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信息 > 业务动态 > 出版监管
总局公布2015年教辅和养生保健类编校质量不合格图书
2016-01-08   来源:      [ ]

1月8日,总局公布了2015年“出版物质量提升年”教辅和养生保健类编校质量不合格图书,并依据相关规定,给予相关出版单位警告的行政处罚。

据通报,在2015年“出版物质量提升年”下半年活动中,总局重点围绕教辅和养生保健类图书开展了编校质量检查。该批次共查出18种图书编校质量为不合格。其中,山东科学技术出版社的《让您的心脑更健康》差错率达到4.1/万;江西科学技术出版社的《身体的私人医生小腿肚》差错率达到3.44/万;广东高等教育出版社的《高考复习指导 历史 第2轮》差错率达到3.03/万;吉林科学技术出版社的《肠道保养书》差错率达到2.99/万;厦门大学出版社的《高考数学第二轮复习:专题、思想、方法》差错率达到2.55/万;安徽人民出版社的《一卷搞定 八年级历史、社会、政治.下》差错率达到2.47/万;甘肃民族出版社的《创新优化中考总复习 英语》差错率达到2.38/万;上海科学技术出版社的《再生一个,你准备好了吗——单独两孩孕产育宝典》差错率达到2.27/万;首都师范大学出版社的《高中英语读本 模块3(高一下学期)》差错率达到1.75/万;湘潭大学出版社的《新视野大学英语读写教程学习指南.2》差错率达到1.67/万;江苏凤凰教育出版社的《乐学绘本·小学数学 二年级上册》差错率达到1.55/万;甘肃教育出版社的《暑假作业 语文(与人教版、北师大版配套) 七年级》差错率达到1.53/万;光明日报出版社的《晨读精练100篇》差错率达到1.47/万;黑龙江科学技术出版社的《冠心病吃什么?禁什么?》差错率达到1.45/万;湖南科学技术出版社的《肾有多好人有多年轻》差错率达到1.41/万;河海大学出版社的《小学数学从课本到奥数举一反三·五年级》差错率达到1.4/万;贵州科技出版社的《防病防痛防流感:中医教你增强免疫力》差错率达到1.33/万;教育科学出版社的《生物读本 七年级 上册》差错率达到1.26/万。

此次公布的编校质量不合格图书,差错主要集中在两个方面:一是文字错误,不合格图书中错别字、漏字、漏词、颠倒字等问题较多,如“雾凇”误为“雾松”,“交通事故”误为“交通故事”,“致病”误为“治病”、“切记不要喝汤”误为“切忌不要喝汤”等,二是知识性差错,如某书中说“上世纪50年代社会科学院院长郭沫若……”,而“社会科学院”是1977年才成立的,上世纪50年代只有“中国科学院”。

目前,总局已对上述18家出版单位作出行政处罚,责令18家出版单位自检查结果公布之日起30日内,全部收回不合格图书。

据悉,总局将在以往工作基础上,进一步加大出版物质量管理工作力度,每年围绕不同的重点开展出版物质量管理专项工作,推进出版物质量检查工作专项化、常态化。其中2016年将重点围绕辞书、教材教辅、地图、少儿、养生保健类出版物以及重大选题备案有关出版物开展质量检查。


来源: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  发布时间:2016年1月8日





更多资讯请登录
旧站回顾:广电 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