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听阅读 > 引航阅读 > 美文美图
天堂与地狱
2018-06-04   来源:      [ ]

黄永武


从前,吕蒙正刚被任命为副宰相的时候,大小官员都不服。有人竟当场指着他说:“像你这种家伙也能参政议政?”吕蒙正的同僚想要追查此人的姓名,却立刻被吕蒙正制止,他说:“知道了姓名,会终生难忘,多难过!不知道也就忘了,多快乐!”

汉代的刘宽驾着牛车回家,半路有一个农夫丢了牛,指着刘宽的牛车,硬说拉车的牛是他的。刘宽无可奈何,只得让农夫牵走牛,步行回家。后来农夫找回牛,十分惭愧地归牛谢罪,刘宽却说:“相像的牛太多,难免弄错,你肯亲自送回来,我该谢你!”晋代朱冲家的牛犊,也被农人误认,强行牵走,但不久农人在林下找回牛犊,十分惭愧地归牛谢罪,朱冲却坚拒不受,让农人羞愧得无地自容。刘宽一念之间的春风,创造了人间天堂;朱冲一念之间的肃杀,却制造了人间地狱。

这些人间的天堂与地狱,还只是自己和外人之间的,少相见也就淡忘了。最难处的是家庭间的不睦,亲人之间恩怨纠缠,弄到戈矛相向,那真是步步荆棘、时时刀山,这就是自己制造的地狱;而如果懂得涵容宽厚,骨肉之间情深意重,全家熙熙然喜气迎人,这就是触手可及的天堂。

除了人之间的爱恨外,个人对苦乐的感受,也是升天或坠地的依凭。譬如听到别人有好事情,怀疑不肯相信;听到别人有坏消息,高兴且传播:这种人一肚子都是杀机,胸腔间就是地狱!

再如果没事就忧虑,对着美景也乐不起来,对这种有福不会享的福薄之人而言,处处是涉世的苦海,就活在地狱;而有人对着苦境也觉得甘甜,有事也能坦然面对,气宇间澄澈而宁泰,这种懂得乐自苦生的惜福之人,就常在天堂。


来源:《读者》2018年第12期

更多资讯请登录
旧站回顾:广电 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