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领导讲话
强化监督管理 推动创新发展
为十九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氛围
——在2017年全国印刷复制培训班上的讲话
2017-08-25   来源:      [ ]

 

(2017年7月26日)

周慧琳

 

同志们:

这次培训班,是在党的十九大召开前举办的,既是印刷复制工作的一次专项业务培训,也是对印刷复制行业迎接宣传贯彻十九大工作的重要部署和动员,非常及时、十分重要。希望大家认真学习、深刻领会,明确任务、狠抓落实,借鉴经验、推动工作。聂辰席部长对今年的新闻出版广电工作有明确要求,他指出,要把迎接党的十九大作为重大政治任务;要全面加强阵地管理,强化导向把关意识,当好意识形态领域的忠诚卫士;要深入践行五大发展新理念,让新闻出版广播影视改革发展成果惠及最广大人民群众。根据这一指示精神,本次培训班的主要任务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贯彻全国出版工作会议精神,总结上半年印刷复制管理工作,部署近期印刷复制监管任务,推动实施“十三五”发展规划,为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的文化氛围。下面,我讲四点意见。

一、准确把握印刷复制管理工作面临的形势

当前,印刷复制工作正处于一个重要的时期。整个行业转型升级、动能转换“阵痛”期呈现出的发展形势,既给行业发展管理带来机遇和条件,也使诸项工作面临问题和挑战。各级印刷复制管理部门要清醒认识面临的形势和问题,准确把握中央和总局党组的工作要求,切实强化对复杂环境下开展工作重要性紧迫性的认识,牢固树立“四个意识”,旗帜鲜明讲政治,义不容辞讲担当,执行好、落实好深化监管、推动发展的工作职责。

(一)党中央高度重视意识形态工作为我们做好工作奠定了坚实思想基础。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意识形态工作是党的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能否做好意识形态工作,事关党的前途命运,事关国家长治久安,事关民族凝聚力和向心力。印刷复制业是我国意识形态管理的重要阵地之一。2016年,我国出版印刷图书近50万种、报刊1万多种,印刷内部资料性出版物3万多种,共有印刷复制企业10万多家。印刷复制阵地体量大、战线长、涉及面广,肩负着严防严控非法出版物和问题出版物印制的重要任务,是意识形态管理的一道重要防线。党中央对意识形态工作作出的指示,总局党组对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的工作要求,为我们做好当前形势下的印刷复制管理工作提供了基本遵循和科学指南,明确了“为什么”、“干什么”等基本问题。我们一定要做政治上的“明白人”,在思想上高度清醒,行动上坚决果断,按照中央的要求,根据总局党组的指示,抓好贯彻落实。

(二)为十九大创造良好文化条件对我们的工作提出了更高的政治要求。一方面要增强阵地意识,加强阵地管理,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和主动权,绝对不能出现任何杂音、噪音和负能量;另一方面,要确保党的十九大文件和辅导读物等重点出版物的印刷复制任务圆满完成。这要求我们各级管理部门始终坚持对党忠诚,从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出发,坚决防止和严厉打击各类非法印刷复制行为;始终坚持问题导向和底线思维,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确保不出现严重的印刷复制问题;始终坚持依法行政,善于和敢于运用印刷复制法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创新管理方式,确保印刷复制市场秩序更加规范。

(三)行业艰巨监管工作对我们提升能力提出了新挑战。当前,受宏观经济发展形势影响,印刷业呈现出刚性约束持续增强、增长轨迹触底、融合发展趋势显着这样三个特点。这使得行业发展格局出现一些新变化,给企业发展带来新挑战新压力。再加上受市场经济条件下利益格局多元复杂、社会思潮多元多样,以及一些模糊甚至错误思想的影响,少数印刷复制企业唯利是图、心存侥幸,甚至铤而走险,印刷复制各类非法出版物、盗版盗印等违规现象时有发生。各级管理部门务必保持高度警惕,不断强化管理,不给违法违规行为提供可乘之机,不给错误思想和言论提供传播渠道,确保印刷复制牢牢把握正确政治方向和工作导向。

应该说,与当前复杂形势和总局党组要求相比,我们的监管思维、监管方式和监管手段还相对落后。一些同志仍然存在着“重审批、轻监管”,“对审批迷恋、对监管迷茫”等问题;部分地区专项检查虽然很多,但随意性较大,而且所受干扰因素较多,查处违规难以执行到位;一些单位和同志服务基层、服务企业的意识、能力和专业化水平还有待进一步提升,等等。希望同志们把思想进一步统一到中央要求和总局党组的部署上来,积极主动提高管理工作能力和水平。

二、切实抓好当前印刷复制监管重点工作

刘云山同志在全国宣传部长座谈会上强调,要把阵地建设和管理摆在重要位置,认真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深入开展专项治理工作。刘奇葆同志在今年全国出版工作会议上也就加强出版管理工作强调,坚持严格管理,牢牢把握正确导向。维护印刷复制阵地安全,是当前印刷复制管理的首要任务,是总局党组交给我们的重要政治使命。要按照中央要求,提高认识、加强领导,在原有工作成果基础上,切实做好十九大召开前后的印刷复制监管重点工作。

(一)要认真组织开展迎接十九大的两个专项检查。按照全国新闻出版广播影视工作会议要求和第三十次全国“扫黄打非”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今年初,总局部署了2017年印刷复制发行监管工作,其中的重中之重,就是开展好贯穿全年的迎接十九大印刷复制发行专项行动。从总局“两会”前开展的专项督查和近期检查的情况看,各地工作开展得不够均衡,有的地方已开展多轮检查,有的地方还停留在转文件、做动员阶段,有的地方还没有一例行政处罚。在内部资料性出版物管理方面,存在的问题也比较多,有的地方给个人文集批了准印证,有的地方经过批准的内部资料含有禁止内容,有的地方批了内部资料但后续监管严重缺失,等等。这给我们的监管工作埋下了隐患。鉴于此,总局决定,在十九大召开前后,进一步强化专项行动。一是在9月份对印刷复制企业开展再清查。各地要对辖区内所有出版物印刷企业和具备出版物印刷能力的企业检查一遍,巩固专项行动成果,形成监管高压态势。二是深入开展内部资料专题整治工作。要按照“正能量、无杂音、保安全”原则,从严审批、全面审读,对已批准的内部资料核查一遍,实现“查处一批、注销一批、规范一批、引导一批”的工作目标。在这方面,国家印刷复制示范企业要率先垂范、履职尽责、守法自律,坚决抵制含有不良内容的各类印刷品。

(二)要坚决查处违法违规行为。旗帜鲜明、敢于负责、敢于碰硬,不当绅士当战士,是总局党组对印刷复制监管工作的明确要求。多年来,非法印刷复制活动之所以屡禁不止,一定程度上与我们有些行政部门的监管走过场、走形式,不敢动真碰硬有关系。有的地区的监管工作失之于散、失之于软、失之于松,长此以往,必然会失掉管理主导权、行业话语权。搞好监管工作,必须常检查、勤检查,发现问题及时查处,不断提高对违法违规案件的查处质量,提高依法行政的震慑力。在专项行动中,严厉查处一批胆大妄为、顶风作案、不知收敛的违规企业,每一个案件都要做到调查清楚、处理果断,执法严格、宣传到位,不给违规行为提供空间,不使违规企业心存侥幸。印刷发行司要加强指导督察,总局将对专项行动开展得力、查处违法违规工作突出的地区给予通报表扬。

(三)要不断完善管理制度和机制。一是要完善事中事后监管体系。这既是加强意识形态工作的要求,也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内容。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转变政府职能是深化行政体制改革的核心,实质上要解决的是政府应该做什么、不应该做什么,重点是政府、市场、社会的关系。凡是能由市场形成价格的都交给市场,政府要强化的,是推进简政放权,强化事中事后监管。要建立完善“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机制,制定并公布随机抽查事项清单,健全执法人员和检查对象名录库,真正使随机抽查机制和规则落到实处。要加快监管信息的互联互通,依托全国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加快推进横向部门间、上下级部门间的信息交换和共享,及时公开监管信息,形成监管合力。要充分发挥行业协会作用,加强行业自律和诚信体系建设,动员社会力量,形成政府监管、企业自管、行业自律与公众监督相结合的监管格局。

二是加快实施印刷企业年度报告公示制度。这是印刷业管理改革的一项重大制度创新。今年总局在广东进行的试点取得了较好成效。我们要在突出管理特色、实现信息共享、加强联合监管、完善退出机制等方面,抓紧总结经验,逐步推向全国。各地要抓紧做好相关准备工作。

三是完善质量管理机制。认真总结“3·15”质检活动开展十年来的有益经验,强化标准建设,完善工作体系,用好用足用活工作成果,发挥质检监督、综合惩戒的重要作用。

(四)要创新落实日常监管职责。印刷复制业具有鲜明的社会化、市场化特点,行政审批、资金项目相对较少,管理难度大。搞好监管工作需要创新思维、创新方法。一是要坚持问题导向。牵住监管工作“牛鼻子”,针对工作点多、线长、量大、面宽的特点,抓重点领域、重要部位、关键环节,抓大案、要案、典型案件,做到牵一发而动全身。二是要善于运用现代信息技术。印刷复制业是新闻出版业中与“互联网+”融合较深的一个领域,其信息化、数字化、融合化水平远高于其他制造业。管理部门必须充分运用网络、大数据等新技术新应用创新管理方式,积极探索有利于破解工作难题的新举措新办法。

三、贯彻落实好印刷复制“十三五”重点任务

今年2月,中办、国办印发了《国家“十三五”时期文化发展改革规划纲要》,提出“推动出版发行、印刷复制等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支持发展绿色印刷”的工作任务。总局印发的《新闻出版广播影视“十三五”时期发展规划》《印刷业“十三五”时期发展规划》和《光盘复制业“十三五”时期发展指导意见》,提出了印刷业“绿色化、数字化、智能化、融合化”的“四化”发展方向和光盘复制业提升产业集约化水平、加快产业结构调整的发展目标。当前,围绕“十三五”规划,要重点做好以下三方面工作:

(一)推动印刷复制管理“放管服”改革。一是要持续推进简政放权改革。党的十八大以来,按照国家“放管服”改革精神,印刷复制管理领域取消下放审批事项和削减工商登记前置审批共17项,取消了企业设立对注册资本和厂房建筑面积的具体要求,进一步激发了社会资本的投资积极性。尽管近几年产业发展呈下行趋势,但印刷企业的设立仍保持较高水平。2016年,全国新设立印刷企业3356家,比上年增加109家。即便如此,社会上关于印刷企业审批难的呼声仍然较高。这一定程度上反映出,部分地区的管理部门还存在着顽固的传统思维定式,习惯于将审批当作一种权力。各级管理部门一定要深入贯彻落实今年6月13日全国深化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电视电话会议精神,从国家改革发展大局认识这项工作,以壮士断腕的精神,把“放管服”改革向纵深推进。

二是在印刷复制法规建设上要有所进展和突破。总局围绕国务院“放管服”改革部署,立足转变职能、服务行业发展,目前正在做好《印刷业管理条例》《印刷业经营者资格条件暂行规定》《设立外商投资印刷企业暂行规定》《复制管理办法》等法规、规章的修订工作,力求降低进入门槛,扩大对外开放程度,提高企业设立的规范化水平,加强事中事后监管。

(二)推进印刷复制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一是深入实施绿色印刷。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按照绿色发展理念,把生态文明建设融入到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等各方面和全过程。通过绿色印刷扩大有效供给和中高端供给,推动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为此,要从四方面加快推进。第一,完善路径设计。要按照“约束和激励并重”的生态文明建设新要求新思路,不断完善绿色印刷的实施途径。第二,鼓励技术创新。推广绿色原辅材料、生产工艺、技术装备、印刷产品,推动VOCs(挥发性有机物)治理。第三,强化激励扶持。扩大绿色印刷产品的实施范围,积极培育绿色印刷消费市场,加强绿色印刷政策项目资金扶持。第四,加强监督检查。对绿色印刷产品质量、绿色印刷企业生产管理流程开展全方位检查,建立健全绿色印刷监管体系。同时,广大印刷企业要进一步培养和强化绿色发展理念,加快绿色化升级步伐,严格执行绿色印刷标准,确保绿色印刷产品质量,打好“绿色优质”牌,提升核心竞争力。

二是培育壮大新兴业态。新兴印刷业态代表着当前技术创新和产业变革方向,是适应需求结构新变化、培育产业发展新动能、获得未来竞争新优势的关键领域之一。当前,以数字印刷、互联网印刷、智慧印厂和融合发展等为发展方向的业态创新,把全行业的动能转换提升到了一个新高度,印刷业在制造业中的创新引领作用正日益引起高度关注。要抓住这一难得战略机遇,全力推动新业态发展。在数字化发展方面,企业要依托数字网络技术积极开展生产模式、管理模式、营销模式创新,优化新产品、提供新服务。在智慧印厂建设方面,要推进现有自动化和数字化印刷设备与信息技术融汇集成,提高生产效率和质量,推动组织方式和生产模式创新。在融合发展方面,纵向上要与出版、发行、教育等上下游合作融汇,横向上要与文化艺术、互联网、数字资产管理等领域深度协同开发,这方面我们有大量的成功案例。各级管理部门要解放思想,在制度设计、企业设立、政策保障、引导扶持等方面大力支持新兴印刷发展,加快培育壮大产业发展新动能。广大印刷企业要转变观念、大胆创新,找准适合自身数字化、智能化和融合化发展的道路。

三是强化示范企业的引领辐射作用。目前,总局认定的93家国家印刷示范企业的平均资产为9.9亿元,平均产值为6.6亿元,平均销售收入7.4亿元,平均利润额为6522.7万元,在转变发展方式、调整产业结构、提升行业素质等方面发挥了重要的引导和辐射作用。“十三五”期间,要大力推动示范企业发展,更好发挥其典型示范作用。总局将加快修订《国家印刷复制示范企业管理办法》,在协调服务、搭建平台、引导扶持和动态考核等方面进一步加大力度。同时,也希望示范企业能够把握“绿色化、数字化、智能化、融合化”的发展方向,主动适应当前印刷包装品质消费方向及消费结构的个性化、多样化市场趋势,切实抓住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带来的发展增量。

(三)不断优化公共服务。一是要加快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积极推进网上政务平台建设,开展网上印刷复制企业审批、委托书备案管理、年度核验、企业监管风险预测等工作,让企业少跑路,让数据多出力。二是要大力精简监管工作事项。继续精简审批事项、精简申请材料、精简办事流程,提供更多优质服务。京津冀、长三角等地区要在企业设立、委托书备案等领域积极探索实行“联合审批”、“简化备案”等新模式,这方面总局将给予大力支持。三是要搭建高效服务平台。围绕产业发展重点方向,引导扶持各类对接交流商务平台,推动产业链上下游加快融合和创新发展。

四、加强印刷复制工作的重点要求

当前印刷复制工作机遇与挑战并存,机遇大于挑战。今年的重点工作任务和今年开始实施的“十三五”规划重点任务也已经明确,关键看我们能否抓住机遇,能否紧紧围绕重点工作任务,能否制定科学方案、采取切实可行的措施。

第一,切实把握印刷复制业新发展新要求。当前,印刷复制业正在进行着深度的技术变革和融合创新。行业的组织结构、经营模式在日益发生着变化,这对行政机关依法管理提出新挑战;行业数字化、智能化的加速转型,对行政监管效率、服务效能提出新要求;国家加快构建“两个效益”相统一管理机制的重大举措,对我们强化政策保障和激励评估提出新课题。我们各级管理部门和企业要不断地深化认识,不断地学习提高,不断地分析新形势、研究新问题和新技术,真正有“几把刷子”,真正地提高解决复杂问题的能力,切实守好这个阵地、把住这道防线、发展好这个产业。

第二,切实研究和制定政策措施。要结合新闻出版广播影视“十三五”规划,结合印刷业“绿色化、数字化、智能化、融合化”发展方向,结合当地产业发展和管理工作实际,深入行业基层,摸清情况、发现问题,精准施策、求得实效。要积极协调争取有关部门的支持,充分发挥产业政策、财政政策、税收政策等宏观政策的调控作用,形成良性互动与合力。要在项目带动、融合创新、绿色印刷等方面出实招、下实功、见实效,切实为行业、企业解决实际问题。

第三,切实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要明确责任,责任到人。责任明确了,就可以调动干部的积极性。要落实责任,做到落细、落小、落实,落到每个环节。比如内部资料的管理,几个处室管理的现状如果一下子还改变不了,那就细分职责,划分清楚,明确每个处的责任、处里每个人的责任。要明确奖惩规则,有奖有罚,对落实责任确保安全和发展的予以激励,对责任不落实的相关人员予以批评和追责。

第四,切实加强队伍建设。印刷复制管理政策性、专业性较强,必须要建设一只政治坚定、素质过硬、作风顽强的队伍。近年来,各地切实强化队伍建设,工作团队思想好、力量强、专业精,打了许多监管“漂亮仗”。但面对新形势新要求,各级管理部门的能力建设还有许多不足。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各级领导干部要加快知识更新、加强实践锻炼,使专业素养和工作能力跟上时代节拍。我们一定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不断提高领导水平、工作水平、管理水平和依法行政能力。

同志们,今年的印刷复制工作责任重大、任务艰巨。希望大家通过这次培训,深刻领会中央关于新闻出版工作的精神和部署,落实责任、勇于担当,扎实深入开展好专项行动,努力开创印刷复制工作新局面,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更多资讯请登录
旧站回顾:广电 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