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央精神 总局要闻 代表声音 会议解读 热点评论 图片选登 视频播报 最新动态 特色活动 通知公告 感言心得 主题创作 五年足迹

党的十八大以来出版工作成就综述
2017-10-17 [  ]

  党的十八大以来,出版工作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牢固树立“四个意识”,牢牢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和出版导向,锐意进取、开拓创新,取得重要进展和显着成效。

  一、紧紧围绕大局,聚焦主题主线,主题出版工作成效显着

  1.主题出版紧密配合党和国家中心工作。党的十八大以来,出版工作聚焦中国梦、“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新发展理念、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迎接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等主题主线,每年坚持以主题出版为抓手,围绕重大活动、重大会议、重大事件、重大节庆、重要指示精神等主题,进行相应的选题策划和出版活动。

如2013年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纪念毛泽东诞辰120周年;2014年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庆祝新中国成立65周年和纪念邓小平同志诞辰110周年;2015年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深入宣传阐释“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深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学习宣传教育、深化宣传阐释经济发展新常态和发展成就、弘扬和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庆祝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成立60周年和西藏自治区成立50周年;2016年深入宣传阐释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经济发展新常态和结构性改革及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2017年庆祝香港回归20周年、建军90周年、迎接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等。通过主题出版,推出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2016年版)》《习近平讲故事》《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毛泽东年谱(1949—1976)》《邓小平传(1904—1974)》《列宁全集》(第二版增订版)《中国共产党的九十年》《红军长征纪实》《抗日战争》《十八大以来廉政新规定》等一批政治导向好、学术价值高的着作,在全社会营造了唱响主旋律、传递正能量的浓厚氛围。

  二、抓好出版规划,实施重点工程,精品力作生产成果丰硕

  2.“十二五”重点出版物出版规划圆满达到预期目标。部署开展“十二五”规划项目终期总结评估工作,起草完成《“十二五”国家重点出版物出版规划执行情况总结》。“十二五”出版规划,经过4次调整,共列入项目3027个。从规划完成情况来看,在总局、出版主管部门和出版单位的共同努力下,规划项目共实施2732个,执行率为90.3%,“十二五”出版规划执行良好,达到预期目标。从获奖、推优、获国家级基金立项的情况看,“十二五”出版规划有300余个项目获“五个一工程”奖、中国出版政府奖、中华优秀出版物奖等国家级出版奖项,有近400个项目获全国性优秀出版物推荐,有近900个项目获国家出版基金、国家哲学社会科学基金支持或科技重大专项等国家立项,其中有近700个项目获国家出版基金资助,充分体现了规划实施对精品出版的助推和引领作用。如《马克思恩格斯选集》(第3版)《兴国之魂——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释讲》《中国共产党思想通史》《中国史话》《新创儿童文学系列》《长沙马王堆汉墓简帛集成》《宋会要辑稿》等。

  3.“十三五”出版规划得到顺利编制和有序实施。2015年5月,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公布了《“十三五”国家重点图书、音像、电子出版物出版规划》。规划由图书和音像制品、电子出版物两大部分11个子规划组成,共计2171种,其中图书部分1871种,包括9个子规划,音像、电子出版物部分300种。目前已列入“十三五”出版规划首次遴选的项目执行工作正在有序实施,已完成和部分完成的项目703个。2017年还将组织规划项目的首次增补和调整,整个“十三五”期间,将规划实施3000余种精品出版项目。

  4.中国文艺原创精品出版项目不断涌现。2015年,组织召开文艺精品出版座谈会,下发《关于申报中国文艺原创精品出版工程项目的通知》。6月,组织召开文艺原创精品项目论证会,筛选出首批77个重点项目列入文艺原创精品出版工程。定期跟踪了解入选首期中国文艺原创精品出版工程项目的创作出版进展情况,截至目前,77种“中国文艺原创精品出版工程”项目大多已出版,《抗日战争》《火印》《望春风》等赢得广泛好评。为推出更多文艺原创精品出版物,2017年5月经过新闻出版广电总局论证、筛选,评选出中国文艺原创精品出版工程(二期)项目32个。

  5.古籍出版规划助推精品生产效益不断彰显。2013年以来,国家古籍整理出版专项经费共资助项目560个。古籍办编制、完善和实施《2011—2020年国家古籍整理出版规划》,加强动态管理,根据古籍整理出版的新形势、新发展对古籍规划进行定期调整、定期检查、定期督促。2013年古籍规划增补了41个项目,2014年增补了44个项目,2016年增补了74个项目,经过三次增补、调整,古籍规划列入重点项目610个。通过古籍规划的实施,推出了《中国古籍总目》、《史记》(修订本)、《新五代史》(修订本)、《旧五代史》(修订本)等一大批古籍整理精品力作,在学术界、出版界受到好评。

  三、建设长效机制,加强公共服务,全民阅读推广成绩斐然

  6.全民阅读长效机制建设取得重大进展。2016年12月,历经3年多编制的《全民阅读“十三五”时期发展规划》正式发布,这是我国开展全民阅读活动以来的首个规划,具有开创性意义。规划明确了全民阅读工作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主要目标,明确了“十三五”时期的重点任务、重要举措及时间表、路线图等。规划发布后,引发社会热烈反响,媒体舆论积极评价。湖北、内蒙古、四川、海南、福建、江西、重庆等省市也都印发了各自的规划。国家层面的全民阅读立法工作也取得重要进展,《全民阅读促进条例(征求意见稿)》正式提交国务院,并于2017年3月31日由国务院法制办正式对外征求意见。地方立法工作中,继四川、江苏、辽宁、湖北、深圳之后,黑龙江省人大也发布了关于促进全民阅读的决定。

  7.全民阅读活动在全国范围内广泛开展。目前,全国所有省、自治区、直辖市都开展了全民阅读活动,400多个城市常设读书节、读书月等活动。各地各部门以“4·23世界读书日”为契机,开展了一系列全民阅读活动,每年吸引8亿多读者参与。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和北京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书香中国·北京阅读季”,每年以数千人集体诵读经典的形式拉开“世界读书日”期间全国全民阅读活动的大幕。以“书香中国”为统领,“北京阅读季”“书香江苏”“书香荆楚”“书香中国·上海周”“南国书香节”“书香湖南”“书香八闽”“书香辽沈”“书香龙江”“海南书香节”“书香八桂”“书香燕赵”“书香三晋”等一大批品牌活动,已经成为组织全民阅读、服务全民阅读、推广全民阅读的重要平台。

  8.优秀读物充分满足人民群众多样化阅读需求。充分发挥优秀出版物的引领作用,认真组织开展第三、四届中国出版政府奖图书奖和音像制品、电子出版物奖评选工作。经过论证、筛选,评选出《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2016年版)》《中国共产党历史·第二卷(1949—1978)》《星火燎原全集》《二十世纪中国史纲》《中国大百科全书(第2版)》等一批优秀出版物。2013年以来,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每年都向全国青少年推荐100种优秀少儿图书、“大众喜爱的50种图书”;还开展了优秀民族图书、优秀老年人出版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普及图书、优秀音像电子出版物等推荐活动,满足不同群体的多样化阅读需求。各地各部门也纷纷在读书月、读书节期间推荐好书。中央和地方主流媒体也开辟专版、专栏、专题,积极推荐、介绍优秀书籍。

  9.重点群体阅读需求得到有效保障。2014年,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开展“百社千校”阅读活动,开展名家进校园、捐赠优秀出版物等丰富多彩的读书活动,捐赠图书200万册,惠及3700多所学校350多万名学生。2014年12月,启动了“书香·童年”学龄前儿童基础阅读工程相关工作,试点项目儿童书包发放工作于2016年10月30日开始,选取了甘肃省、青海省14个县的5.5万名1—3岁学龄前儿童为阅读工程试点对象,该工程被当地群众誉为德政工程、启智工程、民心工程、文化精准扶贫工程。2015年4月,正式启动“书香中国e阅读”工程试点工作,通过政府购买公共文化服务的方式,向进城务工人员全年免费推送优质电子图书和期刊,2016年覆盖1500万进城务工人员。各地还举办了形式多样的“文化年货带回家”“带一本好书回家”等面向农民工的文化公益捐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