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领导讲话
在第27届全国图书交易博览会
开幕式上的讲话
2017-05-31   来源:      [ ]

 

(2017年5月31日)

聂辰席

今天,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和河北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第27届全国图书交易博览会,在“京津走廊明珠”河北廊坊隆重开幕了!出版业同仁、文化界名人、着名作家学者和广大读者朋友齐聚廊坊,共同见证党的十八大以来出版业改革发展的累累硕果,共同感受全民阅读带给人民群众的精神力量,共同分享河北经济社会发展成就,共同领略燕赵文化独特魅力,这必将进一步激发广大人民群众的阅读热情,进一步凝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强大力量,为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氛围。

在此,我代表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对本届书博会的隆重举办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出席书博会开幕式的各位领导和来宾表示热烈的欢迎!向热情关注、支持参与书博会的广大读者和各界朋友表示诚挚的问候!特别是要向对本届书博会给予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做了大量卓有成效工作的河北省委省政府、廊坊市委市政府,表示衷心的感谢!

中国出版有三千多年的悠久历史和深厚积淀,对人类文明进步做出过特殊的重大贡献。改革开放三十多年来,我国出版业不断发展壮大。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就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作出一系列重要决策部署,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一系列重要讲话,为出版业改革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全国出版行业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牢固树立“四个意识”,牢牢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和创作导向、出版导向,锐意进取、开拓创新,精品创作和内容生产持续繁荣,体制机制改革、科技创新和融合发展不断深化,出版业整体实力和竞争力影响力显着提升。2016年,我国出版、印刷、发行服务实现营业收入2.3万亿元,图书出版品种和总印数居世界第一位,印刷业总产值、数字出版总产值均居世界第二位,我国正在加快由出版大国向出版强国迈进。

书是人类文明的结晶,是人类进步的阶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全民阅读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在多个场合强调要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习近平总书记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倡导阅读、身体力行、率先垂范,为推动全民阅读提供了强大精神指引和榜样力量。作为展示出版成果、促进全民阅读的重要文化平台,全国书博会从1980年首办至今,不断与时俱进、改革创新、丰富发展,为打造“书香中国”、满足人民群众精神文化需求、提高全民族科学文化素质发挥了积极作用。本届书博会适逢党的十九大召开之年,是全国出版行业迎接党的十九大的实际行动,是我们近年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推动出版业科学发展的一次集中检阅,必将对进一步促进出版业改革发展繁荣、加快出版强国建设起到有力推动作用。

本届书博会在河北举办,又逢京津冀协同发展、冬奥会筹办、雄安新区建设等难得的重大历史机遇。相信书博会必将成为充分展示河北深厚历史文化和丰厚红色文化的重要平台,充分展示河北经济社会发展成就的重要平台,充分展示河北人民热情好客、诚实守信、开放包容、崇德向善现代精神风貌的重要平台。相信书博会也必将带动河北广大党员干部群众读书学习的热情,对于推动河北省学习型党组织、学习型社会建设,对河北加快文化强省建设、加快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宏伟目标产生积极影响。

正值盛世书香浓。相信在大家共同努力下,本届书博会一定能发扬优良传统,尽显燕赵风韵,播撒读书种子,激发读书热情,办成一届特色鲜明、全民参与、精彩非凡的文化盛会,在书博会历史上留下浓墨重彩的华丽篇章,以积极成果向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献礼!

最后,衷心祝愿第27届全国图书交易博览会取得圆满成功!祝愿河北各项事业取得更大成就! 

谢谢大家!

  

更多资讯请登录
旧站回顾:广电 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