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信息 > 政策法规 > 政策解读 > 新闻出版工作
七亮点展现“新常态”
——总局规划发展司司长朱伟峰就《2014年新闻出版产业分析报告》答记者问
2015-07-17   来源:      [ ]

《2014年新闻出版产业分析报告》7月15日正式发布。此次《报告》是从2009年开始延续至今的第六份年度产业分析报告。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规划发展司司长朱伟峰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说:“此次《报告》由总局规划发展司和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组成的报告起草组历时8个月完成。新闻出版产业分析报告比较全面、客观地反映了产业发展状况,为政府部门和企事业单位制定战略规划、科学决策提供了基础,也为广大研究机构提供了一份难得的第一手资料。”

记者:如何保证《报告》数据的准确性?

朱伟峰:总局一直高度重视新闻出版统计工作,不断规范和完善统计工作方法体系,专门制定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闻出版统计工作的意见》,明确了新闻出版统计工作思路。目前,已经初步形成了以《新闻出版统计管理办法》、《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闻出版统计工作的意见》和12个新闻出版统计报表制度为依托,以年度全面调查为主体,抽样调查、重点调查、科学核算和利用行政记录搜集数据等为补充的多种方法综合运用的统计调查制度方法体系,形成了依法开展新闻出版统计工作的局面。

为确保数据的准确性和权威性,《报告》对2014年新闻出版产业情况的数据采集、审核和分析,严格遵循尊重数据、尊重客观、科学求实的原则。在统计数据采集工作中,总局每年会针对统计年报工作进行专门部署,由各地区新闻出版行政管理部门组织实施。各地也成立了专门机构,配备统计人员,认真采集、审核和上报本地区新闻出版业相关数据。在数据审核工作中,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调查统计中心负责对各地上报的统计数据进行审核,对于审核中发现的存疑数据,总局规划发展司和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通过电话沟通、实地指导和集中会审等多种方式,核实情况、分析问题。《报告》对于综合评价分析,采用了主成分分析等统计学方法,以数据说话,尽量避免人为赋权等主观因素干扰。

记者:2014年新闻出版产业发展有哪些亮点?

朱伟峰:2014年,全国出版、印刷和发行服务实现营收近2万亿元,实现了9.4%的中高速增长,这是最大亮点。通过分析数据,我们认为2014年新闻出版产业还有以下7个方面的亮点:图书出版提质增效、数字出版增速凸显、版权贸易结构优化、集团实力稳步壮大、上市公司领跑板块、产业集约化水平提高、版权保护环境向好。

记者:《报告》显示的数字、趋势,是否意味着数字出版正逐步成为行业发展的主力军?

朱伟峰:《报告》中显示的现象,确实是在经济运行“新常态”下2014年新闻出版产业发展的特点,也将是今后一个时期新闻出版业发展的“新常态”,也反映了我们在推动新闻出版产业改革发展工作中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的“新动态”。我们需要科学客观地看待这些现象。在数字出版方面,自2010年营业收入一直保持着30%以上的增速,而且主要经济指标所占行业比重不断攀升,比如营业收入全行业占比已经由2010年的8.5%提升为2014年的17.0%,经济规模跃居行业第二位。在数字出版中,一些新兴业态呈现出更为迅猛的规模增长态势:网络动漫营业收入增速达到72.7%,领跑数字出版;移动出版营业收入增速达35.4%,高于数字出版总体增速;互联网期刊与电子书的营业收入增速为18.2%,高于新闻出版业总体水平。这些数据反映出,数字出版已经成为拉动行业增长的主力军。

记者:请分析一下出版发行和印刷上市公司目前的市场效益和运营走向。

朱伟峰:得益于新闻出版体制改革,大量新闻出版单位成为市场主体,进行了公司制改造和股份制改造,并上市融资。从平均净资产利润率来看,这些上市公司基本上都是集团公司的优质资产,而且经过市场检验。2014年,这些上市公司整体上得到了资本市场的认可,各项效益快速提升,领跑传媒娱乐板块。比如中南传媒以“线上与线下结合、文化与金融结合”为发展路径,一方面以云课堂产品和区域教育云产品为核心,实现了数字出版业务71.5%的高增长;另一方面创立全国文化行业首家企业集团财务公司,成立半年多即实现营业收入1.3亿元,净利润达6700万元,资金聚集和利润贡献能力持续增强。

记者:总局今后还将在哪些方面对《报告》进行完善?

朱伟峰:编撰、发布产业分析报告已经成为总局一项常规工作,我们将在已有工作基础上,争取在内容、方法、形式上不断创新,科学、客观、及时地反映出新闻出版产业发展新动态。下一步,我们将继续丰富产业分析报告内容,加强数据应用分析,拟在两方面进行完善:一是进一步完善数字出版企业和非公企业参与新闻出版经营活动的统计工作;二是深入分析非公资本有序参与新闻出版经营活动的实际效果,例如分析非公资本参与对外专项出版等相关活动。


作者:涂桂林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发布时间:2015年7月17日





更多资讯请登录
旧站回顾:广电 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