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新闻发言人 > 发言人讲话
动画片“抗战三部曲”将与观众见面
2015-08-11   来源:      [ ]

动画片“抗战三部曲”《地道战》《鸡毛信》《渊子崖保卫战》即将制作完成,将于8月中旬起陆续与广大观众见面。

这三部抗战动画片是由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指导扶持的,分别展现了持久战、人民战争、中华民族血性等三个重大主题。浙江广播电视台承制的《地道战》在原有传统经典基础上做了较大改编,塑造了高小铁、臭娃、妞妞等三个抗日儿童形象,通过他们对“地道”从抗拒到接受的认识过程,展示出中国人民坚持持久抗战的信念,动画图解的地道构造和巧妙用法是该片的一大看点。江苏广播电视台承制的《鸡毛信》,以当代儿童来到抗日根据地参加真人秀节目为引子,揭开了由一封鸡毛信引发的一系列惊心动魄的往事,通过现实和历史两条故事线索,让海娃遇到了王二小,让手机对比鸡毛信,展现了两代儿童树立起责任担当意识的曲折经历。湖南广播电视台承制的《渊子崖保卫战》取材于山东临沂莒南县渊子崖村农民拼死抗日的真实故事,表现了中国人顽强不屈的民族血性;该片采用沂蒙小调式曲风创作的主题曲《在一起》,表达了人民群众同共产党八路军的血肉联系。

据悉,《地道战》将于8月17日在浙江卫视首播;《鸡毛信》将于8月25日在江苏卫视和优漫卡通卫视首播;《渊子崖保卫战》将于8月31日在湖南卫视和金鹰卡通卫视首播。

中国传媒大学教授廖祥忠认为,抗战题材、动画语言、儿童视角、当代表达是“抗战三部曲”最鲜明的特色,把传统印象中“高大上”的党史国史转化为接地气、时代感强的流行文化形式,更容易为今天的青少年接受,是弘扬中国精神、建设主流文化的有益创新。

杭州市某小学老师说,今年4月带着班上学生参加了三部动画片的新闻发布会,孩子们已经非常熟悉和喜爱片中的儿童英雄,这样的动画作品很有时代意义,应当让更多抗战小英雄走进孩子们的视野,以取代奥特曼之类的所谓英雄形象。

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新闻发言人表示,动画片“抗战三部曲”是总局配合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组织实施的重点项目。首轮播出后,总局还将组织全国动画、少儿频道、电视上星综合频道和有关视频网站进行多轮展播,以充分发挥优秀作品的教育作用和社会价值,引导广大群众特别是青少年正确认知抗战历史,增强做中国人的骨气和底气,辨明和抵制那些歪曲历史、抹黑英雄、消解崇高的不实信息。


点击观看:“抗战三部曲”宣传片

更多资讯请登录
旧站回顾:广电 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