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信息 > 业务动态 > 规划与发展
逆势中唱出一台改革发展好戏
——关于大众报业集团改革及媒体融合发展情况的调研报告
2015-01-30   来源:      [ ]

当前传统报业面临发行量萎缩、广告下滑、融合较慢等诸多挑战,唱衰报业的声音增多。山东大众报业集团逆势快速增长,在巩固主流舆论阵地、加速报业经济发展、推动媒体融合等方面成效显着。2014年12月25日,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吴尚之带领新闻报刊司司长李军等一行4人,对大众报业集团进行了深入调研。大众报业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编辑傅绍万,大众报业集团社长、党委副书记梁国典等领导班子成员全面介绍了集团推动媒体融合的做法和经验、在改革发展方面遇到的困难及有关意见和建议。

做法及成效

“深耕”报业主业,风吹浪打不动摇。大众报业集团10年来始终坚持“坚定不移干报业,风吹浪打不动摇”的战略思路,大力发展报纸产业,形成了年利润近5亿元的报业支柱板块。集团集中精力培植《大众日报》、《齐鲁晚报》、《半岛都市报》三大支柱报纸,充分发挥报纸的品牌优势、竞争优势,媒体影响力和市场控制力显着增强。2013年,三大报利润率均达到30%以上,其中《大众日报》收入1.1亿元,利润5859万元;《齐鲁晚报》收入6.71亿元,利润2.2亿元;《半岛都市报》收入5.42亿元,利润1.28亿元。集团其他报纸效益都有显着增长。

“整合”全省地市报,形成有规模的区域报业市场。大众报业集团通过《大众日报》、《齐鲁晚报》牢牢控制住了全省的主流新闻资源。同时,凭借强大的主业优势和品牌优势,以产权为纽带,整合有关地市报。目前,大众报业集团与潍坊、临沂、菏泽、青岛等地市的《潍坊晚报》、《沂蒙晚报》、《鲁南商报》、《牡丹晚报》、《青岛早报》、《青岛晚报》通过股权连接实现联合,取得明显效果,部分报纸利润达到整合前的4.8倍。此外,集团成立齐鲁传媒集团,以此为平台整合地市和行业类报刊,目前已整合《牡丹晚报》,兼并《财富时报》创办了《黄三角早报》。现在大众报业集团拥有山东省的主流新闻资源,阿里巴巴、腾讯、网易等均想进入山东市场,大众报业集团在谈判时提出报业必须控股,不能做大了网络削弱了报纸。

“融合”发展,从报业集团向传媒集团转型。大众报业集团通过“一网、两端、三线、四点”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加快建设新型主流媒体集团。“一网”,即大众网。集团以大众网为龙头,整合省内的半岛网、鲁中网、齐鲁晚报网等新闻网站以及移动客户端、IPTV等,组建山东省互联网传媒集团。目前大众网形成了“两网一报三刊一社一屏”的发展格局,地方站和频道覆盖全省,山东手机报系列产品用户突破700万,论坛注册用户达到420万。2013年,大众网收入突破亿元大关,利润1921万元,同比分别增长46%和50.2%。“两端”是手机客户端和“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2014年1月,大众报业集团出资成立山东手机传媒有限公司,以此为平台整合全省手机报资源,打造“一省一报一端”。“三线”是报纸、有线电视和网络媒体3条传媒线。大众报业集团投入10亿多元入股拥有2000万有线电视用户的山东有线电视网络,成为全国最大有线电视网的第一大股东,强势推进报纸、有线电视、网络3条传媒线建设,打通电视屏、电脑屏和手机屏,实现3种媒体的融合。“四点”是内容、受众、渠道、经营4个节点。集团加强对移动互联技术、大数据和云计算技术的开发应用,加强与读者用户互动,打通内容、受众、渠道、经营4个数据库,让单向传播变成双向互动服务,使报纸在新环境下焕发出新活力。

“资本”驱动,实现经营创新突破。大众报业集团在进入资本市场方面做了许多尝试,积累了丰厚的资金反哺办报,并形成良性循环。一是股份制发展,在印刷厂建设方面实行了股份合作,两次吸收华泰集团资金近亿元;集团对半岛传媒公司实现股份制改造,两次融资4亿元,成为山东第一家完成股改的大型文化企业。二是资源资本化。对有线电视股权资本化运作,成立了山东省文化产业投资公司,引进战略投资近12亿元,使集团公司相关投资不到一年增值近一倍,文投公司注册资本近16亿元,成为全省最大、全国领先的文化产业投融资平台。三是搭建资本运营平台,成立山东省文化产业投资公司、文化产权交易所、大众创业投资公司,为资本运作创造了条件,使集团公司成为全国独一无二的集文投、创投、文交所3个文化资本对接平台于一身的传媒航母。

目前,大众报业集团已形成报刊支柱、有线电视和新媒体、文化园区、楼宇经济、投融资、印刷、发行物流、会展八大产业板块。2013年,集团利润7.35亿元,继续遥遥领先于全国各大报业集团,总资产达到65.59亿元,净资产47.34亿元,总收入21.5亿元,综合实力位居全国报业集团第三位。

主要经验

坚持大力发展主业。2005年,报业“寒冬论”、“拐点论”、“消亡论”出笼,国内有些报社受这种思潮影响,对报业丧失了信心,不再专注于主业。大众报业集团领导班子分析认为:报业是集团主要经济支柱,除了报纸其他产业基本不赢利,必须毫不动摇地做好报业,不能分心;报业有成长期、成熟期、衰退期,中国报业仍处于小、散、乱的成长期,尚未进入以垄断为标志的成熟期,还有很大发展空间;报纸有政治优势、内容优势、专业优势,报网不会相互取代,可以共存共荣。基于上述分析,大众报业集团提出并始终坚持“坚定不移干报业,风吹浪打不动摇”。10年来,集团报纸主业稳固,舆论影响力、市场竞争力和经济效益不断提升,集团利润由2004年的1500万元提高到2013年的7.35亿元。2014年集团利润按同口径比较和上一年度基本持平。大众报业集团领导班子表示,今后集团还必须毫不动摇地发展报业,不能有丝毫松懈。

用足用活政策。大众报业集团紧紧把握国家文化体制改革政策走向,体制机制改革一直走在前列,实现了跨越式发展。1996年,大众日报社实行干部人事和分配制度综合改革,极大地释放了文化生产力。2000年成立报业集团,2003年成为全国首批报业集团改革试点单位,从2005年开始享受到了所得税减免等优惠政策,仅2013年就减免所得税1.3亿元。2012年新一轮文化体制改革开始,集团又争取到了更大的政策红利:一是集团形成了以事控企的体制,出资人由省政府变更为大众报业集团,在产权归属上给集团吃了一颗定心丸;二是投资权限确定为5000万元以下集团可以自主决定;三是山东省委、省政府批准成立省管国有大型文化企业齐鲁传媒集团,作为整合全省行业报和市场类报纸的龙头,大众报业集团向地市发展有了上方宝剑,这在全国也是唯一一家。

大力推进媒体融合。大众报业集团搞媒体融合,不唯书,不唯上,不唯洋,只唯实。他们认为,报业搞媒体融合,关键是把影响力回馈和聚合到报纸上,壮大报业自身,不能聚合到新媒体平台上而削弱了报业自身;也不能做成一个盆景,中看不中用。为此,大众报业集团建立了准确的报纸订户数据库,创办报纸手机客户端,订报纸送手机客户端,使报纸订户和手机客户端用户一体化,以用户一体化实现报纸和新媒体一体化,以媒体一体化带动采编一体化和组织一体化再造,形成全面一体化。这样,就可以巩固、壮大报纸母体,并实现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此长彼长。

坚持创新引领发展,实现经营突破。大众报业集团做足影响力经济,通过内容经营形成影响力,再把影响力转化为产业和经济效益。例如,他们借助集团媒体平台,进入有线电视,投资10亿元,拿到2000万有线电视用户的优质资源。在济南、青岛、烟台建设三大文化园区,占地达到2000多亩。大众报业集团还借助资本平台,放大报业资源的价值,搭建起文投、创投和文化产权交易所3个主要资本平台,发起设立多个基金。其中,文投投资了有线电视、报业、出版、旅游等领域,创投投资了网站、报纸、广电、会展等。文投把部分有线电视股权资本化,取得投资收益7.2亿元。

有一个团结的班子和精干的队伍,集团上下有事业心、前瞻性和执行力。大众报业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编辑傅绍万,社长、党委副书记梁国典带领班子团结一致踏踏实实做报业,不追求一时的政绩,十年磨一剑。大众报业集团重视人才队伍建设,形成了一套行之有效的人才引进和培养办法,目前集团共有员工7750人,其中核心层员工1115人,集团9年获得27项中国新闻奖,其中一等奖9项,被业界称为“大众报业现象”,并涌现出新时期好记者陈中华、“胡同记者”张刚等全国新闻界典型,这为集团的快速扩张提供了人才保障。


作者: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调研组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报  发布时间:2015年1月30日



更多资讯请登录
旧站回顾:广电 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