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听阅读 > 出版精品 > 出版基金
国家出版基金资助项目2016年绩效考评综述
2017-05-17   来源:      [ ]

国家出版基金规划管理办公室


  根据《国家出版基金资助项目绩效管理暂行办法》的有关规定,国家出版基金规划管理办公室对2016年319个已结项项目进行了综合绩效考评,并发布了《国家出版基金2016年综合绩效考评结果通报》。现综述如下:


一、成果丰硕,彰显社会效益


  经综合绩效考评,319个项目实施情况总体良好,成果数量和质量同比上升,其中得分在90分以上,被评为“优秀”的项目有187个,占58.6%,优秀率比上年提高了3.7%;得分在80-89分之间,被评为“良好”的项目有125个,占39.2%;得分在70-79分之间,被评为“合格”的项目有7个,占2.2%。在已结项项目中,除了60个专项主题出版项目外,从259个年度项目的学科门类看,哲学社会科学类占41.4%,自然科学和工程技术类占29.5%,文学艺术类占21.6%,其他占7.5%。此外,2016年结项验收的项目中有89个项目为“十二五”“十三五”国家重点出版物出版规划项目,占27.9%。这些项目成果内容丰富,充分体现了国家出版基金在打造精品、引领方向、繁荣文化、促进发展、提升文化软实力等方面的作用。

  一是服务大局的主题精品。红旗出版社的《中国能赢:中国政治自信从何而来》,通过对西方制度和中国模式的透彻分析,从制度层面揭示了中国屹立于世界大国之林的原因,是对中国创新型政治文明的最佳注脚,该项成果推出后广受好评,一度登上图书畅销榜。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的《马克思主义法律思想通史》,由相关领域着名学者公丕祥、龚廷泰领衔的团队历经10多年编撰而成,不仅诠释了马克思主义法律思想形成、发展与丰富的全过程,也展现了马克思主义法学理论中国化研究与建设工程的重要成果,对于推进马克思主义法学中国化进程,推动当代中国的法治建设具有重要现实意义。山东人民出版社的《中国共产党思想道德建设史》,全面系统梳理了中国共产党诞生以来进行思想道德建设的理论和实践历程,总结了党的思想道德建设的基本规律和经验。该书不仅是近年来学术界研究党的思想道德建设成果的集中体现,也是广大干部群众了解中国共产党思想道德建设历程的重要读物。云南人民出版社的《东南亚历史重大问题研究——东南亚历史和文化:从原始社会到19世纪初(上、下)》,是一部特色鲜明的有关东南亚历史与文化的学术专着,深入探讨了东南亚历史发展中涉及的诸多重大问题,对促进中国和东南亚国家的文化交流具有重要现实价值,特别是对我国实施“一带一路”战略具有参考作用。

  二是反映各领域重要成果的学术精品。上海辞书出版社的《大辞海》,是自然科学、人文社会科学、语言文字等学科名词、术语、概念等的集大成者,资料丰富、内容全面,填补了我国特大型综合性辞典的空白。北京大学出版社的《新中国60年外国文学研究》,以全新的视角系统梳理并深入探讨了新中国60年的外国文学研究历程,北京外国语大学教授张中载认为,这套书“全面反映了新中国60年来外国文学研究成果,有里程碑的意义”。同济大学出版社的《城市地下空间出版工程·防灾与安全系列》,在中国工程院院士钱七虎的带领和指导下完成,是以“防灾与安全”为主旨,系统研究城市地下空间开发利用的原创性着作。该项成果为开展城市地下空间防灾与安全的全面研究奠定了基础,对我国当前城市建设具有重要现实指导意义,对构建和谐社会和环境友好型城市具有深远价值。浙江科学技术出版社的《红外材料与探测技术》,汇聚了中国工程院院士苏君红等多位专家数十年来的重大研究成果及技术经验,全面介绍了红外材料与探测的关键技术,对于带动相关领域发展、促进科技进步等具有重要意义。北京理工大学出版社的《中间弹道学》,是我国“中间弹道学”理论奠基人中国工程院院士李鸿志30多年研究成果的结晶,彰显了我国在中间弹道学研究领域所取得的成就,对我国现代火炮技术发展具有重要学术价值和实用价值,为新一代中间弹道学研究奠定了基础。这些工程技术类项目成果,为科学研究服务社会经济发展提供了良好范例。

  三是具有重大积累价值的传承精品。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承担的《中国古建筑丛书》,选择各地最具代表性的建筑类型,阐述其历史年代、构造类型和细部装饰,综述其历史文化和人文特点,全面细致勾勒出中国古建筑的沧桑与辉煌、博大与精巧、古朴与华丽。着名建筑史学家傅熹年院士评价该书为“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出版界编辑的覆盖面最大、内容最为完整的中国古代建筑书籍”。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的《中国近代思想家文库》,选录1840年至1949年间中国近代120多位思想家的经典着述,系统整理了近代中国思想成果,全方位展现了中国近代思想的宏大视野。延边人民出版社出版的《中国朝鲜族史料全集》,深入挖掘、系统整理了中国朝鲜族自17世纪初至1952年延边朝鲜族自治州成立近400年间的重要史料,是反映中国朝鲜族历史全貌的综合性史料全集,丰富了中华文化宝库,为中国朝鲜族历史与文化研究提供了翔实基础资料。

  四是关爱特殊群体的公益精品。在服务残障人士方面,中山大学出版社的《0-6岁残疾儿童沟通能力康复训练手册》,运用相关理论,结合残疾儿童的实际,帮助其恢复、提高沟通能力,是一套具有国际水准的沟通能力康复训练方案和规范。在促进相关产业发展、推动新农村建设方面也有不少优秀成果。如山东科学技术出版社的《苹果标准化生产技术原理与参数》,由从事相关研究和具有一线生产经验的专家编写,汇集了有关苹果产业现代技术成就和实际技术规程范例,针对性强,具有重要现实指导意义。金盾出版社的《中国现代养殖技术与经营丛书》,主编均为本专业的知名专家和学科带头人,具有较强创新性和指导性,对推动我国养殖业转型升级和技术创新,服务农业发展具有重要促进作用。新蕾出版社为青少年量身打造的《博物馆里的中国》丛书,讲述了国内外100多家博物馆中近千件珍贵中国文物的诞生、发掘、保护的故事,及其所蕴含的中国历史发展脉络和中华传统文化传承,从一个独特角度向广大青少年读者展现了中华五千年的灿烂文明史。儿童文学博士、阅读推广人王林说:“这套书可谓原创人文图书的精品,了解历史,寻找记忆,传承文化,从博物馆开始,从‘博物馆里的中国’爱上中国。”

五是促进交流互鉴的文化精品。人民卫生出版社承担的《中华“五大汉”医学大词典》(汉英、汉俄、汉日、汉法、汉德),涵盖临床、基础、预防等二级学科,内容丰富全面,填补了国内同类词典空白,对于促进医学国际交流,提升我国在世界医学领域的水平和地位具有重要意义。该社的《英文版中医走出去文库》,在编写中注重切合西方读者阅读习惯,全面介绍了中医基础科学及临床配套病案教育等内容,其数字化同步加工转化成果满足了海外读者深层次的阅读需求。该项成果对于推动中医药文化走出去工程有着积极意义。译林出版社的《中华民族(Peoples of China)中英合作出版》项目,是中国和英国出版社合作向国外输出本土文化的一种尝试,由外方作者根据外国读者的需要和阅读视角,展现中国各民族文化多样性的生态基础、社会结构和文化演进轨迹,以及民族文化中最为鲜活的内容,让外国读者更好地理解和接受中华民族文化。湖南科学技术出版社的《德国先进制造技术丛书》(第一辑),反映了国际先进装备制造技术新理论、新方法,以及德国最新的先进制造技术,该书的引进不仅对我国在新形势下培养创新型专业人才具有理论价值,也有利于我国装备制造业向“高精尖”方向转型升级,对服务中国制造战略具有较大借鉴意义。


二、制度完善,管理严格规范


  在国家出版基金资助项目绩效管理过程中,出版基金办不断提升项目管理工作的科学化、精细化水平。2016年,出版基金办根据新形势下国家经济社会发展新需求,按照基金委和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党组对财政专项资金管理的新要求,结合基金管理工作实际,及时修订有关制度。6月,修订后的《国家出版基金资助项目管理办法》正式颁布,为进一步规范基金管理、确保基金使用效益、催生更多出版精品,打下了坚实基础。同时,为提升绩效考评的规范化水平,出版基金办围绕评审立项、项目监管、成果使用等重点工作,修订完善了《国家出版基金绩效管理暂行办法》等多项管理制度。在日常管理工作中,出版基金办和省级行政管理部门,严格按照新修订的有关制度、办法进行管理,并通过年检考评、结项考评等重点工作强化项目监管,严格按规定对项目质量、项目进度、项目经费使用管理以及项目制度建设情况等进行绩效考评。

  一是措施精准可行,确保项目质量。大部分项目承担单位根据项目实际情况制定周密措施,推动项目顺利实施,并保质按期或提前完成。中国科技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承担的《中国高等植物彩色图鉴》,收录了我国1万余种野生高等植物,配有近2万张图片。为确保质量,该社不仅安排编辑从美学角度审查图片效果,还专门聘请学术专家负责鉴定图片的准确性。湖南师范大学出版社的《珠穆朗玛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鸟类》,专有名词和专业术语较多,除中文外,还有大量英文和拉丁文,该社为此专门增加了编校质量检查次数以确保项目质量。青岛出版社的《中国共产党思想通史》,安排具有中国现代思想史专业水平的编审担任责任编辑,确保稿件内容质量和编校质量,还邀请有关专家审读原稿,保证每卷体例和内容有机结合与统一,力争全书内容完整、知识准确、结构合理。

  二是相关制度完善,细化项目管理。大部分项目承担单位根据项目实际情况制定了资助项目进度和质量保障措施、资助经费使用管理办法及相关廉洁保障等制度,并严格按照有关制度细化项目管理。化学工业出版社的《悦读名品数字馆——指尖上的探索》项目制定了完备的进度和质量保障措施、资助经费使用管理办法及相关廉洁保障制度等,制度规范,管理严格。广东教育出版社在项目实施中,制度制定完善,并严格执行各项制度,确保了项目保质按期完成。

  三是传播力度加大,提升基金影响力。2016年,出版基金办在第23届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上举办了国家出版基金成果展,党和国家有关领导同志专门到国家出版基金成果展展厅进行参观并发表讲话。新华社、《光明日报》、《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等媒体对成果展进行了专题报道,社会反响强烈。成果展期间还举行了基金成果赠送仪式,将近300种、3000多册优秀基金成果赠予宁夏大学和宁夏师范学院,这些成果对当地的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学科建设和文化传承创新起到积极促进作用。

四是强化监督管理,奖优罚劣。出版基金办邀请专家组成评议小组,围绕出版质量、社会效益、经费管理等方面进行综合评定,并报经基金委批准,决定对“优秀”项目中的山东人民出版社《中国共产党思想道德建设史》等95个项目的承担单位予以表扬,并对上海辞书出版社《大辞海》等34个项目的承担单位给予各增加1个2018年度国家出版基金申报项目的奖励。此外,经基金委批准,对因无不可抗因素实际延期一年以上的13个项目的承担单位,根据相关管理规定,给予1个延期项目核减1个2018年度国家出版基金申报项目的处罚。


三、组织周密,考评客观全面


  2016年,共有27个省(区、市)新闻出版行政管理部门受托验收了192个项目。各主管部门认真组织验收,考评较为规范。主要体现在,一是工作效率不断提升。各地及时审核各项目承担单位的结项申请书并上报出版基金办,接受委托后及时组织结项验收,严格规范进行考评。二是自身建设不断加强。为配合出版基金办做好该项工作,各地主动加强人员学习培训和内部制度建设,确保工作规范和高效。三是专家组成更趋合理。在结项验收工作中,主管部门组织的结项验收专家组均由出版、财务、质检等多方面专家组成,保证了验收质量和考评工作的公正规范。四是要求更加严格。对项目结项验收中发现的部分项目延期时间较长、定价偏高等问题,验收专家要求项目承担单位认真进行整改。存在的主要问题是,个别省份在绩效考评工作中存在专家组成不够合理、验收意见不够具体、评分不够客观等问题,出版基金办与相关主管部门及时沟通情况,并提出了改进意见。

  上海、广东、四川等15个省(区、市)主管部门在结项验收过程中,精心组织,工作严格规范,受到表扬。被聘请参与2016年国家出版基金资助项目结项验收的专家工作认真负责、考评客观公正,50位在结项验收工作中表现良好的出版、质检和财务专家,被记入国家出版基金“认真履职专家档案”。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发布时间:2017年5月17日

更多资讯请登录
旧站回顾:广电 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