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办事服务 > “互联网+政务服务”政策文件
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办公厅关于公布
《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政务服务事项目录》的通知
2018-01-29   来源:      [ ]

总局机关各司局,直属各单位:

《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政务服务事项目录》已经总局领导审定,现予印发。请按照总局关于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方案的要求,进一步优化简化服务事项办理流程,推进服务事项网上办理,以更好地为公众提供政务服务。有关政务服务事项目录将结合总局工作实际不断完善,并实时更新、动态管理。

 

 

 

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办公厅

2018年1月16日       

 

 

 

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政务服务事项目录

 

序号

事项名称

事项细分

事项类型

设定依据

备注

1

设立出版单位审批

设立图书出版单位审批

行政许可

《出版管理条例》(国务院令第594号)第十二条。

 

设立音像出版单位审批

《出版管理条例》(国务院令第594号)第十二条;

《音像制品管理条例》(国务院令第595号)第九条。

 

设立电子出版物出版单位审批

《出版管理条例》(国务院令第594号)第十二条;

《音像制品管理条例》(国务院令第595号)第九条、第四十九条。

 

设立网络出版服务单位审批

《出版管理条例》(国务院令第594号)第十二条、第七十三条;

《互联网信息服务管理办法》(国务院令第292号)第五条。

 

设立报纸出版单位审批

《出版管理条例》(国务院令第594号)第十二条。

 

设立期刊出版单位审批

 

2

出版单位变更名称、主办单位或者其主管机关业务范围、资本结构,合并或者分立,设立分支机构审批

图书出版单位变更(不含资本结构变更)、合并或者分立、设立分支机构审批

行政许可

《出版管理条例》(国务院令第594号)第十七条、第十二条。

 

音像出版单位变更(不含资本结构变更)、合并或者分立、设立分支机构审批

 

电子出版单位变更(不含资本结构变更)、合并或者分立、设立分支机构审批

 

网络出版单位变更(不含资本结构变更)、合并或者分立、设立分支机构审批

 

报纸出版单位变更(不含资本结构变更)、合并或者分立、设立分支机构审批

 

期刊出版单位变更(不含资本结构变更)、合并或者分立、设立分支机构审批

 

出版单位变更资本结构审批

 

专项出版业务范围变更审批

 

3

出版新的报纸、期刊、连续型电子出版物或者报纸、期刊、连续型电子出版物变更名称审批

出版新的报纸审批

行政许可

《出版管理条例》(国务院令第594号)第十七条、第十二条。

 

报纸变更名称审批

 

出版新的期刊审批

 

期刊变更名称审批

 

出版连续型电子出版物审批

 

连续型电子出版物变更名称审批

 

4

图书、音像、电子出版物、期刊出版机构重大选题备案核准

图书、音像制品、电子出版物重大选题备案审批

行政许可

《出版管理条例》(国务院令第594号)第二十条。

 

期刊重大选题备案核准

 

5

中学小学教科书出版资质审批

 

行政许可

《出版管理条例》(国务院令第594号)第三十条。

 

6

中学小学教科书发行资质审批

 

行政许可

《出版管理条例》(国务院令第594号)第三十条。

 

7

设立出版物进口经营单位审批

 

行政许可

《出版管理条例》(国务院令第594号)第四十三条。

 

8

出版物进口经营单位变更名称、业务范围、资本结构、主办单位或者其主管机关,合并或者分立,设立分支机构审批

 

行政许可

《出版管理条例》(国务院令第594号)第四十四条、第四十三条。

 

9

接受境外机构或个人赠送出版物审批

 

行政许可

《出版管理条例》(国务院令第594号)第七十三条;

《关于接受境外机构或个人赠送境外出版物有关事项的通知》(新出联〔2010〕13号)。

 

10

进口用于出版的音像制品及音像制品成品审批

进口用于出版的音像制品审批

行政许可

《音像制品管理条例》(国务院令第595号)第二十八条、第三十条。

 

进口音像制品成品审批

 

11

出版物进口单位进口电子出版物制成品审批

 

行政许可

《音像制品管理条例》(国务院令第595号)第二十八条、第三十条、第四十九条。

 

12

进口出版物目录备案核准

 

行政许可

《出版管理条例》(国务院令第594号)第四十六条。

 

13

境外出版机构在境内设立办事机构审批

 

行政许可

《国务院对确需保留的行政审批项目设定行政许可的决定》(国务院令第412号)附件第331项。

 

14

出版境外着作权人授权的电子出版物(含互联网游戏作品)审批

进口电子出版物内容审查

行政许可

《音像制品管理条例》(国务院令第595号)第二十八条、第四十九条;

《国务院对确需保留的行政审批项目设定行政许可的决定》(国务院令第412号)附件第328项。

 

出版境外着作权人授权电子游戏出版物(互联网游戏作品)审批

 

15

新闻出版中外合作项目审批

 

行政许可

《国务院对确需保留的行政审批项目设定行政许可的决定》(国务院令第412号)附件第315项。

 

16

着作权涉外机构、国(境)外着作权认证机构、外国和国际着作权组织在华设立代表机构审批

 

行政许可

《国务院对确需保留的行政审批项目设定行政许可的决定》(国务院令第412号)附件第317项。

 

17

新闻记者证核发

 

行政许可

《国务院对确需保留的行政审批项目设定行政许可的决定》(国务院令第412号)附件第333项。

 

18

着作权集体管理组织及分支机构设立审批

 

行政许可

《着作权集体管理条例》(国务院令第429号)第九条、第十二条。

 

19

举办境外出版物展览审批

 

行政许可

《出版管理条例》(国务院令第594号)第四十八条。

 

20

国产电视剧片审查

 

行政许可

《国务院对确需保留的行政审批项目设定行政许可的决定》(国务院令第412号)附件第314项;

《国务院关于第五批取消和下放管理层级行政审批项目的决定》(国发〔2010〕21号)附件1《国务院决定取消的行政审批项目目录》第51项;

《国务院关于取消和下放50项行政审批项目等事项的决定》(国发〔2013〕27号)附件2《国务院决定部分取消和下放管理层级的行政审批项目目录》第8项。

 

21

跨省、自治区、直辖市的电影发行单位设立、变更业务范围或者兼并、合并、分立审批

 

行政许可

《电影管理条例》(国务院令第342号)第三十七条。

 

22

中外合作摄制电影片审批

 

行政许可

《电影管理条例》(国务院令第342号)第十八条。

 

23

举办中外电影展、国际电影节审批

 

行政许可

《电影管理条例》(国务院令第342号)第三十五条。

 

24

电影剧本(不含一般题材)备案核准和电影片审查

电影剧本(不含一般题材)备案核准

行政许可

《电影管理条例》(国务院令第342号)第二十四条、第二十六条、第二十八条。

 

电影片审查

《电影管理条例》(国务院令第342号)第二十四条、第二十六条、第二十八条。

 

25

引进用于广播电台、电视台播放的境外电影、电视剧及其他广播电视节目审批

引进用于广播电台、电视台播放的境外电影、电视剧审批

行政许可

《广播电视管理条例》(1997年8月1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令第228号发布 根据2013年12月7日《国务院关于修改部分行政法规的决定》修订)第三十九条。

 

引进用于广播电台、电视台播放的境外其他广播电视节目审批 

26

广播电台、电视台以卫星等传输方式进口、转播境外广播电视节目审批

 

行政许可

《广播电视管理条例》(1997年8月1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令第228号发布 根据2013年12月7日《国务院关于修改部分行政法规的决定》修订)第四十一条。

 

27

影视节目制作机构与外方合作制作电视剧审批

 

行政许可

《国务院对确需保留的行政审批项目设定行政许可的决定》(国务院令第412号)附件第307项。

 

28

卫星电视广播地面接收设施进口证明核发

 

行政许可

《卫星电视广播地面接收设施管理规定》(国务院令第129号公布,国务院令第638号修改)第五条。

 

29

境外广播电影电视机构在华设立办事机构审批

 

行政许可

《国务院对确需保留的行政审批项目设定行政许可的决定》(国务院令第412号)附件第306项;

《外国企业常驻代表机构登记管理条例》(国务院令第584号)第二十三条。

 

30

境外卫星电视频道落地审批

 

行政许可

《国务院对确需保留的行政审批项目设定行政许可的决定》(国务院令第412号)附件第308项;

《境外卫星电视频道落地管理办法》(广电总局令第27号)第二条、第七条。

 

31

举办国际性广播电视节目交流、交易活动审批

 

行政许可

《广播电视管理条例》(1997年8月1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令第228号发布 根据2013年12月7日《国务院关于修改部分行政法规的决定》修订)第四十五条。

 

32

广播电视专用频段频率使用许可证(甲类)核发

 

行政许可

《广播电视管理条例》(1997年8月1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令第228号发布 根据2013年12月7日《国务院关于修改部分行政法规的决定》修订)第十八条。

 

33

无线广播电视发射设备(不含小功率无线广播电视发射设备)订购证明核发

 

行政许可

《国务院对确需保留的行政审批项目设定行政许可的决定》(国务院令第412号)附件第311项;

《国务院关于第六批取消和调整行政审批项目的决定》(国发〔2012〕52号)附件2《国务院决定调整的行政审批项目目录》(一)下放管理层级的行政审批项目第66项。

 

34

广播电视设施迁建审批

 

行政许可

《广播电视设施保护条例》(国务院令第295号)第十八条;

《广播电视无线传输覆盖网管理办法》(广电总局令第45号)第二十八条。

 

35

广播电视设备器材入网认定

 

行政许可

《国务院对确需保留的行政审批项目设定行政许可的决定》(国务院令第412号)附件第312项。

 

36

广播电视播音员主持人资格认定

 

行政许可

《国务院对确需保留的行政审批项目设定行政许可的决定》(国务院令第412号)附件第313项;

《国务院关于第六批取消和调整行政审批项目的决定》(国发〔2012〕52号)附件1《国务院决定取消的行政审批项目目录》第80项。

 

37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单位设立审批

 

行政许可

《广播电视管理条例》(1997年8月1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令第228号发布 根据2013年12月7日《国务院关于修改部分行政法规的决定》修订)第三十一条。

 

38

设立电视剧制作单位审批

 

行政许可

《广播电视管理条例》(1997年8月1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令第228号发布 根据2013年12月7日《国务院关于修改部分行政法规的决定》修订)第三十五条。

 

39

广播电台、电视台设立、终止审批

广播电台、电视台设立审批 

行政许可

《广播电视管理条例》(1997年8月1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令第228号发布 根据2013年12月7日《国务院关于修改部分行政法规的决定》修订)第十一条、第十四条。

 

广播电台、电视台终止审批

40

广播电台、电视台变更台名、台标、节目设置范围或节目套数审批

广播电台、电视台变更台名审批

行政许可

《广播电视管理条例》(1997年8月1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令第228号发布 根据2013年12月7日《国务院关于修改部分行政法规的决定》修订)第十三条。

 

广播电台、电视台(不含地市级、县级广播电台、电视台)变更台标审批

广播电台、电视台调整节目设置范围(节目名称、呼号、内容定位、传输方式、覆盖范围、跨地区经营)审批

广播电台、电视台调整节目套数审批

41

付费频道开办、终止和节目设置调整及播出区域、呼号、标识识别号审批

 

行政许可

《国务院对确需保留的行政审批项目设定行政许可的决定》(国务院令第412号)附件310项。

 

42

广播电视视频点播业务审批

 

行政许可

《国务院对确需保留的行政审批项目设定行政许可的决定》(国务院令第412号)附件第303项。

 

4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核发

 

行政许可

《国务院对确需保留的行政审批项目设定行政许可的决定》(国务院令第412号)附件第304项;

《国务院关于修改<国务院对确需保留的行政审批项目设定行政许可的决定>的决定》(国务院令第671号)。

 

44

跨省经营广播电视节目传送业务审批

跨省经营广播电视节目传送业务(无线)审批

行政许可

《国务院对确需保留的行政审批项目设定行政许可的决定》(国务院令第412号)附件第305项;

《国务院关于第六批取消和调整行政审批项目的决定》(国发〔2012〕52号)附件2《国务院决定调整的行政审批项目目录》(一)下放管理层级的行政审批项目第67项。

 

跨省经营广播电视节目传送业务(有线)审批

 

45

卫星电视广播地面接收设施安装许可审批

 

行政许可

《卫星电视广播地面接收设施管理规定》(国务院令第129号公布,国务院令第638号修改)第三条。

 

46

订户订购境外出版物审批

 

行政许可

《出版管理条例》(国务院令第594号)第七十三条。

 

47

境外人员及机构参加广播影视节目制作审批

国产影片聘用境外演职人员审批

行政许可

《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保留部分非行政许可审批项目的通知》(国办发〔2004〕62号)附件第158项;

国务院审改办《关于调整有关事项的通知》(审改办〔2015〕30号);

《电影管理条例》(国务院令第342号)第十八条。

 

中外合作拍摄影片聘用境外演职人员审批

《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保留部分非行政许可审批项目的通知》(国办发〔2004〕62号)附件第158项;

国务院审改办《关于调整有关事项的通知》(审改办〔2015〕30号);

《中外合作摄制电影片管理规定》(广电总局令第31号)第13条;

《电影管理条例》(国务院令第342号)第十八条。

 

境外人员及机构参加广播电视节目制作审批

《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保留部分非行政许可审批项目的通知》(国办发〔2004〕62号)附件第158项;

国务院审改办《关于调整有关事项的通知》(审改办〔2015〕30号);

《电影管理条例》(国务院令第342号)第十八条。

 

48

出版国产网络游戏作品审批

 

行政许可

《出版管理条例》(国务院令第594号)第七十三条。

 

49

国产动画片制作备案公示

 

行政确认

《国产电视动画片制作备案公示管理制度暂行规定的通知》(广发宣字(2006)23号)。

 

50

国产电视剧备案公示

 

行政确认

《电视剧内容管理规定》(广电总局令第63号);

《电视剧拍摄制作备案公示管理办法》(广发[2013]65号)。

 

51

作品登记

 

行政确认

中央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批复)[中编办字(1997)72号]《关于中国版权保护中心机构编制的批复》、国家新闻出版署文件[新出人(1998)955号]《关于同意中国版权保护中心组建方案的批复》;

国家版权局《作品自愿登记试行办法》(1994.12.31);

国家版权局《关于作品自愿登记工作有关问题的通知》(1997.5.4);

国家版权局《关于进一步规范作品登记程序等有关工作的通知》(2011.10.24)。

 

52

计算机软件着作权登记

 

行政确认

《计算机软件保护条例》;

《计算机软件着作权登记办法》。

 

53

着作权质权登记

 

行政确认

《中华人民共和国着作权法》第二十六条;

《中华人民共和国物权法》第二百二十七条;

《中华人民共和国担保法》第七十九条;

《着作权质权登记办法》第二条;

国家版权局2010年第3号公告。

 

54

新闻出版广播影视教育培训管理

 

行政确认

《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主要职责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规定的通知》(国办发〔2013〕76 号)。

 

55

新闻出版专业技术人员职称评审

 

行政确认

《出版专业技术人员职业资格管理规定》。

 

56

出版专业技术人员职业资格登记注册管理

 

行政确认

人事部、新闻出版总署关于印发《出版专业技术人员职业资格考试暂行规定》和《出版专业技术人员职业资格考试实施办法》的通知(人发[2001]86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新闻出版总署令第37号:《出版专业技术人员职业资格管理规定》;

新闻出版总署办公厅《关于加强出版专业技术人员职业资格登记注册管理工作的通知》(新出厅字[2010]466号);

新闻出版总署办公厅《关于做好出版专业技术人员职业资格续展登记注册工作的通知》(新出厅字[2012]565号)附件:《关于出版专业技术人员参加继续教育学时的计算办法》;

新闻出版总署文件《关于印发<出版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暂行规定>的通知》(新出政发[2010]10号)。

 

57

报刊年度核验

 

行业监管

《出版管理条例》第四十九条;

《报纸出版管理规定》第四十七条;

《期刊出版管理规定》第四十五条;

《报纸期刊年度核验办法》第二条。

 

58

新闻记者证年度核验

 

行业监管

中华人民共和国新闻出版总署令第44号:《新闻记者证管理办法》。

 

 

 

 

 

更多资讯请登录
旧站回顾:广电 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