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信息 > 行业监管 > 奖励通报
第九届中华图书特殊贡献奖揭晓
刘延东出席颁奖仪式并为获奖外国专家颁奖
2015-08-26   来源:      [ ]

8月25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出席第九届中华图书特殊贡献奖颁奖仪式。韩东 摄

  8月25日下午,第九届中华图书特殊贡献奖颁奖仪式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出席颁奖仪式,代表中国政府向获得第九届中华图书特殊贡献奖的外国专家颁奖并表示祝贺。
  中宣部副部长庹震,国务院副秘书长江小涓,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副局长阎晓宏、孙寿山出席颁奖仪式。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副局长吴尚之主持颁奖仪式。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何建明,中国出版协会常务副理事长邬书林,阿联酋文化、青年与社会发展部副部长阿芙拉·萨比里等出席仪式。
  本届中华图书特殊贡献奖评选,有15位作家、翻译家和出版家获奖,他们分别是澳大利亚汉学家马克林、澳大利亚翻译家梅约翰、加拿大旅华作家李莎、法国籍华裔翻译家程抱一、法国汉学家白乐桑、德国汉学家施寒微、荷兰翻译家伊维德、老挝作家西昆·本伟莱、蒙古国翻译家其米德策耶、波兰出版家阿达姆·马尔沙维克、俄罗斯翻译家列·谢·彼列洛莫夫、斯洛伐克翻译家黑山、西班牙出版家安赫尔·费尔南德斯·菲尔默塞耶、美国纽约大学出版中心主任罗伯特·巴恩施和美国汉学家艾恺。
  今年还首次设立了中华图书特殊贡献奖青年成就奖,有5位青年学者获奖,他们分别是埃及青年出版家艾哈迈德·赛伊德(白鑫)、缅甸籍华裔青年翻译家光民、匈牙利青年翻译家宗博莉·克拉拉、约旦青年作家萨米尔和美国青年翻译家艾瑞克·阿布汉森。
  本届中华图书特殊贡献奖及其青年成就奖的20位获奖者中,有多年从事中华文化传播的各国翻译家,有致力于促进中外文化交流的国际出版人,有始终关注中国发展、讲述中国故事的海外作家。他们长期以来孜孜以求,为向世界传播中华文化、介绍当代中国作出了独特贡献,他们是推动中外文化交流的使者。
  颁奖仪式上,澳大利亚汉学家马克林与埃及青年出版家艾哈迈德·赛伊德作为获奖者代表,与大家分享了他们获奖的喜悦和感悟。他们表示,将继续通过自己的努力,推动更多中国优秀图书走向世界,让各国读者通过阅读中国图书,触摸中华文化脉搏,感知当代中国发展活力,理解中国价值观念。
  中华图书特殊贡献奖是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于2005年设立的国家级政府奖项,主要表彰在介绍中国、翻译和出版中国图书、促进中外文化交流等方面作出突出贡献的外籍和外裔中国籍作家、翻译家和出版家,此前已举办8届,包括美国、法国、俄罗斯、德国、印度、土耳其、埃及、墨西哥等23个国家在内的49位作家、翻译家和出版家获得该奖。他们在中外文化交流中发挥了重要的桥梁和纽带作用。
  中宣部、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国务院新闻办公室、教育部、科技部、文化部、北京市人民政府、中国出版协会、中国作家协会等有关部门负责人,以及来自世界8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参展商代表,国际出版机构负责人,部分国家驻华使馆代表,各地新闻出版广电行政部门负责人及中国500多家出版单位的代表等共700余人参加颁奖仪式。
 
作者:冯文礼 章红雨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发布时间:2015年8月26日

更多资讯请登录
旧站回顾:广电 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