈等违法违规行为。对此,新闻出版总署新闻报刊司有关负责人表示,针对新闻队伍存在的突出问题,新闻出版总署将围绕加强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教育、国情教育、新闻法规教育、新闻采编规范教育、新闻伦理教育、防止虚假新闻教育等多个主题编辑教材,摄制新闻记者在职培训教学片,免费向各新闻单位派送电子课件光盘。要求新闻单位组织集中学习,并以适当方式组织考试,对每名记者的学习情况进行考核。
    该负责人表示,在新一轮培训中,各地要通过大量的现实案例分析、讨论教学,坚定新闻记者的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引导记者正确认识我国国情,形成自觉遵守新闻法规规定、新闻职业道德准则的氛围,全面提高新闻记者新闻采访的专业素养,严防虚假新闻的发生,努力培养新闻记者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断加强新闻采编队伍建设。
    此外,新闻出版总署还将组织开展新闻记者职业精神大讨论,确定新闻记者职业精神,并组织号召全国新闻记者共同践行。新闻出版总署要求各地报刊出版单位开展学习、宣传、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活动,提高新闻记者宣传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自觉性和主动性;组织党报党刊、晚报都市报、文化生活类报刊和所属新闻网站围绕党和国家重大决策和重要工作部署开展深度宣传和报道,在全社会形成崇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浓厚氛围;要针对新闻报刊领域存在的突出问题,组织报刊出版单位完善行业行为规范,加强新时期新闻队伍建设。

作者:晋雅芬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报   发布时间:2012年3月30日

更多资讯请登录
旧站回顾:广电 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