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信息 > 政府信息公开 > 年度报告
新闻出版总署200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2010-03-31   来源:      [ ]

  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的有关规定编制。报告内容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存在问题及改进情况等。报告的数据统计期限为2009年1月1日至2009年12月31日。
  一、概述
  2009年,新闻出版总署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突出重点、务求实效,按照《条例》要求,认真做好新闻出版总署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以切实保障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促进依法行政、阳光施政,进一步推动新闻出版体制改革、产业发展和行政管理。信息公开各方面工作进展顺利,取得了明显成效。
  (一)组织领导扎实有力。
  为贯彻落实2009年中央国家机关政务公开工作座谈会精神,遵照总署领导指示,专门就政务公开工作在全署进行调研,通过对总署政务公开开展情况进行梳理和分析,查找出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难点,制定下一步工作开展的措施。此次调研,进一步加深了总署工作人员对政务公开的认识。按照国办统一要求,2009年8月,总署办公厅下发《关于重申做好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工作的通知》,要求机关各部门进一步重视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工作,组织机关各司(办)开展信息公开自查工作,对本部门的文件再次进行梳理并使该公开的文件及时公开。
  (二)工作机制日益完善。
  在总署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的领导下,在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的具体组织、协调下,总署机关各司(办)积极配合、纪检监察机关认真监督检查,形成整体合力,实现齐抓共管,使总署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条不紊地深入开展。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公开的主要内容。
  1.不断更新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在做好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日常工作的同时,为进一步加大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工作力度,增强信息发布的主动性、权威性和实效性,总署办公厅下发《关于重申做好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工作的通知》,强调总署机关各部门按照“公开是原则,不公开是例外”的要求,再次进行信息梳理,确保22份文件得到及时公开,信息公开目录在不断更新的同时得到补充和完善。公开信息的主要内容包括:机构职能、政策规章、人事信息、财务信息、统计信息和重点工作等。
  2.将社会和行业关注的政府信息公开作为重点,优化政府网站栏目设置。将国家版权局网站、中国扫黄打非网、中国农家书屋网的链接调整至总署政府门户网站首页显着位置,方便社会和业界获取有关新闻出版信息。
  3.围绕总署重点工作,继续加强政府网站的专题建设,加大政府信息发布的广度和深度,便于公众集中了解所关注的新闻出版信息。
  (二)公开形式。
  1.通过政府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公开政府信息。自《条例》施行之日起,新闻出版总署政府网站开设了“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专栏包括公开目录、公开指南、公开规定、申请公开、内容查询、年度报告等子栏目。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可以通过该专栏查阅和检索新闻出版总署主动公开的信息内容,并在线提交信息公开申请。2009年1月1日至2009年12月31日,新闻出版总署政府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中,主动公开信息共61条,其中政策规章47条,统计信息1条,重点工作13条,此外,为方便公众查询浏览,在政府网站首页通知公告栏中发布重点工作通知公告信息73条。
  2.通过召开新闻发布会的形式公开政府信息。2009年,共在京召开新闻发布会6次。
  3.通过媒体公开政府信息。2009年,通过《人民日报》、新华社、《光明日报》、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央电视台、《中国新闻出版报》等报纸、广播、电视媒体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000余条,被各大网站转载6万余条,为新闻出版体制改革和产业发展营造了良好的舆论氛围。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根据《条例》规定和国办有关文件要求,认真办理依申请公开信息的回复,遇到特殊案例妥善处理,得到申请人的认可和感谢。
  (一)申请情况。
  本年度报告统计期限内,新闻出版总署共收到信息公开申请45件。其中,通过政府网站在线提交申请43件,现场提交2件;有效申请44件,无效申请1件,此件为重复申请。申请公开内容主要涉及审批信息、期刊信息、统计信息、管理规定等。
  (二)答复情况。
  44件有效申请中,除1件申请的信息不属于政府信息公开范围外,其余43件申请全部按时办结回复。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09年,新闻出版总署没有因依申请公开信息收取或减免费用情况。
  五、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
  2009年,新闻出版总署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而被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六、存在问题及改进情况
  自《条例》实施以来,新闻出版总署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强化组织领导,加强制度建设,完善工作机制、丰富公开内容,各项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第八届(2009)中国政府网站绩效评估结果发布暨经验交流会发布的《2009年中国政府网站绩效评估总报告》中,总署政府网站是15个信息公开工作做得好的部委网站之一。“信息公开指数”得分仍然保持较好成绩,与另外两个部委并列第8名,比上年上升2个位次。“主动公开”指数在部委网站中名列第3名。“专题公开”方面,总署是评估报告中公布的10个做得较好的部委网站之一。
  随着社会的进步与发展,总署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与社会公众的需求还存在一些差距:一是主动公开工作与日常业务工作的融合尚需进一步加强,主动公开工作需进一步日常化、常态化;二是信息公开目录需要进一步细化、优化。
  针对信息公开工作中存在的问题,2010年,新闻出版总署将继续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国办有关文件精神,进一步积极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要做好以下四个方面工作:
  (一)加强公开意识。
  加强对机关工作人员的相关培训,切实把信息公开与日常业务工作紧密结合起来,使信息主动公开成为一项规范有序的常态工作。
  (二)丰富公开内容。
  进一步细化、优化政府信息公开目录,不断加大政府信息的公开力度,重点加强社会和行业关注的政府信息的公开工作。
  (三)完善制度建设。
  进一步探索和掌握信息公开工作规律,逐步制定完善信息公开配套制度,加强对信息公开工作的监督检查。
  (四)正确处理公开与保密的关系。
  进一步提高依申请公开办理效率和答复质量,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更大进展。

 


新闻出版总署办公厅
二〇一〇年三月三十一日

更多资讯请登录
旧站回顾:广电 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