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央精神 总局要闻 代表声音 会议解读 热点评论 图片选登 视频播报 最新动态 特色活动 通知公告 感言心得 主题创作 五年足迹

中共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党组关于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通知
2017-11-02 [  ]

新广党组发[2017]64号

  

总局机关各司局、直属各单位、局管各社团党组织:

  党的十九大,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是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开启党和国家事业新征程的一次大会,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进程中写下了光辉一页,作出了重大历史贡献。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系统是党的重要宣传思想阵地和舆论喉舌,必须在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上走在前列、作出表率。总局系统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十九大精神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实现十九大确定的各项任务上来,迅速兴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热潮。根据中央和中宣部部署要求,现就有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抓好深入学习,坚持不懈用党的十九大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总局系统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提高政治站位,自觉把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向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看齐的实际行动,深刻领会十九大的重大意义、重大贡献和重要思想、重要观点、重大判断、重大举措,特别是准确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基本内涵、理论精髓、部署要求,让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融入思想意识、成为行动自觉、形成生动实践。要认真研读党的十九大文件,坚持原原本本地学、老老实实地学,读原文、悟原理,学深悟透、融会贯通,推动十九大精神入脑入心。要充分发挥“关键少数”的龙头示范作用,坚持以上率下,把十九大精神作为各级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的重要内容,先学一步、学深一层、学实一些,带学领学引导学,带动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深入学习。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撰写体会文章、讲党课、作辅导报告,带头参加党支部组织生活会,与党员干部进行学习交流。各部门各单位要结合工作实际,尽快制定学习计划,精心设置学习专题,坚持领导带头学与全员参加学相结合、个人自学与集体研讨相结合、突出重点学与系统深入学相结合,做到部署到位、措施有力,保证学习时间,确保学习实效。要坚持以党支部为单位,以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为重点,引导党员干部深入学、持续学、反复学、结合实际学、带着问题学。要精心安排好专题研讨、辅导讲座、座谈交流,分期分批举办好各层级党员干部轮训,组织好学习交流推进会和党员领导干部专题民主生活会、党支部组织生活会,不断把学习引向深入。总局系统的教育培训机构要把十九大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纳入行业教育培训核心内容,纳入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出版观文艺观培训教材、课程体系,推动十九大精神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工青妇等群团组织和离退休党组织要结合自身实际,广泛开展各具特色的学习教育活动,推动学习贯彻工作全员参与、全面覆盖。总局党组正在研究制订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工作方案,各部门各单位也要结合实际抓紧出台有关安排。

  二、抓好宣传阐释,唱响全党全国人民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时代主旋律

  按照中央和中宣部关于做好十九大精神宣传教育工作的部署要求,发挥中央三台等主流媒体传播优势和引领作用,充分利用各种宣传形式和手段,采取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把党的十九大精神讲清楚、讲明白,让干部职工听得懂、能领会、可落实,推动党的十九大精神家喻户晓、深入人心。要进一步强化新闻出版广电媒体“头条”建设和新媒体“首页首屏首条”建设,深入宣传阐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让党的主张成为时代最强音。要做好党的十九大报告、《党章》和有关文件汇编、辅导读本等的出版发行工作,推出一批学习、研究、实践党的十九大精神的理论读物、精品图书。做好十九大主题重点影视剧、纪录片、动画片、网络原创视听节目展播工作和重点出版物展示展销及数字出版网上传播工作,营造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的浓厚氛围。要全面宣传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发生的历史性变革、取得的历史性成就,为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凝聚起强大信心与力量。要深入解读十九大报告提出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新目标新部署新要求,推出一批有分量有深度的报道、综述、社论、评论和理论文章。要及时反映各地区各部门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的具体举措和实际行动,生动报道以十九大精神指导解决实际问题的新成效和新进展,充分展示各级党组织、基层干部群众学习贯彻的典型事迹和良好风貌。要用好各类新媒体平台、新传播渠道、新载体形态,积极引导网上舆论,有效回应网民关切,形成网上正面宣传强势,增强宣传报道的针对性、实效性、感染力、影响力。要充分利用总局政府网站、行业报刊、简报专刊、“党员小书包”APP等平台载体,及时反映总局系统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的最新进展和阶段成果,推动学习宣传贯彻工作深入开展。

  三、抓好贯彻落实,努力开创新时代新闻出版广播影视工作新局面

  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切实把十九大确定的宏伟蓝图和重大决策部署,转化为新闻出版广播影视工作的方针原则和政策举措,转化为各部门各单位的行为准则和行动自觉,转化为各部门各单位谋划工作的具体思路、推动工作的实际举措。要聚焦十九大对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战略部署,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找准各部门各单位工作的结合点切入点,努力为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提供强有力的思想保证、舆论支持、精神动力和文化条件。要全面贯彻十九大对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重要部署,牢牢把握新闻出版广播影视意识形态属性,始终坚持正确发展方向,坚持抓导向、守阵地、把关口,掌握工作领导权;牢牢把握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发生的深刻转化,着力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不断提高发展质量效益,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牢牢把握建设新闻出版广播影视强国奋斗目标,坚持抓改革、抓发展、促繁荣、促创新,不断增强内生动力、释放发展活力、壮大整体实力,加快由新闻出版广播影视大国向强国迈进。要认真落实十九大关于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的部署要求,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强化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全面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自觉学习党章、遵守党章、贯彻党章、维护党章,坚持不懈抓基层打基础,持之以恒正风肃纪、惩治腐败,维护和巩固总局系统良好政治生态。

  总局系统各部门各单位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强化统筹,紧密结合部门单位工作实际和党员干部思想实际,把学习宣传贯彻不断引向深入。要处理好学习宣传与推动工作、长远目标与阶段性任务的关系,把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同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相结合,同中央即将部署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相结合,确保取得实效;同做好当前工作相结合,加大力度、加快推进,确保年初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圆满完成;同做好巡视整改工作相结合,确保巡视反馈意见条条都整改、件件都落实;同总结今年工作、谋划明年和今后一个时期工作相结合,真正把十九大精神落实到新闻出版广播影视工作各方面、全过程。

  各部门各单位学习宣传贯彻情况,及时报总局直属机关党委。

  

  中共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党组

  2017年10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