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新闻发言人 > 发言人讲话
明年上星综合频道公益性节目将增加“主旋律”“正能量”“鼓励原创”是关键词
2013-10-23   来源:      [ ]

  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近日下发通知,确定了明年上星综合频道调控政策,充分发挥上星频道的优势,做大力弘扬主旋律、传递正能量的主阵地。通知规定公益性节目播出比例要达到30%,同时还出台了限制引进、鼓励原创、防止同质化的具体措施。

  通知要求各电视上星综合频道新闻、经济、文化、科教、生活服务、动画和少儿、纪录片、对农等类型节目播出时长每周平均不少于30%。其中,平均每天6:00-次日1:00之间至少播出30分钟的国产纪录片;平均每天8:00-21:30之间至少播出30分钟的国产动画或少儿节目。道德建设类节目需安排在6:00-24:00之间播出。
  通知强调要加强自主创新和引进管理,对原创节目总局在节目备案、进入黄金时段、各类评优评奖等方面给予优先考虑,各电视上星综合频道每年播出的新引进境外版权模式节目不得超过1个,当年不得安排在19:30-22:00之间播出。
  通知指出,总局将按照“总量控制、错时播出、优化结构、提升质量”的原则,对同质化、扎堆播出的各类节目进行宏观调控。歌唱类选拔节目须报总局批准并严格管理;每季度总局通过评议会择优选择一档节目安排在黄金时段播出,其余不得安排在19:30-22:30之间播出。总局将对电视晚会进行调控,原则上重要节假日期间每日不超过3台;对未经批准的电视晚会和节庆演出,不得安排播出和宣传报道。
  总局新闻发言人表示,明年上星综合频道调控政策制定过程中请观众、专家和业内人士参与了论证,采取了频道节目结构化管理等新的措施,最终目的是为了更好地实现上星综合频道定位,使电视节目更加丰富多样,满足观众多样化收视需求。


各大电视台和制作公司积极响应

  调控政策也得到了各大电视台和电视制作公司的积极响应。浙江电视台副总编辑夏陈安认为,调控措施是对主流媒体彰显社会责任、实现省级卫视综合频道定位、不断提高节目品质、以创新精神满足观众多样化文化需要的重要举措,对解决目前电视创新不足、克隆重复、娱乐过滥、竞争过度、浪费过多等大众关注的问题具有很强的针对性。浙江卫视把它看作是进一步提升频道品质,打造节目品牌的新的契机,明年将推出《南宋》《艺术北纬三十度》《大运河》等大型人文精品力作。
  湖南卫视副总编李浩则表示,通知精神对湖南卫视的结构优化和自主创新都有非常积极的影响,湖南卫视将会主动准备和增加适合频道受众收看的纪录片、青少年节目、知识文化节目等内容,也在根据这个通知的规定就一些项目进入黄金时间和举办进行分步骤的申报。
  江苏卫视总编室副主任刘原说,江苏卫视明年将进一步增加国产动画片、纪录片、道德建设、生活服务等节目播出,同时将坚持原创的优势,不依赖海外模式,在节目内容多元化、题材多样性上积极探索,彰显媒体责任。
  北京电视台副总编辑徐滔也指出,增加国产动画片和纪录片播出的规定体现了媒体责任,省级卫视的节目类型应该更加丰富多元;北京卫视明年主要精力依然在原创节目的扶持和研发上,除了继续提升《养生堂》和《档案》的品质,还将在第一季度推出一档原创的大型军事类真人秀节目。
  重庆卫视总监张萱强调,新规更加明确了卫视传播主流价值观,提供丰富多样精神文化产品的职责,同时对卫视良性竞争、节目创新将起到积极促进作用。重庆卫视10月14日刚进行了改版,明年要围绕经济、科技、社会、文化研发播出一批差异化节目,购买和投拍一批精品纪录片,加大体育赛事和体育节目的播出。
  与浙江卫视联手打造《中国好声音》的灿星制作董事长田明也说:“《中国好声音》虽然获得了成功,但是我们清醒地认识到了它的两个软肋:一是电视模式不是原创,二是节目中演唱歌曲不是原创。原创一定是中国电视文化发展的方向,灿星制作计划明年推出的节目《中国好歌曲》就是中国原创模式选拔中国原创歌曲,而另一档节目《中国好功夫》则将中国功夫与原创模式结合。原创不仅是国家政策导向,也是企业的自觉追求。”

更多资讯请登录
旧站回顾:广电 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