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总局党建 > 反腐倡廉
“敬业廉洁身边事”集体先进事迹之——点滴小事亦要无愧于心——记北京电影洗印厂房屋出租办公室负责人尚国梁
2015-05-29   来源:      [ ]

尚国梁1978年进入北京电影洗印厂,37年了,他从动力车间、影通公司、赛丽特购物中心、租房办、经营部等十多个岗位一一走过。如今的尚国梁是房屋出租办公室和赛丽特购物中心物业的主要负责人,他管辖的4万多平米出租房,每年给厂里创收好几千万。租户涉及影视、金融、教育等几十个行业,先后多达上百家。

甭瞧现在这是个手握实权的部门挺红火,当初可是谁都不愿意去的地儿。2005年的时候,胶片电影占据市场主流位置,洗印车间的师傅们忙得连轴转,有时候胶片拷贝运到电影院时还是热乎乎的。那个时候,房屋出租就是厂里的三产,房难租、钱难收,管理起来劳神费力,甚至有主管租房的领导还挨过租户的殴打。但是,尚国梁却接过了这个工作,以一颗平常心面对职位的转换。

到了2013年,数字电影取代胶片拷贝,厂里的洗印业务由最高年产5400多万米骤然下降到年产仅70多万米,200多职工全靠房屋出租和物业服务来养活。尚国梁的担子更重了,压力更大了,他还是以一颗平常心面对责任的转变。

尚国梁刚到租房办时,发现最难做的工作是收房租。经过挨家挨户走访,了解到租户拖欠房租的主要原因是对物业服务不满意,房屋管道跑冒滴漏现象时有发生。从此,尚国梁对租户的维修需求特别上心,即便是深夜、无法立即修复,他也会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协调。他说:“只要我去了,对租户心里就是安慰。”

经过几年努力,现在洗印厂房屋出租率和回款率均在95%以上,客户对尚国梁提供的优质服务非常满意。逢年过节送他烟酒月饼的人多了,他总是说:“那些都是我份内的活儿,心意我领了,东西您拿回去”。有个家在京郊的租户每到采摘季节,时常邀请他去家里采摘,为了不驳人家面子,他每次都说:“有机会再去”,可从来没有去过。一次,有个合作多年的老租户,请他带家属去青岛旅游,他说:“您按时交房租和水电费,我就谢谢您了!”

收租虽然难,但对于个别确实遇到困难的,尚国梁也不是一味地当“包租公”只收不管,而是设身处地的为租户考虑。有一家租户由于营业面积过大,入不敷出,每次碰面都会请他帮忙转租一部分摊位。一次走访中,他了解到另一家想扩大经营,却没有合适的房源,正为这事儿发愁。他立马帮两家牵线搭桥,协调厂里重新签合同,帮他们办好了手续。后来,租户找到尚国梁说:“现在生意好赚钱了,多亏您帮忙!”顺手塞给他一张购物卡,他摆摆手说:“我举手之劳,你们两家合适,大家都高兴!”

尚国梁对物业工作人员要求也同样严格,国美电器是老租户了,合作得非常愉快,找物业干完活儿,总想拿些非卖品犒劳他们,尚国梁常说,“人家交了物业费,干活儿就是咱们的义务。”师傅们已经把这话当成口头禅了,用来回绝客户的好意。

洗印厂地理位置优越,这几年,随着市场行情上涨,厂里要求提高一部分租金。这时候,就有租户试图通过尚国梁少涨价。有些租户说:“这钱也搁不到你兜里,帮忙少涨点儿,剩下的咱们一块儿出去坐坐、消费消费……”有的租户干脆送钱、送卡。但尚国梁都是统一回复:“什么都不用给我,按厂里要求做,就是对我工作最大的支持!”当听到有租户在背后议论他太傻时,他也是一笑了之。不管别人怎么说,只要是违法违纪、损害厂里利益的,在他这儿就行不通。

尚国梁对租户的审核长期坚持照章办事,对那些不符合厂里要求的行业和经常拖欠房租的老赖,一律不续租。有个租户因不符合续租要求,合同到期被尚国梁挡了回去。这个租户又去找尚国梁的上级领导,随便聊了几句,往桌上扔了一盒烟说:“这烟我不抽,给您抽吧!”说完扬长而去。领导觉得不太对劲儿,打开烟盒一看,里面严严实实塞满了钱,于是,马上把尚国梁叫来,得知那个租户给尚国梁送钱被拒,才来找上级领导的。领导委托尚国梁把钱如数退回,并不再与那个租户续约。

像这样的事儿,13年前,尚国梁还是赛丽特购物中心物业代理主任的时候就碰到过,有个供应商想给他们的中央空调直燃机供柴油。但在试用过程中,工人反映油品有杂质。随后,供应商的一个举动印证了这一说法。有一天,供应商找到尚国梁,想给他1万块钱,好让他继续使用他们的油。可尚国梁一点儿面子都不给,对供应商说,“咱且不说违反党纪国法,单说如果用了这油,毁了我这300多万的机器,哪头重哪头轻,还用我说吗?”事后,尚国梁直接把那个供应商纳入了黑名单。

这些年,洗印厂房屋出租逐步趋于成熟,建立健全管理制度,租房领导小组集体决策,与租户谈判保证两人以上参与,谈判结果不隔夜立即上报,不与客户建立超出工作范围的个人关系。尚国梁严格遵守各项制度,在谈判、签约、催缴费用时,维护厂里利益,保证了租金收益逐年提高,各项费用及时回款,保障了职工福利待遇的主要来源不断增长。

就是这样一个普通人,做着不显眼的工作。用他的话说:“我就是用平常心做些平常事而已,关键是对得起自己的良心!”


更多资讯请登录
旧站回顾:广电 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