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行业推进
行业推进
首届中国报业版权大会通过《中国报业版权自律宣言》
2017-06-12 浏览次数: 次    [ ]

6月9日,首届中国报业版权大会在京召开。中国报业协会理事长、人民日报社副社长张建星出席会议并致辞。会议通过了《中国报业版权自律宣言》。

会议以“保护、合作、共赢”为主题,主要目的是加强中国报业版权的保护力度,提升中国报业版权制度化、规范化管理水平,提升各报业媒体的安全运营水平,为中国报业提供媒体版权服务,促进中国报业健康持续发展。

会上宣读并通过了《中国报业版权自律宣言》。宣言提到,中国报业协会同仁将自觉遵守版权法律法规,努力做到“不侵权”“不超范围使用”;积极探索版权价值转化的新方法、新模式,加强与其他媒体的版权合作,利用新媒体、新技术、新思路推动报业融合发展;坚决抵制各种侵权盗版行为,主动出击,采用沟通和解、行政举报、法律维权等手段,扞卫自身和他人合法权益。中国报业协会的版权委员会和版权服务中心也正式成立和授牌,为报业媒体提供全方位的专业版权服务。

张建星在致辞中提到,当下,报业媒体强调版权保护,就是要打破“做内容的收不到钱,围观的拦路打劫”的不良现象,充分保护媒体内容创作的劳动成果,提升媒体内容的版权价值。对于报业媒体如何做好版权工作,张建星建议,报业要打破行业习惯和稳态思维,推进版权保护的顶层设计,要建立“化敌为友”的合作思路。中国报协将在中国报业的版权保护中承担义不容辞的责任。

解放军报社技术运营部主任宋明亮、重庆日报报业集团总裁向泽映、一点资讯总编辑吴晨光以及VIVA畅读新媒体董事长韩颖等结合自身媒体运营实际,就版权保护的话题分别进行演讲。

本次会议在国家版权局等相关部门的支持下,由中国报业协会主办,中云文化大数据科技有限公司、北京东方雍和国际版权交易中心和北京版银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承办。会议由中国报业协会秘书长胡怀福主持。

  

作者:赵新乐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发布时间:2017年6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