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央精神 总局要闻 代表声音 会议解读 热点评论 图片选登 视频播报 最新动态 特色活动 通知公告 感言心得 主题创作 五年足迹

总局举办“2017我的电影党课”第二场示范课
2017-08-14 [  ]

8月11日14:30,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音乐厅内坐满观众,气氛热烈,由总局电影局、直属机关党委主办的“2017我的电影党课”第二场示范课在这里举办。现场放映了点燃观众爱国情怀、连破国产影片票房纪录的电影《战狼Ⅱ》。

活动举办当天,《战狼Ⅱ》国内票房已突破40亿元。上映十几天来,这部现象级影片热度不减,活动开始前半小时,音乐厅一层已经很难找到空座位;活动开始后,五六十名观众站在音乐厅两侧及后部过道聆听了主创的分享。“有看过这部电影的吗?”《战狼Ⅱ》导演、主演吴京的现场询问得到了近半数观众举手回应。在与电影频道主持人郭玮的对谈中,吴京介绍了影片拍摄的幕后故事与创作心得。

吴京表示,《战狼Ⅱ》中他最满意的镜头是结尾的护照特写。“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当你在海外遭遇危险,不要放弃!请记住,在你身后,有一个强大的祖国!”这段吴京为护照背面创作的话语,已埋在吴京心中31年。从31年前第一次出国进行文化交流,到近些年看到中国公民在多次撤侨中被国家迅速救助,吴京和很多观众一起见证了祖国逐渐强大的过程,这个镜头和这段话也最打动人心、被广泛传播。

“我们生长在并不和平的世界,但我们却生长在一个和平的国家,大家都有爱国主义情怀和对英雄的崇拜,在心里已经把‘干柴’晒得透透的,我刚好用巧妙的方法点燃了一根火柴,向这堆干柴里扔了一下,‘烧’起来完全是观众的功劳。”对于电影创造历史纪录,吴京谦虚地表示,这是中国观众爱国主义的“爆棚”,不是他个人的艺术成就。

在两个多小时观影过程中,观众们沉浸在紧张的剧情中,被爱国主义情怀所感染、被热血的英雄精神所冲击。放映结束后,很多首次观看影片的观众和“二刷”“三刷”的观众为之鼓掌、点赞。

总局机关各司局全体党员,各直属单位党委书记、副书记、党办主任,总局机关离退休人员各党支部书记参加本次活动。