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领导讲话
在2017年向全国青少年推荐百种优秀
出版物和百种优秀报刊活动
新闻发布会上的讲话
2017-06-08   来源:      [ ]

 

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副局长 吴尚之

(2017年5月31日) 

同志们:

大家下午好!

明天就是“六一”国际儿童节,我们在此发布2017年向全国青少年推荐百种优秀出版物和百种优秀报刊,有着特殊的意义。首先,我谨代表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向入选出版单位和报刊单位表示热烈的祝贺!

青少年阅读是全民阅读的重要基础,青少年的阅读状况和阅读质量关系着他们的健康成长,关系着国家和民族的未来。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始终将推动青少年阅读作为全民阅读工作的重中之重,一手紧抓少儿出版,一手紧抓阅读推广。

作为总局繁荣少儿出版和开展青少年阅读推广的重要举措,向全国青少年推荐百种优秀出版物已经开展了14届,共推荐1400种优秀青少年出版物;百种优秀报刊推荐活动已经举办了10届,共推荐了150多种优秀报刊。多年来,此项活动在广大青少年读者和老师家长中树立了品牌,得到了社会各界的积极评价。这些优秀出版物和报刊已经成为农家书屋、中小学图书馆、少年儿童图书馆配置图书的重要书目,也是各地各部门开展向青少年捐赠出版物活动、读书征文活动的重要书目,很多推荐图书和报刊同时也是畅销图书和畅销报刊。

2017年向全国青少年推荐的百种优秀出版物和百种优秀报刊,注重思想内涵和阅读价值,突出原创和质量,艺术性、思想性、可读性较强,内容更加丰富、题材更加多样、形式更加新颖、结构更加合理,充分反映少儿出版和少儿报刊近年来大力推动原创少儿出版、不断加强质量管理所取得的成效。

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是民族的希望。我们要从国家长远战略的高度,切实做好少儿出版工作,大力推动青少年阅读。对做好下一步工作我提四点希望:

一是要加强少儿主题出版工作。在青少年中培养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要从小抓起,从阅读抓起。要着力讲好中国共产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中国梦的中国故事,激励和引导他们自觉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努力奋斗。要着力推出一批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少儿出版物,使少年儿童从小受到中华传统美德和传统文化的滋养和浸润。

二是要出版更多优秀少儿读物。要加强少儿出版规划引导,着力提高少儿出版质量,优化少儿出版结构,推动由数量规模向质量效益的转变。要把精品力作创作生产作为少儿出版工作的重要目标,把精品出版作为考核出版单位、编辑人员的重要指标,努力为广大青少年提供更好更多的精神食粮。

三是要大力实施青少年阅读推广工程。要努力倡导家庭阅读、亲子阅读,发挥父母言传身教的重要作用,推动全社会共同创造、维护少年儿童良好阅读环境。要通过开展丰富多彩的青少年阅读推广活动,激励和引导青少年自觉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四是要进一步保障青少年的基本阅读需求。特别是要重点保障农村留守儿童、城市流动儿童、贫困家庭儿童等儿童群体的基本阅读需求。鼓励学校、全民阅读设施管理单位、阅读推广人及阅读推广机构等对其进行定期阅读指导和服务。要进一步扩大以中西部贫困地区学龄前儿童为重点的“书香•童年”阅读工程,其他有条件的省市要积极探索实施学龄前儿童基础阅读促进工作。

五是要深入宣传推广好百种优秀出版物和百种优秀报刊。各地新华书店和网络书店要做好展示展销工作,在暑期要设立专柜、专架进行集中展示展销工作,充分发挥优秀出版物的引领示范作用。

让我们共同努力,为青少年奉献出更多更优质的精神食粮,为青少年创造更加温馨的阅读环境,共同建设好青少年健康成长的精神家园!

谢谢大家!

  

更多资讯请登录
旧站回顾:广电 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